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菁菁校园 >> 内容

中秋佳节故湖重游

作者:白诗意 录入:白诗意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21 10:16:24 点击:

中秋佳节故湖重游 

 中秋佳节故湖重游

 

    饭后,夜空独明,光隐隐于朦胧秋云之际。余一时兴趣,念今日之作文,独步西子湖,悠悠无处寻。

    自入高中,便甚少观湖。在中独寻,乃头一遭,不觉冷汗微下,时时警觉。黑暗之中,星点光亮,奇树怪藤得之映衬,飞萤仙虫得之闪现。忽有奇明之光,乍一回头:明月高居天之中正,毫无偏倚,此明透彻人心,明澄思绪。沉浸此明、澄、净、清,不觉如似梦幻。想若此刻飞身月球,怕周遭再无人世喧嚣,冷、淡、孤、寂,却少了地球的温暖,果真高处不胜寒!这般情怀,中国古人之思,也可谓真实独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再顾周边风景,金牛出水,“一茶一座”。此情此景,甚想品茶香一茗,只叹银子不够。侧身西望,已立于长桥之巅,见保俶山头,锦绣繁华,灯火灵美;再顾雷峰塔下,黑冷之甚,无甚明灯。不觉感慨:本想玩湖风雅一行,无奈幽黑使人惧。若是人心也黑,真可谓万念俱黑!

    行至一草坪,竟是啤酒节!青年热情洋溢,歌手狂欢庆节。果真烟雨江南,自古繁华。余亦被感染,永永醉于心中之演唱会。青春不热血,更待何时?忽想至班长之歌声,实与此歌手有得一拼!

    立于长桥,并不担心落入水中。久望喷泉与龙舟,心系钱塘古时之繁华。何以钱塘西子湖如此动人?却云此湖有灵性,尽诉千古情!悲欢离合,王朝更替,道尽钱塘沧桑!

    尾声以词诉感。

    夜寻灵湖,倾诉衷肠。看那山锦绣星点,望那亭繁华灯火。远山近景皆是风情,黄发垂髫都怀乐事。忆往昔,风流才子竞相挥毫。看今朝,畔柳金堤醉人心神。皎月明悬,遗世孤立!蓦然回首,那月独悲,灯火阑珊处!

 



作者:白诗意 录入:白诗意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的梦,中国梦
  • 下一篇:倔强的小猪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