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外公的旱烟袋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8-31 9:38:34 点击:

学龄前的大部分时光都是从外婆家渡过的,小时候特别爱往外婆家跑,在那里有很多童年趣事。

 从小外公外婆一直照顾着我,小时候特别黏他们。在没上学前,我基本都是在外婆家渡过的。在我的印象中外公向来对于吃穿不讲究,他平时从来都不买新衣服,一件蓝色的老式粗布上衣,右侧有个大口袋,对于他来说特别关键,这个口袋可以装下他的旱烟袋和烟锅。通常他的旱烟袋和烟锅是绑在一起,一并装在口袋里。这也是外公的唯一生活爱好就是平日里干活累了之后,抽会旱烟,可以一解劳作之乏。外公性格特别刚烈,他对于子女的教育一直特别严格,在那个经济匮乏年代,整个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基本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就已经很不错了,子女读书的事情就这样被耽搁了。

外公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勤劳善良,勤俭节约,为人正直,在村里很有威望。在他的教育下,他的子女个个都很勤劳朴素,能吃苦耐劳,诚实守信,都是本本分分的庄稼人。外公特别勤快,他的庄稼若不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每年收成都特别好。记得和他一起去地里干活的时候,我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啥时候可以干完回家。外公和颜悦色的说:“蚂蚁都可以搬动山,慢慢干,别去看那一大片庄稼,把头低下,一股劲埋头干,总会干完的”。我终于明白了为啥外公的庄稼为啥一直管理的那么好,这是他敢于吃苦耐劳,敢于舍下身子的结果。付出了汗水,总会有所回报。

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他一辈子对小舅操心操的最多。在小舅的教育上一直很严格。

小舅那会是铁匠,技术精湛,打出来的铁具,备受人们称赞。他凭借自己的技术活是可以维持生活的。后来呢,随着社会发展,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执行,使用铁具的人越来越少了。小舅这门技术也就被淘汰了。

从此小舅就转行了,开始走上打小工道路了。一年又一年,一晃小舅到了结婚的年龄了,这时候外公一直着急操心他的婚事。小舅回到家后,外公在和他的聊天中在提醒他,该考虑成家立业了。两代人有代沟。父子二人可能一言不和,外公就会狠狠严厉批评小舅,慢慢的小舅听烦了,开始和外公反驳,渐渐地两个人的距离越来越远,沟通就越来越少了。外公有时候批评小舅的话语重,可在他心里一直在为小舅的未来发展前途担忧。只是他把这份关心和爱都埋藏在了心里。他是最疼小舅的。有时候看到外公独自坐在外面的窗台前拿出他的旱烟袋,操点旱烟,开始使劲的的吸着。这时候估计唯有旱烟能解他心中的愁苦。

我最喜欢去外婆家是有原因的,一直受外公外婆的疼爱,去了可以吃好吃的。外公一直爱好珍藏东西,等我去了,悄悄的给我拿出来分享。每次一提去外婆家,我心里特别的开心,赶紧换上自己的新衣服。那会去外婆家都是靠步行来完成,距离我家不是很远,年龄小一点也不觉得累。每当一爬上外婆家院畔上,我就急忙喊一声,外婆,我来了。那开心劲,无以言表。外公一看我来了,赶快招呼,去寻他藏的好东西。他赶快嘱咐外婆烧火做饭,炒菜油多放点。就是我这一来,突然觉得外婆家昔日节约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了。我这一待可能就是十天半个月。外公若遇到了小镇赶集的日子,他就会步行去街上置办好吃的。糖果,瓜子,不少买。现在想想本来不宽裕的日子,我一来,给外公外婆带来多么大的经济开支。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可外公的离去让我一辈子忘不掉。最让我痛心的一件事情发生了,现在想起来都是后悔莫及,那会我上初中,每次上学要路过外婆家,每周放假后有事没事都会去外婆家。就是在那周正好赶上放五一假期,我想着返校时再去看外公外婆。就这天没去,从此再与外公没有机会相见了。他走的太突然了。都没和他的儿女们说任何话,就这样撒手走了。听到外公离世的消息,我真的不敢相信,怎么可能。他身体硬朗着呢,怎么说走就走。真的很心痛,疼我的外公就这样去另外一个世界了。他走的很平静。他的子女还没来的及让他享福,就这样告别了所有的亲人。

这一年外公种植的庄稼依然很好,他走了,看到他昔日精心照料下,院里的菜园子地上,洋柿子,茄子,辣子,玉米,葡萄……等等样样都是长势喜人。看到这些,不由得特别想念他。

 直到现在外公走了好多年了,我时常挂念着他,每次看到他生前的照片,心里特别酸,如果他活着该有多好。从小最爱听他讲故事了。命运往往就是这样,很捉弄人。外公一生就这样与我们告别而去了。从此人世间再也没有讲故事的人了,再也没有珍藏好东西的人了,再也看不到昔日那个坐在窗台门前的抽旱烟的背影了。那么疼我的外公就这样永远的离开我们了。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壶口瀑布之旅
  • 下一篇:柴胡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