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作者:刘坚 录入:刘坚 来源:凯风陕西  时间:2016-4-2 10:32:38 点击:

      每到清明节,看着楼下空荡荡的车位,街上寥落的人影,看着当地的朋友或同事,都急匆匆赶往家乡去扫墓或踏青,一股浓浓的乡愁湿漉漉地横在心坎上。我的心思早就飞回到千里之外黄土高坡的小山村。
     小时候,最盼望过清明节,因为过清明节陕北人家家户户都要在清明寒食节前蒸花馍。陕北人喜欢把“大”说成“老”,所以把蒸花馍叫蒸老馍馍。那老馍馍确实大,一个熟的老馍馍有直径7、8寸倒扣着的碗那么大,有的甚至更大。
    陕北清明蒸老馍馍是很有讲究的。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1,已婚男人吃的花馍叫子处,形状如一个普通的大馒头,是人们纪念介子推,也叫子推馍。花馍呈半圆形,形似子推的坟堆,花、鸟、虫、榆钱等都是生长在子推坟堆上的生物和植物,所以花馍上会点缀很多花饰在上面。花馍里面还要包上大枣或鸡蛋等,意思就是坟里面的主人。之所以叫子处,也就是说人们一看到这个大花馍,就能想到子推遇难之处了。男人吃的子处馍又大又圆,象征如山一样的担当、责任和厚重。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2,已婚女人吃的花馍叫罐和搓,形状如旧时织布机上用的梭子。旧时有两种梭子,有一头粗一头细的梭子叫罐;还有一种是两头细中间粗的叫搓。同时也是纪念同一天遇难的介子推的母亲。梭是表示了对女人清洁、洗涤、纺织、勤劳、持家的尊重和赞扬。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3,没结婚的男孩吃的花馍是大老虎,旧时男劳力极为重要,人口成活率差,希望男孩子能生龙活虎,健康成长,老虎有驱邪避灾之意,也有虎虎生威之意。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4,没结婚的女孩吃抓节,谐音即抓髻,是根据古时未婚女人的一种头饰而得名,形状中间细两边粗,然后绕上许多圈和头绳一样的面条和花做点缀,染成红红绿绿的鲜艳的颜色,甚是美丽好看。抓髻也是希望女孩子们快快长大,早日成家立业,富贵满堂。

清明,绽放在舌尖上的陕北花馍

5,小孩们则是给用面捏点各种花鸟鱼虫的面花。小时候最盼望过清明节,最喜欢绵软香甜的那些被装点上红红绿绿颜色的小燕子、小鱼、小兔子、小老虎、桃子、辣椒等小面花,用针线中间夹颗枣隔开串起来。我们姐妹们多,母亲会一人给一串,挂在墙上,不舍得吃,等干透了,嘴馋时拿一个装到衣兜里去上学,当着小伙伴们的面咬的嘎嘣脆的响声吃掉。这是儿时美好的回忆和最美味的零食。

陕北人蒸花馍一次能蒸一大簸箩,每次蒸花馍时都是几个要好的女人们互相帮忙,今天给我家蒸,明天再去给她家蒸。经常用一只大瓷盆发几十斤的一大盆面,有炕上坐着揉面的,有地下站着捏花的,有灶间烧火的,窑洞里烟雾缭绕,热汽腾腾,麦面的甜丝丝的香气和妇女们清脆爽朗的笑声回荡在小村上空,一幅醉人的温暖的画面。

蒸花馍的发面是很有讲究的,面和的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太软花馍蒸出来容易变形,不美观;太硬,花馍口感又不好。记得,母亲经常在头年过年炸馍馍时,留几个生油馍馍,晾干,在清明节碾碎用温水化开当老酵母,这样发起来的面,蜂窝眼又大又匀称。每个陕北女人都是凭借多年生活经验都能精准地掌握发面的软硬程度,蒸出来的花馍,口感丰润饱满,又香又甜,软绵香醇,美味极了。她们只用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一根针,用普通的农家原料红枣、黑豆,红豆,花椒种子做动物的眼睛,捏出来形态各异,形象逼真的各种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她们简直都是心灵手巧的民间面塑高手和艺术大师,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在她们手心中能塑造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寒食节这天民间为了纪念被晋文公放火烧山死于绵山柳树下的介子推不生明火、吃冷食、家家门上插柳枝、烧纸钱、在野外祭祀,扫墓,缅怀祖先和亲人。陕北人按风俗寒食喜欢吃用绿豆芽和陕北的土豆粉条,放上青蒜苗或韭菜,用油将花椒,辣椒炝锅后,拌的凉菜。凉拌豆芽粉条,豆芽又麻又辣、清脆爽口、粉条筋道凉滑,唇齿间有一股浓郁的韭香,再就着绵软、丰润香甜的花馒头,那滋味就像春天一样温暖、凉爽、清新,迷醉了整个口腔和味蕾。

清明,这些心灵手巧、勤劳、智慧、能干、善良的陕北女人让这普通的面开出春天般美丽灿烂的花,这些能吃的美丽的面花丰富了人们贫瘠单调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幸福和享受,也包涵了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美好寓意和向往,更是绽放在舌尖上花一样美丽的味道。

作者:刘坚 录入:刘坚 来源:凯风陕西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