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友善,让生活充满阳光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19-5-7 11:53:58 点击:

     2018年暮春,去北京,暂住表妹处,恰逢小侄子的学校与家长互动搞活动,要求家长以“友善”为关键词做书面发言,受表妹委托,遂代笔作文以完任务矣。今重读,更觉核心价值观与人修养之重要。

       友善是一个很美的词。与人为善,待人友善,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友善,也是十八大首次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其中一个内容。

       我个人认为,友善即为人友好善良,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睦友好相处的态度。它是一种做人的美德,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积极态度。

      凡是为人友善的人都很善良,都有一颗真诚对待别人的心。

      当你遇到一个友善的人时,你会感觉很舒服,很愿意与之交往;而当一个无助的陌生人看到你友善的微笑时,也会很开心,感觉很温暖。友善犹如一缕春风,会给人以无限的快乐;友善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会带给人温暖;友善如一缕阳光,可以照亮每个人的心灵。

      友善是一个温情的微笑,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句贴心的安慰;

      它是危难中的伸手相助,是风雨中的互帮互助,是与同学、同事相处时的相互礼让,是与陌生人擦肩而过不小心撞到时相互道歉谅解的一笑;       

      友善是对待家人亲戚的亲密感觉,是对待朋友间误会的不计前嫌,是邻里街坊间的和睦热情。

      友善是你逆境时朋友善意的帮助,是你顺境时大家夸张的喝彩,是你犯错时别人善意的提醒。

      友善是你考试没考好时,同学的理解和帮助。

      友善是你情绪低落时,友人善意的一个说笑。

      友善是当你见到熟人时热情的问候,灿烂的笑颜;是当一个陌生人向你问路时,你认真详细地把方向指点。

      一个友善的人,必是心中装着满满的爱,也必是有着许多朋友。因为,每个人都喜欢和为人友善的人交往,友善的人是无私的,是不会做损人利己的事情的,和友善的人在一起,你的心里不必设防;友善的人是随和的,是不会给人以优越感或者摆高高在上的架子的,无论他官当的多大,钱挣得多少,学历有多高,知识有多渊博,都不会给别人摆臭架子,而是很随和。所以,友善的人,心里都必定充满阳光,因为他自己无形中给别人带来了阳光,与之相处的人也会以相同的方式,友善地对待他。《诗经》中所谓“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不正是此意吗?

       我自己虽是一个普通人,却是一个为人处世随和友善的人,我周围的人也对我很友善,使我感觉生活很美好,对待任何事情都是积极乐观。从多年的生活和社会交往中,我深深体会到,友善是好的家教,是良好的品德和修养。所以,我也从小教育自己的孩子无论在何时何地,除了坏人,对待其他任何人都要友善。友善会使你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自信,会使这个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