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阅己 · 越己 · 悦己

作者:刘海燕 录入:刘海燕 来源:原创  时间:2023-1-3 19:29:43 点击:

阅己 · 越己 · 悦己

人生如万里长征,低谷和迷茫在所难免,抱怨的人会被困在原地,审视自己的人会获得重生。这段话让我想起曾经的一个朋友Z,原本是老牌的中专毕业生,在当时单位算是个人物,有文化、有水平,写得一手好字,人也聪明,单位参加市县培训、知识竞赛都有他参加,总能不负众望,拿奖回来,为单位争得荣誉。领导重视,同事尊重,久而久之,Z也飘飘然了,觉得自己就是个人才,说话语气也有些硬气了。同事间聊天讨论问题,他总会说:你们不懂,就是这样简单啦!等之类话语,就连跟他的主管交流工作,也会流露出一些自己独特的主张,尽管也有很不错的建议,但有点锋芒太露。也许是太年轻,也许是骨子里的傲气,不经意间,同事开始远离他,主管也开始排挤他。

渐渐地,Z被孤立了,在单位没有了一席之地。这虽跟他的主管小气狭隘有一定的关系,但也跟他自己的傲气太盛有很大的关系。他有时失落时,与朋友们一起说着抱怨的话:什么怀才不遇之类,什么枕边风吹得啦等等,把问题都归结于别人,却从不认真审视自己,导致自己几年都不得志,让自己更加处在了人生的低谷,一晃数年被困顿着对于Z当时的情形,当时我也刚参加工作,不是很懂。但潜意识感觉到,他的确是有些傲气,又遇到那样一个善于算计、善于那个的主管……大家都懂得!谁的人生都不是一番风顺的,总有许多的不如意,但不能在低谷时,只会在别人身上找问题,而不能认真审视自己。消沉、抱怨,便会困顿其中,在原地踏步。

很多时候,低谷是命运馈赠,它让你有时间反省自己,然后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开始。这句话也让我想起自己最低谷的一段故事。

那是我参加工作留、七年的时候,我的工作是一线上路稽查执法、征费,可以说任务重,难度大,但我总会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任务。当时也和Z朋友一样遭受到同样的待遇,不同的是我没有Z的那种傲气,而是有着毫无保留的善良与坦诚,却无形被糊涂的领导困顿了几年,不得志。那时,我虽年轻,却也懂得进退,无声无息地挨过了困顿期。我认真反省了自己,审视了自己,悟得一些道理:整修自我,以崭新的姿态迎得重生!

新一届睿智的领导委以重任,让我负责对企业的管理与协调工作,整整10年,我跟随优秀的领导学到许多东西。在工作中,学会了处理问题、协调工作、包括与人相处之道;在工作的平台上,认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格局也在不断提升。现在想来,低谷时期也不是什么坏事,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认真审视自己,从而获得重生,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成长。好的经历,让人获得更多资源与财富!坏的经历,让人历练得更加坚强,每一个遇见的人,提携你的贵人或者打击你的恶人,其实都是来渡你的。

有人说:敢于奋斗的人地上有路,敢于打破的人处处有路。人若想超越自己,唯有躬身入局,打破旧规则,建立新规则,最终找到了方向,才能实现自我超越。随着放管服体制改革,在组织的推荐下,我来到了新成立的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虽然来之前也是顾虑重重:待在原单位,是元老,轻松自如。换个新单位,必然不得轻松。主要还是担心自己是否能胜任此项工作。经过一次跟领导交谈后,毅然做出决定,哪里也是工作,不能辜负组织推荐与领导信任。俗话说得好人挪活,树挪死。何尝不来一次突破呢?安逸地待在熟悉的环境,也容易让自己颓萎。就这样下决心来到了新单位,刚开始在服务大厅忙碌了近半年,配齐大学生受理员后,就被调到后台审批了。

在新的单位里,我遇到一群年轻有为、积极进取的领导和同事,奋进、团结是我们的形象,高效、便捷是我们的服务理念。一面面锦旗是广大企业、群众对我们的认可与鼓励。从上到下,我们都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学政治理论,学习各部门的法规业务知识,为的是更高效审批工作。时不时会加班,时不时会下乡,风风雨雨雨辛苦着,且也快乐着……

在这个更广阔的平台,我认识了各行各业更多优秀的朋友与中高层资深人士。学习、开会,每次都会有收获,做课件、授课件、分享学习体会、工作心得,得到更多的历练与成长。这是个破除外物,寻求本心的过程。虽平凡平淡,却也有寻到本心的快乐。我的一位朋友曾调侃我说:之前只见你会空里舞,而今是真枪实弹的干。的确,在之前就本行业的业务而言,多少年了,就凭经验在空里舞,缺少真实的学习。而今,各行各业部门多,业务量大,不学习,不但会出错还会落伍。在这样一个充满积极向上的环境里,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内,谁又会甘心落后呢?有时候,环境真的会改变一切!

人在社会上打拼,为了让自己没有污点,难免会为人情名利所累,但是懂得生活的人,会把身心的自在和愉悦放在首位。现在的我们虽生活很充实,但压力也大,身心劳累,每天就这样累并快乐着度过。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烦恼与困惑。能愉悦自己,是做人最大的任性。不顾一切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寻到本心,只有这样,才可以说今生不虚此行。

正确审视自己,不断超越自己,愉悦面对自己。身心自在,才见未来面目,才感世界美好,才觉皆大欢喜。

 


作者:刘海燕 录入:刘海燕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