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柴胡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9-14 9:12:44 点击:

柴胡,一种野生的药材,喜荫凉处生长,扎根比较松。小时候特别喜欢到山里挖这药材。因为它可以变卖。可以买冰棍吃。买学习用品。一出山里是我们最喜欢挖掘的东西。

它通常是夏季长势好。而且特立独行的一种药材。开着黄花,叶片比较细,柴胡尤其下过雨后,去山里面挖,特别容易挖到。根本不用使用老撅掏,直接用手就可以拔出来。

记得那会应该就是13岁左右的样子吧。我们出去了到山里面,和姐姐去放牛,把牛安顿好了,看着他们吃草吃稳了,吃香了。我们就开始挖这药材了。它生长的地方,土质疏松,特别好挖。 妈给我们几个一人准备一根细麻绳,掏一捆了赶紧用绳一扎。夏天的太阳那么毒辣,但是看到喜人的柴胡,顿时间忘却了一切。不知道炎热与口渴了。一直到了下午我们就得操心牛儿了,不然害怕机灵的牛儿去吃叔叔家的庄稼。

我们的童年一到放寒暑假了,基本上白天都是从山里边渡过的,因为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羊儿和牛儿帮忙了。我记得那会应该是2003年左右吧,和姐姐一大早去王长沟的山上去挖柴胡。那天清晨是刚下过雨,土壤特别松,姐姐干活速度比较快,我们直接不用老撅掏,直接用手拔柴胡。估计两个小时左右就收获了很多。一早上没吃饭,所以干完活特别累,特别饿。也就是雾气腾腾的我们就到山上了。大概就是10点左右了,太阳出来了,雾气慢慢的消失了,我和姐姐的裤腿衣服都打湿了,但是因为是夏季也感觉不到凉。挖了很多柴胡根,姐妹两特别开心。

回到家后,我和姐姐高兴的给妈夸,我们今天收获不少,都没顾得上吃饭,先把柴胡根的叶子用剪子剪掉。赶紧放到窗台上晾晒。因为晾晒干了就可以卖钱了。

不过这次收获柴胡真心卖了不少钱,当时妈拿到延长城里卖的44元钱。当时妈回来的时候拿着20张旧时的两元那种钱!都是新钱,特别硬,我们姐妹两个高兴的数了几遍。不过姐姐的功劳大,她挖的多。这44元钱里面大多是她的劳动成果。付出了汗水,得到了回报!顿时间妈就给我说向姐姐一样要能吃下苦。我点头说一定向姐姐学习。

当然了我的这位姐姐确实对我影响特别大,从小到大,她总是让着我,小时候偷懒不爱走路的毛病,所以常常让姐姐背着了。姐姐学习特别优秀,能吃下苦。成绩一直很优秀。一直是我的榜样。那会姐姐上高中可能压力太大了。导致贫血严重,因此请了一段时间假,导致功课拉下了。可是姐姐没有放弃,高三特别努力,那会她没有住校。因此一直起早贪黑的拼命学习。虽然高三毕业,她没有考到理想大学,但是到了大学,她更优秀,任职班里面的纪律委员。很负责,很认真。姐姐一直特别努力。可能我们家属她的荣誉最多了。姐姐虽然经历的坎坷很多。但是她一直坚持不懈。所以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大学毕业后,就考进了事业单位。特别幸运。

总之贵人多磨难吧,姐姐虽然高中经历过病痛的折磨,但是她很坚强,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这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的结果,需要吃苦,需要坚持,需要经历,需要磨炼。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