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飘雪的冬天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6 15:35:13 点击:


    下雪了,孩子惊讶地叫了一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好久不下雪了,雪,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我迫不及待推开窗帘,隔着玻璃,看到了飘雪,鹅毛般的大雪花,悠悠然然而来,漫天飞舞,顿时,眼前白茫茫的一片,芬芳了这个宁静的世界……
    雪,一刹那,朋友圈火爆了,有的行走与雪的路上赏雪;有的在楼下带着孙子堆雪人;有的约朋友出去拍照;有的坐不住了,在办公室的窗前呆呆的望着飘雪的世界;有的提笔写诗,一下子,快手,抖音,各种各样的有关雪的图片飞来。一首首吟诗,赞雪的诗篇,如雪而至,令人难忘!雪,就像依恋的故人如期而至,相逢于此……
    住在城市的我,很向往老家的瑞雪。记得小时候,一下雪,就是三两天,厚厚的积雪,封锁了山野,到处都是雪,院子里堆着雪山,路边有厚厚的积雪覆盖。小孩子特喜欢玩雪,三个一群,两个一伙,背着自作的冰车去小河边滑冰。遇上寒冷天,厚厚结实的冰河,到处可以玩,跪在冰车上面,后面背着一个,用力滑,冰锥子扎着冰,滑过来滑过去,一圈圈如水花,还不停地叫喊——,追逐,嘻闹,一不小心,就翻个大跟头碰的鼻青脸肿,还傻乎乎的笑。有的累了就用双脚滑,双脚布鞋湿漉漉的样子,浑身发热,渴了吃一块冰块,凉爽!孩子们聚在一起玩到天黑,兴致勃勃地唱歌,乡下的小河边,露天的舞台,小孩子玩的开心,不断地笑声传来,打破了宁静的小山村。
    有一次,下了厚雪,到了河湾,十几个小孩子都不敢下河,我说这样好的冰不滑。自己第一个跳下去,不知冰薄,只听咚一声,冰破了,一下子掉进去了。穿着棉袄棉裤全湿透了,感觉自己很沉,只听见孩子们都在哇哇叫……吓得孩子们直哭。我会水,沉下去,一会儿趴上冰岸,孩子们吓得一个个哆嗦,我就像个一只水鸟,慢慢浮上来了。看了看冰面,裂开很多口子,自己心爱的一对冰锥子沉水底了。咬住牙,一头钻入水中,捞起来爬上了岸边。寒风刺骨,一下子牙齿咯咯作响,浑身发抖,就像一个落汤鸡,不敢回家,怕母亲责骂,躲在领居家被窝里暖和……
    一场瑞雪,一场场堆雪人,打雪仗的场面,构起了儿时的多少记忆,永远那样美!那样令人神往!
    一场雪也装饰着一座城市,雪花飘飘,无孔不入,来到美好城市,净化空气,去除病毒,就像一面镜子,照亮了这座秀美的小城,人们以不同的方式爱雪。
    瞧,山坡上爬山的孩子们在尽情欢呼歌唱,楼下的好多大人小孩在堆雪人,打雪仗,公路上的车子堵住了,像一条长龙,鸣笛,雪越下越大——
    雪来了,随风飘荡,卷着身子,露出微笑,带着收获的喜悦,穿着漂亮的白纱裙,犹如出嫁的姑娘。风儿一吹,雪花绽放,吹向大地的角角落落,轻轻地划过脸颊,湿润着干裂的嘴唇。落在披肩,装扮美丽的身姿;落在你心爱的车上,结成了小冰花;落在手心手背,顿时融化;落在窗棂上,跳跃生命的火花,落在房屋,街道,公路上,惊艳了人们的眼球,演绎雪的故事。
新年来了,雪花纷飞,又添新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盈门,亲人团聚,家宴香味,喜气洋洋,雪增添一份快乐!我喜欢在下雪的天地,迎着雪儿,约上几个亲朋好友,好好地逛一回。
    风天雪地,踩着厚雪,手握雪球,穿上一件漂亮的红衣,与雪花同舞,吟诗一首《沁园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望长城内外——,漫步在雪地上,歌唱太平盛世,赞美幸福的日子,醉吻这广漠的土地……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