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安河物事之二《张家喝了几口茶》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时间:2016-9-23 10:44:20 点击:

 

眼下,前园子、后园子都走的基本没人家了。照见河西岸三五户,槐树、枣树掩映着亮崭崭的红龙门,就跨河过去看看。

坡上种瓜,篱下栽花。瓜是圆硕的老南瓜,在院畔上累累吊挂;花是大丽花,开的丰厚浓艳,情绪饱满。篱笆圈起的小菜园里茄子几行,辣子几行,都长的精神。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隔墙传出童声的朗朗诵读,让人一怔,就拐进院子探个究竟。

院中的葡萄架下,小方椅上坐了一个约摸十来岁的小女娃,眼目清明似两粒琉璃球,双手捧书正把个《桃花源记》诵读的起劲,紧挨着的竹子圈椅中一个头发花白,眉眼宽厚温和的长者眯眯笑着,噙着烟锅。

几句寒暄后,问出老者姓张,1943年生人,也是这安河镇上的老户,在城里供销系统工作半生,退休后回到镇上颐养天年。张老膝下四子两女,九个孙子,都在城里工作、生活,小女娃是趁暑假回乡下陪老人的二儿子的小女儿,读三年级,生于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就由爷爷取名望舒,望舒是月神之御,张望舒,真是好名字呀,不由夸赞几句,爷孙俩就喜笑颜开。

孙子中望舒最好学,张老就愿意调教,前边已经熟读了《三字经》《百家姓》《幼学琼林》几本蒙学经典,这个暑假望舒跟着爷爷通读《诗经》和《古文观止》。

 张老邀请进窑中坐,又支使望舒在细瓷碗中泡了茶,在院中架上摘回了葡萄。窑内陈设简单,墙上贴着习近平阅兵的大幅年画,挂着全家福相框,箱盖上供放着白瓷的毛主席塑像,堆放些书本,有厚厚的《说岳全传》《本草纲目》还有近年印制的《老黄历》。

桌子上毛毡平铺,摊着宣纸,搁着羊毫。宣纸上是张老上午书写的“克明峻德”四个端方庄严的颜楷大字,观之,笔画横轻竖重,笔力雄浑圆厚,很见功夫,让人肃然起敬。

 张老却笑称“胡抹乱画哩,算不上书法”,递过笔劝我也写几个字,望舒也在一旁帮腔说,叔叔肯定也是能写好字的人,非得让写个“闻鸡起舞”给她,弄得人窘迫至极。心里构思着“椿萱并茂”,构思着“兰桂腾芳”,终究没敢动笔,只恨自己功夫不到没那两手。

盘子里撅了颗葡萄丢进口里,又惶惶地端起碗喝了几口茶,恨不得地上裂开个缝赶紧让人躲进去。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