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家老院子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9-5-9 11:07:37 点击:

是谁说过,人一旦开始怀旧,就说明他老了。这话其实有一定的道理。眼看进入知天命的年龄,那些深陷在记忆深处的陈年往事,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总会悄然潜入心底,挥之不去。

回忆就象大朵大朵的雪花,温情、优美,在那回眸的一瞬间,眼睛有湿润的液体在涌动,那是不曾泯灭的记忆一次次地在心里绽放。

在我十五岁的时候,我们全家搬迁至县城,在原农业局后山,依山修建起三孔石窑。院子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隐蕴着那些剪不断抹不去却又理不清的回忆。那些缠缠绕绕的旧日时光,就那样清晰地影印在老院子的每一个角落里。关于父亲的,关于母亲的,关于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们的。

虽然我们家的院子不是很大,但院里有爸爸栽下的两颗白杨树,有妈妈养的二十多只鸡,有哥哥养的小狗虎子。一家人虽然日子过的不富裕,但一点也不缺少温馨,因为,我们有慈祥的父亲,善良的母亲。父母的爱如涓涓细流滋养着我们家的每个孩子。等我们长大后,父母把这种爱又给了我们的下一代。

我有记日记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在我上学和工作的几年里,我的日记写满了好多笔记本,这些本子是各种颜色的塑料皮本子,红红绿绿的笔记本被父亲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木箱子里。每当闲暇时,我都会拿出那些散发着墨香的本子,坐在父亲的老院子里细细品味少女时的记忆,那些酸甜苦辣的记忆总会在脑海中重放。笔记本里有我抄写的诗句,有我抄写的散文,那些是我喜欢文字的见证,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人和事都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中。看着文字,我回味青春岁月里的那些快乐和忧伤,就象又回到了少女时代,又看到了那个单纯的自己,那个爱做梦,喜欢看小说的傻傻的女孩,那个被父亲宠得象个小公主一样的女孩。那个虽然家境贫穷但不缺少快乐的大家庭,总让我有无限的留恋和回忆。
    在小院里,我目睹了父亲的离世,在我给父亲写的祭文中,无数的亲朋好友都潸然泪下,父亲的宽厚仁慈让我们做儿女的都学会了善良。在小院里,母亲经常会坐在树下给孩子们纳着鞋垫,一双双摆在家里的大炕上,每次看着母亲一针一线缝制的鞋垫,怎么也不舍得穿,因为,再也没有人为我逢这样的鞋垫了。

 2014年父亲的老院子被征迁,那个让我留恋和不舍的老屋化为了废墟,但它在我的心里,成了永远也抹不去的记忆。

 老院子,定格着父亲的影子,老院子,记载着母亲的辛苦,老院子,承载着儿女的思念。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