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老巷子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7-3-28 16:41:18 点击:

老巷子

(配图为:正在拆迁中的吴家山棚户区。摄影:一诺) 

    巷子深,人情暖,回忆多。谨以此文献给即将拆迁的吴家山棚户区,共同见证延长县城大发展。

    县城的后山坡---吴家山,是老县城的居民杂住区。各式窑洞,板房,小洋楼,毗邻迭次,横七竖八依势而建。中间一条青石铺就的小巷,崎岖蜿蜒至半山腰。由于此处紧挨城区,便成了许多平民租房户的理想首选之地。或打工,或商贩,或求学,简陋的房屋供不应求。

    我上中学的年代,学校的宿舍简直不能用紧张二字来形容。一个十几平米窑洞的大通铺,要挤下十五,六个学生。睡觉别说翻身,谁如果晚点回来,就要考虑如何挤上床铺的问题。实在没有办法,许多同学便在外面租房住。

    为了方便学习,我和三个要好的同学,便在吴家山的最高处租了一孔土窑洞。沿着小巷子走到最深处,还要爬上一段崎岖的山间小路,每天晚上放学回去,都不亚于一次小小的爬山活动。但是每月20元廉价的房租,足以抵消了所有上学路上的辛苦。

    房东是县城土产公司一对退休老职工,儿女都在外面上班,老两口便将空闲的院子角落的小屋子租给我们。热情的老人家很喜欢孩子们,我们相处的很融洽。贫穷的学子,所有的家当就是一摞子书本和简陋的铺盖,小屋子也是从不上锁的。老两口可以自由出入我们的小窝,每天总是帮忙将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

    那时的冬季,格外的寒冷。每天晚上放学,我们总是冰手冷脚的沿着小巷子一路小跑回家。当哈着粗气一回到屋里,觉得暖和的小窑洞竟是那么的温馨。老两口早早便将我们的土炕烧的暖暖的,铁锅里有时会熬上半锅热腾腾的米汤,有时会煮上些红薯南瓜。困难的年代,老人家知道我们在学校难得吃上一顿热乎的饱饭。也许为了照顾我们的自尊,总是托词说是他们吃剩下的,倒了可惜,要我们帮忙吃掉。看着我们一顿狼吞虎咽后,才满脸笑容的放心去睡。我们心知肚明,热乎在肚中,温暖在心头,感动的热泪却不由的在眼眶里打转转。总感觉无以为报,我们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老人家劈柴挑水,下山买米买面。几个月才回一次家,能带给老人的礼物也不过是老家的一点土豆南瓜而已。

冬去春来,向阳的吴家山似乎春天来得更早一些,院子里的杏花,桃花依次盛开了,十分的美丽。我们沿着老巷子的青石路,快乐的哼着歌儿去上学。小巷子里住着一位和我们同校的漂亮姑娘,她经常穿着一件浅绿的夹克衫,乌黑的头发随意扎起简单的马尾刷,走起路来一甩一甩,有种清新飘然的感觉。我们遇见也从未说过话,顶多相视一笑,甜美的笑容就这样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在我心中,她简直成了小巷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自然而然,她也就成了我们几个共同心目中的女神。青春懵懂的情愫,常常晚上放学有意走在她的身后,看着她安全回家,再次期待明天的不期而遇。美丽的风景,自然也成了我们努力学习的动力。吴家山的老巷子,也定格了我们一段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努力的付出不会白费。当年我们几个农村孩子,如今都在县城有了自己的工作,建起了自己温暖的小家。每逢春节,我们几个老伙伴,总是不忘要去吴家山的小巷子去走一趟,去看望我们当年的老房东。看看我们住过的小院,感觉还是那么的温馨;年逾古稀的老人家,还是那么的慈祥。这段小巷子也同样见证了我们几个同甘共苦学友的友谊地久天长。只是当年的那位漂亮女神,也是早为人母。小巷的青石路,也变成了水泥小道,富裕的住户也修起了两三层的小洋楼。周边的商铺,小宾馆也多了起来。但是作为县城腹地,吴家山零乱的布局,脏乱的环境,却成了现代新县城的一块不和谐的苔藓。

尤其201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雨灾,使得吴家山的居民变得人心惶惶。小巷变成了洪水沟,泥石流滑坡频发,山体出现了明显的裂缝,吴家山告急。政府紧急采取措施疏散群众,我们的老房东也被儿女接到市区的楼房去住。棚户区改造已经势在必行。

2017年初春的清晨,我送罢孩子上学,不由得再次来到吴家山的那条小巷子。动迁工作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政府的宣传工作可谓十分的充分。巷子里张贴着一幅幅吴家山整体规划图,以前的吴家山居民区将会修建成一座现代化功能齐全的住宅小区,小区的供暖,绿化,商铺,公厕,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一应俱全。半山腰将修建一条环山公路及山体公园,以方便居民出行,休闲。大部分住户已经搬的人去屋空,没有搬的居民尽管心中有许多的留恋不舍。但在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入户工作下,也都打消了心头的顾虑,积极配合起了拆迁工作。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吴家山将会打造成一座居民幸福的家园。

日益富强起来的祖国正在大步向前发展,我们小小的延长县城也将大变样,吴家山棚户区也将大改观。顺着小巷子爬上山头,回头望望,总觉得还是要保留点什么?

哦!但愿老巷子那热情的人情味永远不会变!

 

              2017323日清晨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