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英雄的榜样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1-9 18:48:49 点击:

   英雄的榜样   

      小时候最心爱的玩具,就是一把简陋的木头手枪。他是哥哥用小刀精心削刮了两日才做成了驳壳枪的样子,然后偷偷用爷爷写字的墨汁涂染成黑色,枪把系上一块红布条,往腰间的裤带上一别,就感觉和电影里英雄人物一样威武了。

      看电影,是影响我们这一代孩子精神世界的最直观途径。每当屏幕上八一制片厂或长春制片厂光芒四射的五角星一出现,心头总感觉有一股股热血澎湃。《英雄儿女》的王成,高喊着:向我开炮!手持爆破筒冲向了敌群;隐蔽的《邱少云》突然遭到敌人燃烧弹的袭击,为了不暴露潜伏队伍的目标,硬是忍着一声不吭,活活地被大火烧死;《黄继光》面对敌人暗堡机枪的疯狂扫射,为了身后发起冲锋战友的安全,奋起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敌人的枪眼……每当看到这些令人热泪盈眶的英雄画面,总恨不得自己也能化身成一名战士,上战场奋勇杀敌,哪怕壮烈牺牲也在所不辞!

      小孩子的认知世界里黑白分明,只有好人和坏人,敌人和我们之分。至于为什么要打仗?为谁打仗的问题,则不是我们的思考范围。直到上了中学后,语文课本里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才让我真正明白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中国志愿军,是真正的威武之师,正义之师,保护世界和平之师。正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儿女,才凝聚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战争,堪称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标志着几百年来的中国,再也不受外来势力的欺辱,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最早提出“抗美援朝精神”概念,是习近平主席在2010年纪念抗美援朝六十周年大会上总结出来的。究竟什么是抗美援朝精神?习主席指出:是视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英勇顽强、舍身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是为人类和平和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电影《英雄儿女》中特级战斗英雄王成的战场原型名字叫杨根思。抗美援朝战场上,杨根思排奉命坚守阵地。打退了敌人八次的疯狂进攻后,最后只战剩下他一个人了,他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有“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197653名中华儿女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把拥有先进陆海空军和原子弹的美国人,打回了三八线,打到了谈判桌边。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生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虽然已经七十周年,但其精神却永远也不会过时,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先烈,将永远光照历史,永远牢记于人民心中。现在国际形式风云变幻,国家复兴统一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继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让一代代的中国人,挺直了腰杆,怀揣着梦想,勇立于时代的潮头,奋勇向前,再创辉煌!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