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菁菁校园 >> 内容

“教育杯”征文学生作品专辑(三)

作者:古一菲 孙佳怡 薛玉婷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2-10-1 3:01:02 点击:

             我的老师        

        作者:古一菲

    春天的雨水,滋养了贫瘠的土地;温暖的阳光,抚摸了青青的小草。老师,是人生启蒙中的领路人;是默默劳作的园丁;是烧尽的野火;是挥之不去的信念。可能有人说,老师这个职业太普遍,没什么伟大之处。在我学习的生涯中,有这么一位人,她教会我写字,书画,做人。

   小学五年级我的语文成绩在班级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特别骄傲,觉得自己总是闪闪发光,而忽略了本该有的信念。我的语文老师,是位端在大方,优雅,平易近人的妇女。她的作为深深影响着我。有次上课,后面几位调皮的男生吃零食,大笑,扰乱了课堂记律,老师并没有罚他们,而是“惩罚”了自己。她走下讲台,到那几位同学面前,打量了一番,随后她返回讲台,向全班同学深鞠一躬,用尺子在自己的手上重重地敲了三大板,全班同学惊讶地看着老师,班里顿时鸦雀无声,那几位男生震惊地瞪大双眼,老师叹了口气说:“对不起同学们,知道我为什么没把那几位同学挑出来批评吗?’认为,一个老师如果有本事,有担当,能教育好学生,课堂上就不会出现这种事。我没把你们管教好,在我的课堂上,我教书育人,我服务于大家。但刚才出现那种情况,是我的错。”话者落下,那几位同学羞愧地低下了头,站起来向老师说对不起。

    班长说:“老师,不怪您,您是位好老师,在我们心中,您就像母亲一样哺育我们。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件事过后,我对语文老师有了满满的敬意。她的所作所为是我行动的标尺。六年级上半学期,语文老师要被调配到其它学校,那位陪伴了我们六年的老师将要离我们远去。告别会上,我们为老师送上了自己的祝和礼物。老师台上眼眶红润,泣不成声。她给我们每个人都亲自写了信,信上写了她在这六年来对我们每个人的关爱和我们待改善的问题,还有祝福的话语一笔一画,包含了浓浓的深情。

    在老师离开的那个学期,我常常想到老师与我们相处的一点一滴。她是老师,是妈妈,是我们的朋友。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最伟大的职业,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不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将希望地种子,播撒人间。我们将希望思念化作春风带到您的耳边。我的老师,我行动的标尺,品德的典范。         

                我的老师      

       作者:刘一凡 贺宇航

   师,自古便是人生中的指明灯,为我们照亮前进的方向。老师,是一种职业,这种职业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做铺垫。听妈妈说:“老师是一盏灯,一盏从不会熄灭的灯”,这灯火会给我们照出我们前进的方向。老师是我们每个人的第二任家长,她们将会教我们知识,为我们传授经验,不浪费每一次教书育人的机会。

    一位好的老师远比好的成绩往往更重要。我们的语文老师,她姓杨。她的教学能力强,有许多教学经验。接下来,就给你们讲一讲我的语文老师吧。我的老师,稍胖些,眼睛也有些许小,个子也不很高,中等身高。上课的题从来都是细细讲着,不论题目的难易,永远是这样。她的眼神中永远有一道光,仿佛夜空中的一颗明星,永远闪烁着不灭的希望。她从不将负面情绪带入课堂,嘴角常带着微笑,永远给人以积极乐观的感觉。答应的事从来做到,从未失愿。虽不予完美,但也从未松驰。    我们的语文老师认真、仔细、严谨,从未放过任何一位学生,她对待学生是平等的,工作态度是端正的。每节课上,上课铃声响了,我们走进了教室,老师拿着上课要用的PPT课件,开始上课了,我们的老师每次都会先检查一下笔记,看他们是否写了,没有写笔记的站起来,下课去她的办公室。老师给我们上过这么一节课,讲故事,她给我们讲狗头山、翠屏山、拓荒牛等民间故事。 

    老师的个子矮,稍稍的有点胖,但是她讲课讲的好,讲的知识点多,老师讲课很仔细,抓住我们不会的内容、知识点会多讲几遍,课上完之后,便就会给我们及时发导学案、活页给我们讲。我们的老师不但讲课好,写作也好。我们的老师还参加着一个作家协会。里面有许多人,她们的写作能力都极为强大,令我们佩服。老师喜欢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练习的孩子,写字好那也是不可少的,三者缺一不可。我被老师曾叫过一次办公室,不是因为我字没写好,也不是因为我上课不认真听讲,更不是因为作业没有做完。而是因为上课我与后桌因为一点点小矛盾而争吵。最后,我整整在教室站了二十分钟。去了办公室,老师没有打我们,没有骂我们。她只是用和蔼的语气和我们交谈,说明情况才回到了教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成绩的好坏无法决定一个人的好坏、品德的高尚与低贱,她便是如此。不论是谁,她也从不枉下定论,以德服人。老师已过中年,鬓发间多了几缕白发,眼中依旧闪烁着不灭的希望,依旧积极乐观,非常注重每件事的细节,力求完美。 

     我们的语文老师教学质量高,上课认真、仔细。相信今后在她的教育中,我的语文可以更上一层楼。   

             我的老师            

               作者:孙佳怡        

     老师是我们学校生活中的中心人物,不仅教我们知识,还给我们爱,做我们的朋友,相信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今天我想讲一讲我与我的初中班主任刘老师之间的故事。             刘老师是我心中最漂亮的老师,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镶嵌在圆圆的脸庞上,显得格外美丽,特别是前段时间学校举行的经典朗诵比赛时,她朗读课文时声音甜润,感情充沛,可好听了,在刘老师的影响下,我也喜欢上了朗诵。 

    刘老师,是我最信赖的老师,我猜他一定有“明察秋毫”的能力,要不为什么我那些学习上的困难,思想上的困惑,她好像早就料到了,想出各种的办法帮我解决呢?我学习落后了,沮丧失落时,刘老师给我鼓舞勇气,我情绪浮躁,自大自满时,刘老师给我“降温”。有一次,我生病落下了不少功课,为了能抽出时间给我补课,刘老师先出去买了一份饭,然后匆匆忙忙的回到教室,一边吃着饭一边给我讲到很晚。  

     刘老师更是让我感受到最多爱的老师。这方面的事例太多了,我就讲讲我13岁生日这天的事吧!这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去上学,心里乐滋滋的,到了学校我正和同学们安安静静的写着作业,刘老师走进教室,让我去报晨检,放学的时候,刘老师把班长叫到讲台上,从夹子中取出一大叠纸条,交给班长,两人神秘一笑,班长便转向我:“孙佳怡,我们祝你生日快乐!”我疑惑的接过纸条,原来是同学们写给我的生日祝福。   

    瞬间,兴奋、激动,充满心中,我好感谢同学们,同时也有些莫名其妙,因为我并没有告诉同学们今天是我的生日啊。后来我的同桌悄悄的告诉我:“早晨你去报晨检的时候,刘老师说今天是你的生日,让我每个人在纸条上写一句祝福,在你回来之前交上去就是这些纸条啦,你快打开看看吧!”这就是我最可贵的生日。  

    这就是我最敬爱的刘老师,我不仅从她那学到知识,更感受到快乐,我看待刘老师就如同看待我的亲姐姐一样。              

                    我的老师      


              作者:薛玉婷  

    每个人都会遇到让你难忘的老师,这位老师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回忆,是你以前的老师,还是现在的老师呢……

    我的语文老师可以说是非常的厉害,刚开学的时候,班主任就对我们说:你们的语文非常有才华,还出过几本书,我们都很震惊,有些同学直接来了声“哇”,我们很好奇这是位怎样的老师,她的庐山真面目会是什么样的呢?

    终于星期一的第一节早读课就是语文,满怀期待地可以看到老师的庐山真面目,大家出奇地安静,语文老师进来了,她有一头黑黄的头发,眼睛有点小,皮肤白白的,戴着眼镜,看起来很和蔼可亲。 

     即使只有点点滴滴的课程,她都会讲的明明白白的,她讲课有趣又生动,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她。每当老师讲到开心或有趣的段落,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她自己先笑了。语文老师也很严厉,上一秒还在笑,下一秒眼神就严起来了,翻脸比翻书还快,弄的我们一脸懵,估摸着又不知道是那一位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检查作业特别地认真负责,会仔仔细细看每一页保证不会有“漏网之鱼”。 

    上课的时候,老师会先告诉我们更快的学习方法,比如在讲《》中的作者作品,一个小故事也会给我们讲得清楚明白的。就像邓稼先中的“两弹元勋”,每个自然段用什么修辞手法,文章共分为几部分,我们朗读的时候应该怎么读。会把一些生字给我们翻译等等。还会给我们讲一些课文结构、主旨,重点难点,文章特色等等。给我们说一些好词好句积累。有的时候老师会用一节课的时间来给我们讲一些故事,可以帮助思考和写作。  

    语文老师她对待事情只有两个字“公平”,她不会看低任何一名同学。每当上课的时候她看到后面有些同学不守纪律,她直接点出来之后,那些同学如果否认,就会展开调查,就像“在查案”一样用事实证明。上课检察笔记的时候,会有个别“调皮”的同学乱说某某没写,老师也不会一口认定谁谁没写,而是用实际事实来说服教育。

    语文老师对于没考好的同学,会叫到办公室,批评的同时也会给予一些肯定与鼓励。还会耐心地帮助我们分析试卷,重点失分失在了哪里?应该在哪方面好好用功,提高成绩,让我们心里满满的都是温暖的爱。

    她就好像是黑夜中的亮光,为我开辟前行的道路,犹如黑暗中为我点亮灯火,失落时给予鼓励和安慰,寒冷时带来温暖,我感恩我的语文老师,感谢她给了我前进的勇气和动力! 

   这就是我的老师。

作者:古一菲 孙佳怡 薛玉婷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