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的老妈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1-19 15:24:28 点击:

      天还未亮,母亲又吃力地翻身了,一声声咳嗽,呻吟,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父亲说:“你妈一夜没睡,折腾了一夜,一个劲地要起床。”这不闹钟响了,刚五点左右,就趴起来,每一天很准时,不睡懒觉,这已经成了老人的起居习惯。
     乡下的老家,有个大农院,八孔窑洞,住着八十岁的父母和大哥一家,老人离不开人照顾,他们一起朝夕相处,行动不便,母亲腿脚不便,与父亲和大哥,侄儿一起相伴。老妈每天坐在轮椅上度日,吃过饭,院子里晒太阳,少言寡语,就是来了亲戚朋友,儿女们回家,所有事都不感兴趣了。也许老妈真的老了,高血压,脑梗塞,害得她反应迟钝了,可是眼不花耳不聋,每次与她交谈,咿咿呀呀说不清楚。但我觉得老妈思路还是清晰,来了村里熟人,问起还能说出小名呢,说起以前的事,她还点头,说明她没有老。我总是告诉自己,她不会老,母亲永远是那个善良漂亮的女人,操劳持家,孝敬老人,疼爱儿孙,任劳任怨,勤勤恳恳。

      儿时的点滴至今记忆犹新,抹不去。小山村那棵郁郁葱葱的老槐树,每年春夏秋冬,陪伴我牵着母亲温暖的手走过,我的童年里有很多母亲的故事。大山里有我和母亲一起劳动的身影,小溪里有洗衣服的场景,餐桌上有生活的味道。母亲给我做好吃得,偷偷地留在锅里,因为就我一个女孩,他们把我当掌上明珠对待,哥哥和弟弟都要让我三分。母亲做得第一双新鞋子先给我穿,母亲从没有打骂过我,她总是那样忍,凡是都忍着,从没有见过发脾气,这是母亲唯一与别的女人不同的地方,我也做不到的
      母亲,我心中最敬佩的女人,对女儿的好,咋能一句话说清楚。小时总是气她,不听话,惹得母亲生气,但是她不会骂我,她对我的任性,总是沉默着,摇着头,叹息!唉!好像就记住了母亲这句话。
      最近几年,母亲有病了,闲暇我常回家看看母亲。每一次带着礼物去,母亲抬头看看我,有时笑一笑,有时看看又低下头。母亲越来越不爱说话了,沉默寡言,就连看见女儿,也不是那样热情了看着我忙得做饭,跑前跑后,她做个手势,让我坐她跟前歇歇,就是一句话不说,但也不想让我走开......

      一叶知秋。风儿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深秋的天气凉了,立冬的脚步近了,谁知人生就这样走过,不知不觉自己也是而立之年。母亲老了,每天艰难度日,梳理她的头发,一根根银丝落下,我心中有种失落的感觉。

      一层层霜铺满地上各个角落,满山秋香,太阳出来暖洋洋地照在乡村小路上。我推着母亲的轮椅缓缓走过,转过村口,走过田间地头。望着那一片黄橙橙的玉米地,路过红薯自留地,母亲突然兴奋地举起右手,一个劲地喊:“那——那——吱吱呜呜,我懂母亲的语言,她说她曾经干活的地方, 母亲又看到了丰收的景色。秋色一派迷人,一颗颗红苹果挂满枝头,摇曳多姿,菜地里的白菜,萝卜长势很好,村里人正忙着干活,三轮车从山头下来,把一框框红苹果装车,远销海内外。
     我与母亲漫步,与她谈话。我把心事告诉母亲,我说,妈,你不敢老去,你老了,我成了孤独的人,回老家了谁陪我说话?母亲摇头。我笑着与母亲开玩笑:妈,你老了,瘫痪了睡在炕上,谁来伺候你?我们都忙得有事,那时你就受罪了,所以你得坚强起来。没想到,母亲一下哭了,呜咽着,泪流满面,我连忙擦泪,我说不会的,你就是变丑了,也是我的好母亲呀!妈,你老了,我们姊妹几个会伺候你的呀!她慢慢冷静下来,呆呆地看着我。我看着她,眼角流着泪,她就像一个可怜的孩子,是啊!母亲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开玩笑,经不起说一句慌话,她真的老了,黑黑的脸庞,白发苍苍,满脸皱纹,佝偻的身躯,连说话的力气也没有了。父亲说:“你母亲一天不如一天了,离不开人呵护,我现在还有能力照顾,以后有一天不行了,你们再来伺候吧!经常看着父亲搀扶母亲弯着腰走路,不由一阵心酸。岁月不饶人,把父母折腾的越来越老,母亲流着口水,她也不擦。我给她擦着,说着话,说些妈妈喜欢听的事,放着悦耳动听的歌曲。
      远处,蓝天白云下,几只小鸟叽叽喳喳飞旋,母亲抬头看看,笑了。此刻,我想远离城市的繁华,我想多陪陪母亲,陪她走过最长的乡间小路,说着她与村里人的故事。
      手机铃声响起,“当你老了,老的哪儿也去不了——静静地听着歌曲,母亲热泪盈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涌上心头,满含热泪牵着母亲柔软的手,车子移动,脚下黄叶漫过,纷纷扬扬,打在母亲的披肩上。拾起金黄的一叶,藏在心间,向家的方向缓缓而去……

 

      2019.11.10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爱,往往创造美好的境界
  • 下一篇:喊魂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