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2014年的父亲节

作者:李贵生 录入:李贵生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16 22:21:45 点击:

 


 

 昨天是星期天(也是父亲节),按计划我们一家人去给父亲上坟。因为端午节正是女儿备战高考的那些日子,也没有顾得上包粽子,这几天包了粽子,补过端午节,所以父亲的坟也要补的去上。

 一大早我们一家四口穿上了去年妻子特意买的亲子装,徒步上山了。山上,树木葱茏,绿意盎然,风景如画,空气格外的新鲜,呼吸也变得顺畅了。一口深呼吸,富含氧气的血液顿时流遍全身,大脑似乎清醒了许多,视觉也清晰了许多,腿脚变得有使不完的劲。极目四望,苍翠的山峦绵延起伏,悠闲的白云在碧蓝的天空惬意的漂浮着。俯视沟谷中家户的房屋院舍,清晰整洁,晾晒在院子里的那些花花绿绿的衣服和被褥格外显眼,也给这优美的自然风景平添了一份欢乐和祥和。山路崎岖蜿蜒,时隐时现,尤其是许多地方勾起了我许多的童年回忆……

 父亲的坟地在一片果园中,盛夏的果园正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苍翠的果树上挂满了果袋,正在膨大期的苹果将果袋微微撑起,显出了少女身段般优美的曲线。而林间枝头还不时传来黄雀的婉转鸣叫,这里真是父亲他老人家长眠的好地方啊。我们来到父亲的坟前,祭上粽子、水果等食品,烧了纸。我清理周围的杂草,妻子去拔苦菜,女儿摘杏,儿子拿着小铲子玩……看着快乐的一家人,我心里很欣慰,我想父亲在九泉之下也一定很欣慰吧。

杏子还没有熟透,女儿摘了几颗就不想摘了。我们在父亲坟旁的果树下坐下休息。看果园的老田和他的狗也来了,我们和老田聊天,儿子和老田的狗狗玩耍。老田说杏子和木瓜都没有熟好,要再过一个礼拜就正好了,你们一定要来……

 我们动身回家的时候,我看见路畔上有木瓜树那墨绿的枝叶在轻轻摇摆,仿佛一位风情万种的少妇在风中搔首弄姿,尽显妩媚。使我忍不住向她多看两眼。我顿时想起小时候最喜欢摘木瓜的情景。

 盛夏,我们不怕炎炎日晒,到处寻觅木瓜树,但木瓜树无一例外的都长在悬崖峭壁上。在崖畔边,木瓜枝头伸向空中,你去探身够它,它恰恰总是离你还有一手臂远,而向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尚若你在崖下,又只能用贪婪的目光远望几丈高处那枝头的木瓜。它就是生长的这么奇怪、傲娇、特立独行的在悬崖边展现它那美丽的身姿,但绝不让动物或人类触及,因为她的枝干非常脆弱,一拉就断,一折就折,经过漫长的进化和生存斗争,它找到了自己认为安全生存的地方,所以人们也只能远观而不可近亵。那时,我们开动儿时的小脑瓜,仿佛上演着无数次童话中乌鸦和狐狸的故事,但收获也是寥寥无几。提起这,妻子也感慨它生的奇特。

 现在,儿时的欲望又在我心头升起,也想给孩子摘几个木瓜玩耍。我仗着手中有工具,好奇心驱使我冒了这个险——摘木瓜。我用小锄头帮助,先是摘到了几个长在近处的,又探身够远处的,只要我看见的就想摘,把妻子和孩子们的劝说当作了耳旁风。后来脚下一虚,抽身想返回时,已经无法阻止徐徐下坠的身体,我就这么从崖畔上掉下去了……

听见妻儿在上面急切的长呼短唤,我忙告诉他们,“我没事,只是脚可能崴了一下”。我爬起来,才发现我正掉在了木瓜树下,下面并不高,伸手可及。于是我忍着痛把那些木瓜都给收拾了。

 我绕道来到了路上,妻子急切地来拉我,一脸惊慌还没有在她脸上退去,我微笑着给了她一个拥抱,当我们的前胸贴在一起时,感觉到她的心还在胸膛里声声地在撞击着。

 回家的路上我尽量表现得轻松点,但还是落在了后面。女儿和儿子轮换着都来搀扶我,但女儿瘦弱,儿子矮小,无法搀扶我这一米七五高,一百五十斤重的大人。女儿帮我砍了一根树枝做拐杖,其实那时我的确疼的不要紧,也许因为这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和勾起我儿时记忆的兴奋还没有消退。

 下坡路,比较轻松,中途我们在树下小憩了一会儿,妻子拿出了食物和水给大家分享,我一边休息一边欣赏周围的风景,回忆着我童年那些无知而有趣的事

 我的童年就是在我们西滩洼背靠的这座山上度过的,这里的山坡上到处都留下了我童年和少年时代的足迹。我曾经和姐姐们在这里掏小蒜,挖药材,捡地软。曾经和小伙伴一起撵兔子,摘酸枣。有几次,我一个人独自到山上摘青杏,既害怕又兴奋的感觉现在还留在我的记忆中。二十多年前,我们还在这里种地,一年里要走无数次。爸爸陵前的坡地就是我们当年的人口地,记得有几年,我家的麦子和黄豆获得了大丰收,我们全家人一起往回背,收获的喜悦和艰辛现在还历历在目。从我们的地到家里足足有五里多路,那时只有最宽不过一米的小路,爸爸妈妈披星戴月的走了半辈子。现在,山上到处是油井,宽阔的汽车路盘根错节的缠绕着满山,四通八达,到处都是,开车上山很方便。为了锻炼孩子,也为了找找徒步登山的快乐,我们没有开车,步行上山。当我回到我们屋后的山坡时,俯瞰山下,县城尽收眼底,我拿出手机拍了张宽幅照片,感慨世事变迁。

 回到家我才发现,我浑身是土,短裤和T恤上衣划了几个洞,几根酸枣刺还留在我小腿的肉里,准备洗脚时才看见我的左脚踝已经肿的看不见了。赶紧喷药,这时才感觉痛了……

 因为正是父亲节,翻开手机,关于父亲的图片、消息和微信铺天盖地的涌来,向满世界传播着浓浓的父子(女)深情。看着两个孩子挣吃木瓜的样子,回想今天的事,听着妻子的絮叨,感受着妈妈的抚慰,脚下的疼痛隐隐约约,若有若无。这时我真的有些后怕了——如果我真有什么好歹,我的妻儿老小将依靠谁呢?环顾四周,我的家温馨明亮,女儿和儿子在嬉戏玩耍……一股幸福涌上心头。

 下午,我的左脚几乎不能着地,妻子一边给我涂抹药,一边絮叨着说我总是不听她的话, 就注定要吃亏,还说晚上要给我“叫魂”。我笑她就爱讲迷信,其实我在掉到崖畔下的那一刻,我就想:如此惊吓,老婆又要“叫魂”了吧,现在果不其然。

 为了把这场仪式搞的庄严肃穆,她打电话请教了她的几个长辈。最后定下由母亲叫,女儿儿子应最好。晚上十一点多母亲上楼来给我叫魂,整个过程由妻子导演,母亲做主角,女儿和儿子做配角。

 我躺在床上,听着母亲声声呼唤我的乳名,一个由母亲的母亲——外婆,讲述的古老故事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里。

 传说,一个老乞丐四处行乞,一天晚上,他又累又饿,这时路旁有扇窗户,隐隐约约透着灯光,有位老妈妈在灯下缝补,乞丐敲门进屋,老母亲看他衣衫褴褛、神情疲惫,起身给乞丐做了可口的饭菜,沏上好茶相待。乞丐非常感激,问老母亲:为何如此待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老母亲说:我的儿子出门打工有一年多了,这几天就回来,想必现也正是在路上,希望他在饥饿口渴的时候也能遇上好心人啊。乞丐很理解这位思儿心切的慈母之心,于是就进一步了解了一下他儿子的(生辰八字)情况。他算了一下,大吃一惊,对老母亲说:老人家,你虽积德行善,但今日时运不济,出门上路的人定是凶多吉少啊!你儿命悬今晚。一句话说的思儿一年的母亲泪如雨下,失声痛哭。老乞丐劝慰母亲说:老人家,我有一拙法——叫魂,可以试试,全且死马当活马医吧。于是由乞丐在门前提灯,母亲左手拉门环,右手拿笤帚,左脚踩门槛,呼唤儿子乳名三声,右手往回扫,重复三遍······

 话说老母亲的儿子那夜正在赶路,离家一年多,现在归心似箭,日夜兼程。这天晚上,月黑风高,山雨欲来,但他仍然不想停步。家里老妈妈分别一年有余,不知道身体还好否?挣的些许的纹银急需买米添衣,村里心仪的姑娘是否还待在闺中······

 这时瓢泼大雨自天而降,狂风暴雨迎面扑来,周围漆黑一片,似有无数人前推后扯,寸步难行,想必夜路是不能赶了。借着闪电光亮,他看见路边有一破瓦窑,洞口无遮拦,便钻进去避雨。瓦窑外面风雨交加,里面淅淅沥沥,他依靠在一个仡佬,等待着,不知不觉竟然睡着了······

 忽然,赶路人听见有人叫自己的名字,他一下惊醒了,睁开眼,周围漆黑,雨声一片,以为是梦。这时又听见有人叫,瓦窑口处还有灯光一闪而过,他凝神屛气,倾耳细听,啊!又一声,真真切切,那是母亲熟悉的唤儿声,他不顾一切冲出瓦窑,向四周寻找,除了风雨,什么也没有。这时轰然一声,身后的瓦窑坍塌了。不一会,雨停了,皎洁的满月,从云端露出全身,陪伴赶路人继续赶路了。一天以后,儿子回家述说途中险情,老母亲恍然才知,乞丐乃是神人指路啊。

 我回味着这首歌谣般古老故事,听着母亲的呼唤,我心想:有母亲真好啊!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

 今天早上,醒来时,明媚的阳光照进了窗户,窗前的香草油油的泛着绿光,海棠花开的正盛,儿女们围绕在电脑前玩耍,仍是一派温馨满屋。妻子让我好好休息,我于是打电话给单位请假,说我脚崴了,不能来单位了。昨天定的在今天中午的一个饭局也推了,准备好好休息一天。

                                              

                                                               2014年616


作者:李贵生 录入:李贵生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碾子下的岁月
  • 下一篇:踏雨赏秋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