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延长胜境狗头山

作者:郝金东 录入:郝金东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5 8:49:43 点击:

 

延长胜境狗头山

你知道秦岭南北的气候不同,你没有听说过延长县的狗头山也能隔断南北的云雨吧?如果是夏天,你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山北也许正下着雨,山南却阳光普照,一片灿烂。即使碰不上下雨天,实际情形也会让你联想得到:北边坡谷尽是郁郁葱葱的柏树林,即使高踞山顶间隔开相当远的距离,也似乎听得见坡下林中汹涌的涛声;南坡却光秃秃的,似乎扔一块小石头也毫无阻挡地一直能滚到坡底,鸟都不容易见到一只。

的的确确的,狗头山以它拔地而起的雄姿在傲视着周围群山;如果是人,即使不说话,但那眼神中的含意谁都看得懂,那就是:你们谁还敢再跟我比高吗?不错,群山都得俯首称臣。

在人的眼里,它像什么?它像阻隔南北交通的一段绵延起伏的长城;那最高的山头,像长城的一个烽火台。实际上,它比长城本身可险要多了:别看它是天然形成的峭壁,无论你怎样设法找,也休想从南边的任何地方攀爬上去 ;尤其是那称之为狗头的主峰,高高地昂起于天际,只有所谓的北门一条路。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也正因为其险要,往往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早些时候的土匪不须说,解放战争期间,一伙国民党匪徒据守狗头山,时不时派兵四处抢掠,百姓深受其荼毒;共产党游击队有心解民倒悬之苦,无奈武器落后,屡攻不下。直到解放军主力解放了宜川县城,震慑之下,才使得这伙匪徒不得不弃寨仓皇窜逃。

不是叫狗头山吗?是的,转向东南方向看,它真有点像一只踞地作势准备一跃窜出去的大狗 。不,应该是三只!由于从主峰绵延伸出去不同方向的三道山脊,因而从不同方向看,就是向不同方向扑出去的三只狗。

然而说它像三条龙。我看也不差什么。欠缺惟妙惟肖的是头部。这令人多少有点遗憾。不过,很早的时候一定长有较多的柏树,尤其是主峰上,枝枝丫丫向天空伸出去的树,不正像龙角吗?那时山肯定是像龙,而且是活灵活现的龙。也正因为此,才有人对它垂涎。你不要以为我要说到南蛮子了,不,南蛮子盗宝只是传说,是人们杜撰出来的。我要说的是宗教,你想,封建社会几千年,宗教把全国的名山圣水都占尽了,哪能放过狗头山?也许最早是道教,接踵而来的是佛教,他们当然讲究脱离欲海,对世无求。但修仙修佛之时,还得有住的地方;成仙成佛之前,还一时断不了人间烟火。这就要借助凡间的善男信女。不难想象,这期间免不了用三寸不烂之舌来一番游说鼓动。于是,大量的树木伐去了,巍峨的庙宇建起来了。这时从远处望去,位居两侧的庙宇,可不正像狗的耳朵!无疑,狗头山的名称就是这时候叫出来的。南蛮子盗取狗头宝的传说,也应该是这以后附会出来的,山顶上传说的那个为盗取狗头宝而挖的深洞,实际上是僧道教徒们为存雨水让善男信女们凿的蓄水井。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僧道教徒们升天成仙成佛之后,再也无暇顾及人间的俗事,他们曾千方百计鼓动善男信女们出资出力辛苦建造的、曾给他们修仙修佛带来口福之助的巍峨庙宇,却被战乱年代的一把火烧为一堆瓦砾!如果当年建造庙宇的善男信女们活到现在,会不会因而有点醒悟,悔恨自己当年伐木毁林的愚昧行为?实在是,如果当年的那些葱郁的柏树活到现在也应该长寿千岁了。你想,在高高的石山顶上,长满遒劲而葱郁的千年古柏,其间再加一点护林人住的红砖房的小点缀,不正是一个绝妙的景观吗?

不过,我们也不要太过悲观。狗头峰虽被破坏得不够美好了,但那巍峨挺拔的气势还是令人惊叹不已的。当你站在峰顶上似乎一伸手就能摸着天的时候,你是否会立刻想起毛泽东同志的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的词句?当你极目远眺一览众山小的时候,胸中是否会有一种情不自禁的豪迈之气似乎要喷涌出来?同时,是否会沛然产生一种天地之广,唯我独尊的英雄气概?相信你从此以后,任何困难阻挡不住你,任何挫折折磨不服你!而且,如今从废墟上长出的两棵年轻的槐树招来一群喜鹊定居,它们吱吱喳喳地叫着,飞上窜下地闹着,似乎在为沮丧的游人消愁解闷,也似乎是在报喜,预报着狗头山未来的美好前景。

是的,美人毕竟是美人,即使已年过半百,饱经风霜,风韵犹存,仍然不失动人心魄的气质。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之神奇,也不是人为的几次破坏就能轻易失去它靓丽的光彩的。狗头山除过挺拔的气势震撼人心外,它身上秀美奇巧的地方也足以使人留连忘返。你不妨走下狗头峰去它的身体的其它部位看看吧。

狗的脖子,那自然是凹进去的,如果你想通过它去看看狗的下巴,那得格外小心,因为不仅脚下的万丈悬崖令你头晕目眩,头上的悬石也会让你胆战心惊,担心它会不会随时掉下来。不过,对于勇敢的探险家,它可是一种刺激,因为其惊险的程度不亚于智取华山时勇士们所走过的老虎嘴。在这里,还有一个天然的岩缝,俗称蜜蜡洞的,蜜蜂就利用了它能遮风挡雨的便利条件,欣欣然地住下来了。每逢春暖花开的季节,蜂儿们出出进进,嘤嘤嗡嗡,很兴旺热闹呢。想吃蜂蜜吗?那就找一根长长的竹杆,对着那里轻轻地捅一下吧,自然会有成串的蜂蜜滴下来,不知你有没有把握用嘴准确地接住?

过了狗脖子,嘿!凌空有一个平台!可以想象,那原是盛放狗食的盘子。然而,人为的在这里建造了一个小小的庭院,窑洞围墙面目依旧。住在这里,面对蓝天红日衬托之下的飘带似的白云,以及身边脚下时不时升腾起的雾霭,甚或临风把酒,一定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吧!

狗的身体,东边的那条最引人注目。这是因为附近的村民用石片在山脊未尾处建了一个小小的塔。这无疑是给狗巧妙地加了一条尾巴,由于狗头山天造地设,丽质天成,人为的稍加一妆饰,即有醒目的亮点,这条小小的尾巴一翘起,就自然引起人们的注意,谁都会情不自禁地叫一声:喝!狗活起来了!

狗的脊背处,树木参差,岩石错落,可欣赏的地方多矣。如果你是某地区某时期或某一方面的一代天之骄子,或者目前虽不是,然而正春风得意呢、有把握预测自己日后一定会独领风骚的,不妨去那形似龟头的凌空飞石上拍一张照吧,以应独占鳌头之说。

狗的肚腹处,曲径通幽,小心地挤过一道狭缝,再曲着身子钻过一个岩洞,就见南面岩下藏着一个较大的院落。窑洞、围墙已坍塌;岩壁上原来雕刻的佛像也已残缺;只有院中躺着一个完整的八棱石柱,细看竟是一个八面碑,刻有佛教经典之作,既藏于此地,可见平时是秘不示人的。可惜世事沧桑,物故人非,连上面遮挡风雨的石帽也不知被什么人盗去了。岩顶凹檐下,古代水生动物蚀刻出的凹坑,密密麻麻的,颇能赏心悦目。

向北的狗的身体比较肥胖,如果把狗头连起来看,这是一只大狗。山脊两面树木茂盛,顶部的岩背起伏跌宕。树木品种除柏树外,还有随遇而安的酸枣树、杜梨树等野果树,开阔的地方野草柔软茂密,像给地面铺了一小块一小块的绿地毯。可想而知,夏天有五颜六色的野花可欣赏饱眼福,秋天有或甜或酸的野果可品尝解嘴馋;柔软厚实的草地上,光坦洁净的石背上,坐,躺,野餐,拍照,小憩或玩耍,足可让你乐不思蜀。中间地段岩腹,被用石墙隔成一小段一小段的,这当然不是狗的真正肋骨,而是僧道教徒们灵魂升天之后善男信女们收藏他们的凡胎肉骨之所,有两处不知被什么人撬开过,可看到寸许厚的石板做成的石棺。

再向狗的更肥胖的肚腹部位走去,有很大场面的寺庙遗址。据说这里是民供寺庙。前部场地宽阔,还有斜坡看台,显然是庙会时的戏场。寺庙窑洞虽存,但佛像早已失落;几块残缺的石碑凄凉地埋没于荒草深处,只能依稀辨出地利人和”“同心保国几个字。一只石狮子不知被谁推至坡下。倒是它还有可看之处:突出像铜铃一样的鼓眼睛,前抿如蒲扇般的大耳朵,上翘仿佛梧桐树叶似的宽尾巴,古雅古致,不同于近代的雕刻技法。不仅如此,这只狮子显然还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因为它脚下还有一只令它无法割舍的可爱的小狮子。可叹的是,公狮子却不知去向!

西向的狗身脊背高高拱起,似在蓄势;这里有两处裸露的岩石,一处仿佛肌肉紧绷的狗的前肩部位,一处酷似狗背上站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鹰。这里由于缺乏险要的地势,又近出山路口,植被缺乏;两处裸岩上本都有可观赏的柏树,可惜大多被无情地砍伐去了,只留下一个个干枯的树桩露在那里,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曾经的繁荣和最后的不幸遭遇。

狗头山,得天独厚的风景胜境,她像待字闺中的衣着朴素的农家少女,眼睛满含期望地等待人们去发现她,扮靓她,赏识她。

      什么时候,狗头山才会以最靓丽的姿容出现在人们面前呢?

作者:郝金东 录入:郝金东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慈父之爱
  • 下一篇:狗头山的传说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