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喊魂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1-24 10:29:42 点击:

 喊魂

    农村的小孩子夜里哭闹不停,大人说是“丢魂”了,晚上就要到村口的十字路口“喊魂”,父母亲人连续喊着小孩的名字,一路不回头喊到家就好了。或是请神婆法师来家做个法事,画一个“倒吊驴”的神符贴在村口,上面写到:“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行路君子念三遍,一觉睡到大天明。”虽然这些是一种典型的迷信活动,但有时候确实能起到奇效,孩子居然真的就变得安静了下来。这种现象用科学来解释,其实就是孩子根本没病,而是受到了意外的惊吓。乡亲们变相的用了一种精神暗示的心理疗法,也就是心理安慰,说白了就是思想引导工作。由此可见,每个人从小潜意识里就有了思想,如何树立正确的精神思想导向,宣传和引导工作是何其的重要。

    思想,就是灵魂。无论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思想素养就是必需的精神和魂魄。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魂才是最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民魂,即中华魂。中华魂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精神支柱和传统美德,是一个优秀民族厚重的历史沉淀和文化传承。中华文化是国家的灵魂,名族的脊梁。习近平主席也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

    前往布达拉宫朝圣虔诚的藏民,三步一长叩,心甘情愿的捐献出所有富裕的家产,就是为了心目中神圣的佛教事业;老一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打下一片人民当家做主的新天下;雷锋,王进喜,时传祥等劳动模范先进的感人事迹,也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国家。这就是精神的灵魂,信仰的力量,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凝聚一心,才能坚定的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然而近日,笔者在网上看到一个笑话:有记者到学校调研,问一个小学生的理想是什么?小学生回答,要好好学习,争取考个好大学。记者很满意,又问,考个好大学后干什么?答,上了大学后开公司,挣好多的钱,买豪车,买别墅,再多养几个小三,小四……所有人顿时一脸黑线。这绝对不是一个单独的黑色冷笑话,而是现在社会现象的一个普遍反映。失去了基本的品德教育,唯金钱论,以升官发财作为理想的腐败资本思想,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的角角落落,这是多么的可悲和可怕。

    品德教育,一直以来是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灵魂”所在。可是,一段时间以来,应试教育下的唯分数论,却导致了国民品德素质的明显下降。从小学时代的德育教育就被流于形式,没有专职的老师,该有的课时常被占用。尊师重教成为了一句空话,国民教育理念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唯成绩论,唯金钱论教育下的高级人才,要么造就了呆板腐朽的书呆子,要么会制造出不明事理自私的贪腐人员或高智商的犯罪,对社会造成了更大的伤害。“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品德回归,精神回归,灵魂回归,全面实行国民教育改革迫在当下,势在必行。

    再来看看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某家企业号称和国际企业接轨,管理最严格,制度最完善。并引进了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日常管理制度。可就是这家“先进”企业,每年的安全事故却最多,环保事件频出,贪腐窝案最大,职工辞职率最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现象呢?究其原因,就是这家企业不重视企业文化,片面追求企业效益,管理人员任人唯亲;盲目引进苛刻的考核制度,漠视职工权益利益。整个企业管理层关系网盘根错节,想法设法减少职工福利,克扣工人工资奖金和休假时间。这才导致职工逐渐失去了企业归属感和荣誉感,怨言四起,乱相频出。 资本主义企业管理模式,虽然在工作上是一种近乎苛刻的机械式管理制度,但在对待工人生活上却吝啬的不加包容和关怀。这些无情盘剥考核的制度在资本主义国家可以盛行,但在我们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绝对行不通的。如果我们企业盲目的崇洋媚外,不加变通就照搬外国的管理模式。无情的摈弃中国企业特有的人文情怀和文化精神,失去了工人的信任和拥护,就注定会失败了。说白了,就是这家企业“丢魂”了。

    我国是个人口大国,正处于从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转型时期,一旦失去底层工人的民心,该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看来西方资本主义对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渗透可谓是无处不在。 国家宪法规定:“工人阶级,是中国社会的领导阶级。”国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更是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的桥头堡和钢铁脊梁。

    可是,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过分的注重了经济指标,而忽略了意识形态的企业文化建设。导致了现阶段一部分国营企业管理却出现了很大的状况:贪腐盛行,小圈子文化泛滥,任人唯亲现象严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更是在企业中隐蔽的生根发芽,不断蔓延。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在“厂长负责制”“高薪养廉”下不断的被式弱淡化,企业文化和宣传变成了虚假的“报喜不报忧”。工人的心声和诉求被严格的压制,工人和管理层两极分化严重,西方化管理模式的层层考核和克扣,让工人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失去了对企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一个把工人阶级当做了任意欺压的劳工,丢失了自己独特传统文化,没有了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的企业,是注定不会长久的。

    因此,我们当下的企业干部,不单单要有担当,有作为,更重要的是讲政治,有信仰,有品德。看来,加强企业干部素质培训,为“失魂”的企业管理“喊魂”很有必要!

    2019年是我们建国70周年大庆,而在中国香港发生的持续暴乱事件,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香港年轻人认贼作父的脑残行为,不是一日一夕形成的扭曲观念。这是一种外来恶意文化渗透下的和平演变,世界风起云涌,斗争无处不在。在港独,台独以及外来势力的勾结蛊惑下,香港年轻人暂时的迷失了自我。他们不光是丢失了本土传统文化和美德,而是丢失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灵魂。 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世界之巅的立身之本。我国政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德为根,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灵魂所在。

    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初级阶段,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尊重文化,关注民生,合理发展的宗旨不会变。在全世界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的经济建设可以暂时的放缓,中华民族的文化和灵魂绝对不能丢。 

    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了反腐倡廉的力度。也意识到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意识形态式弱的危害,坚决的抵制西方资本主义自由化的渗透和侵蚀。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教育更加的得到了重视。加强全民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考核干部条例中,也更加的注重了人品德行的素养条件。

   我国历史上伟大爱国主义的诗人屈原,在《楚辞.招魂》中写道:“目极千里兮,伤春心。魂兮归来,哀江南!”屈原招的是民族之魂,和乡下的小孩“喊魂”有曲异同工之妙。尊老爱幼,助人为乐是全民美德之魂;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是企业发展之魂;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就是华夏民族之魂;全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国家之魂!

喊魂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的老妈
  • 下一篇:一份报纸的遇见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