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又到槐花飘香时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9-5-9 10:42:38 点击:

     每到五月,家乡的山山洼洼便被槐花染白,那一缕缕的槐花散发着浓郁的香味,那醇香沁人心脾,令人沉醉。
    喜欢槐花不仅是因为它的美味,对于出生在60年代中期的我,吃槐花可以说伴随着我长大。现在,每当山上槐花开的时候,我都会约上好友,一起去摘些槐花,不仅仅是为了吃,也许是寻觅一种情愫,对童年、对青春的追忆吧。
    老公驾着车,带着我们到了山上。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片的花开。这槐花洁如雪,白如云,它们一串串密密缀满枝头,绿绿的树叶上宛如镶嵌着一串串的白玉,美丽无比,让你不忍去采摘它。嗅着浓郁的花香,记忆的底片开始回放,矇眬中我又回到了那个清贫而快乐的童年。
    因为家里孩子多,父母总是为了生计无暇顾及尚小的我们,都是姐姐、哥哥带着我和妹妹长大。二哥、三哥总是贪玩,每天带着我们疯跑。
    每到夏天就是穷人家的孩子最开心的日子。 吃完午饭,三哥便背着妹妹,我跟在哥哥后边去河边玩。捉迷藏、玩水、爬树都是孩子们最乐意干的事。记得,我当时只有五岁,有一天,哥哥在河边捉了一只特别好看的鸟,他抓着鸟就跑,我也想要那只鸟,急得跑去追哥哥,不成想被一块石头绊倒,头重重地嗑在了石头上,头破了,满脸的鲜血,吓得哥哥抱起我就往医院跑。从那个时候起,我的额头就留下了一块疤,因为这个哥哥被爸爸狠狠打了一顿。其实,每次我闯祸后挨打的总是姐姐、哥哥,我知道那是因为父亲对我的宠爱,每次想起总是很愧疚,哥哥和姐姐给予了我太多的爱,我的回报的又是那样的少。
    五月,每当槐花开的时候,摘槐花又成了我们最喜欢干的事。那浓浓的香味让孩子们陶醉,那甜甜的香味让我们垂涎三尺。到了树林里,哥哥总是快速地爬到树上拽下几缕槐花放进嘴里,树下的我和妹妹一个劲地叫喊着,哥哥拽下带着槐花的树枝扔给树下的我们,没等我们抢上,别的孩子已经提上树枝跑了。热的大汗淋漓的我们,全然不顾槐花上有没有泥土就放进嘴里吃了起来,唇齿间满是浓郁的芳香。太阳西斜,落日的余晖撒满山山岇岇,大人们的呐喊声此起彼伏的时候,孩子们才提着筐子一溜烟地向家里跑去。
     快乐的童年好象就是一转眼的功夫就没了踪影,现在人到中年的我再也找不到童年时的那份快乐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麻木。也许是太多的压力,也许是太多的无奈,再也没有过敞开心扉的大笑,再也没有无忧无虑的轻松。也许那份快乐只有在梦里去找寻了。
     看着满树的愧花,我好象又回到了过去的青葱岁月,那份快乐在心里滋生。人到中年的我们,多了一份对生活的责任和担当,多了一份厚重和踏实,多了一份历练和淡定。回味过去的美好,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愿我们的生活如这槐香一样历久弥新。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