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菁菁校园 >> 内容

延长县有个东征广场

作者:史佳月 录入:史佳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0-18 20:08:54 点击: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下午,我和爸爸到延长县东征广场上去游玩。

      刚到广场就看见广场挤满了人群,有在舞台上跳广场舞的,他们个个动作娴熟,身轻如燕,一看就是老江湖;还有扭秧歌的,手上拿着扇子,步伐轻盈,面上洋溢着笑容,屁股一扭一扭的,真幸福。还有一些打太极的,他们做的也是有模有样,强身健体,其乐无穷。看着看着,我也不由的跟着摆动起来,融入了快乐的大家庭。跳累了我就坐在亭子里看他们跳广场舞,那石碑上“东征广场”几个大字在一面红旗的衬托下也显得格外醒目。干嘛要叫东征广场呢?那为什么不叫歌舞广场呢?我昂着头问爸爸,眼睛里充满了好奇。 “想知道答案吗?”,爸爸笑着回答我说。我重重的点了点头。爸爸说:“好,那咱们就去一个地方去寻找答案。”

      我欢快地跟随着爸爸来到了东征广场对面山坡的一个简陋的小巷子——旧居巷。在巷子的尽头,有一排简陋的土窑洞,窑洞前面的墙壁上用汉白玉雕刻着毛主席站立在黄河岸边用力的挥手。我不由地问爸爸,“这是什么地方呀,有毛主席,还有土窑洞呢?”爸爸指着面前的那排土窑洞说:“这里就是毛泽东主席当年召开东征会议的地方。”我不由地满脸疑惑:“东征会议又是怎么一回事呢?”爸爸满脸庄重地告诉我:“1936年1月31日,毛主席和老一辈的革命家们,就是在我们延长县的这几孔土窑洞里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东征,并成立了红军抗日先锋队,东渡黄河,改变了全国抗日战争新局面,进一步打击了日本鬼子,最后解放了全中国。我们陕北的刘志丹将军,也是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所以,这次会议就被称作了东征会议,这里也就是东征会议旧址了。”

      哦,我不由的抬头望了望延河对面的东征广场,终于明白了“东征广场”命名的来历。看着这么简陋的几孔土窑洞,真难以想象当年那么大的事件,竟然是毛主席在这里点着煤油灯从这里作出的决定。爸爸笑着说:“月儿,我们共同给毛主席敬个礼吧。”我爽快的答应:“好的。”于是,我们父女俩庄严地在“东征会议旧址”的石碑前举起了右手。同时,我在心中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用的人才,为我们美丽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想到这里,我顿时心情万分的激动,毛主席他老人家和老一辈的爷爷奶奶们,在艰苦的年代打下如今的和平天下,我们新一代的红领巾更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夜色已经降临,对面的东征广场已经灯火通明,载歌载舞的人们是多么的幸福。汉白玉雕刻的毛主席依然在对人们招手。延长的东征广场,既是延长历史的记忆,也是伟大祖国的珍贵记忆。延长有个东征广场,既是我们延长人民的骄傲,也是对我们新一代幸福儿童的无比激励!

      延长东征广场,我爱你!

 

      此文曾获延安市关工委文学创作小学组二等奖,延长赛区一等奖。

作者:史佳月 录入:史佳月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