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秋天的孙家河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1-15 10:47:38 点击:

      北国文学社”的主编史权约我和世敏兄一起去城郊的孙家河村,拜访谢石老师。 

      星期六早上,天空飘着细雨,漫山遍野的菊花、狗娃花和风毛菊开得幽香阵阵。我们驱车前往孙家河,在呼家川的岔路口往右一拐,过延河进入乡村公路。车在狭窄的路面上穿行,车窗外草木枯黄,不时有片片树叶落了下来,在萧瑟的秋风中窸窸窣窣地响。

      孙家河我们都没有来过。许多洋槐树、白杨树、枣树、柳树密布在山沟里的每一个角落,一条小溪潺潺地流着,远处偶尔有一声公鸡的喔喔声传来。 汽车一直开到谢石老师的院里,他早已等在路口迎接我们,一下车我们的手就紧紧地握在一起。

      谢石老师是县作协最早的创始人之一,他和张思明老师创办了《延长艺苑报》《延长文艺》,为延长县的文学兴起和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从小就热爱文学创作,而且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史权说自己还是县中学的学生时,是校园文学社主编,也成为了第一届县作协最小的成员。在谢石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直到现在还是痴心不改。他不仅仰慕谢石老师的文品,更仰慕谢石老师的人品,几十年下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谢石老师早就安排儿子给我们准备了酒席。俗话说得好:相逢就是缘分。我们很珍惜这份情谊。谢石老师又是倒茶,又是斟酒。茶禅诗酒,我们眼前这位身材消瘦,两眼有神的老前辈也是精通各种传统文化的博学之士。为了振兴延长县的文化事业,他笔耕不辍,不断发现提拔文学新人,一直从事编辑校正各地来稿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从黑发到白发,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文学的创作事业中去了。这份感情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

      我们一起坐在桌前谈论着延长文艺界的发展历程,谈剪纸,谈延长县著名的老一辈剪纸艺术家刘兰英。赵老师把自己为村民制作的美图美文让我们观看,他还免费为乡亲们打印制作。 说话间,谢石老师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午饭饺子已经端了上来。我一看真不敢伸出筷子,因为每个饺子都精美的花边,而且纹路匀称,就像一个个造型精美的艺术品。 饭后,谢石老师带我们参观他的养殖场。顺着一条斜斜的山路上去,路旁尽是枝叶茂盛的刺槐树,还有许多酸枣树,红红的酸枣高挂枝头。在一千多平米的养殖场上,十多棵桑树和杏树,柔软的枝条向四周延伸,两个巨大的养鸡笼放在地畔上,几十只公鸡、母鸡圈在里面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彩钢建造的两间房子里有几十只鸽子,大部分都是白的,在空中飞来飞去,一会落在土崖上,一会落在房顶上。四只大白鹅晃动肥胖的身体来回度步。西面的土墙上有四五窝兔子,一窝很小,眼睛还闭着。这些雪白的兔子长着长长的耳朵,红红的眼睛,短短的尾巴,机警地看着我们,生怕我伤害它们的孩子。门前拴着的白狗朝我们汪汪地狂叫,另外一条放养的中华田园犬和我们见面熟,仿佛早就相识似的。房子的西面有块红薯地,有几只漂亮的彩色蝴蝶在红薯蔓子上翩翩起舞,几只金色的蜻蜓款款而飞。我追逐着那两只最美的蝴蝶不放,把它美丽动人的样子拍下来,成为了瞬间的永恒。

      硷畔上的木架子上吊满各种形状的小葫芦,谢石老师的儿子说:“你们想要的话,尽管摘就好了。这些葫芦是我在山西临汾时拿回的种子,今年种了三棵,就是葫芦太小了。”看到这一颗颗可爱的小葫芦,我就想起儿子最爱看动画片《葫芦兄弟》。望着山沟周围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一片片萋萋芳草,淙淙的流水,使我不由得想起陶渊明的《归园田居》的:“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悠然恬淡。我在这里感受到的是一幅三维的立体画。而我们的谢石老师陶醉于《归去来兮辞》之中,让我徒生羡慕之情。 

      参观完养殖场,我们分别和谢石老师合影留念,我没想到细心的史权还有准备,他打开后车厢,从里面取出一面鲜红的旗帜,上面写着“北国文学社”五个金黄的大字,我们四人共同在旗下合影留念。 谢石老师向我和世敏每人赠送了一本他写的散文集《家在肖吉》,并签了他的名字。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老师姓谢,名石,因为他发表的文章都署名谢石。后来史权才告诉我,老师不姓谢,姓赵,名建民。因为他小时候耳朵听不见,后来遇到解放军医疗队石彩华医生,免费为他治疗好了耳朵,为了感谢他生命中的贵人,所以把笔名叫谢石,就是为了永远感谢石彩华。

      秋天美丽的孙家河,尊敬的谢石老师的新家园。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看到的都是一派丰硕的的田园景象,一种收获的喜悦挂在几个村民的脸上, 他们正在辦玉米,金黄的玉米棒裂开嘴笑。有几个年轻小伙子正在地里刨红薯,他们用铮亮的老镢刨开黄土,那美丽的红薯硕大无比,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喜欢把秋天称作“金秋”,原来秋天的颜色是金黄色的,它的每一刻光阴比黄金更加宝贵,因为它象征着收获,象征着甜蜜、幸福和快乐。就像我们的谢石老师一生辛苦,只为了《家在肖吉》这本书能够传承下去。古人在人生追求上树立了人生三不朽,即三立:立德、立功、立言。我们的谢石老师已经收获了两不朽:立德和立言,还在孜孜不倦地向立功努力。他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人生丰碑和光辉的典范。

     路边长势喜人的糜子那沉甸甸的穗子不约而同地低下了头,饱满的颗粒犹如谢石老师渊博的学问和谦逊的人品。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英雄的榜样
  • 下一篇:乞讨人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