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戈壁日记(系列三)

作者:厚德载物 录入:厚德载物 来源:原创  时间:2022-12-28 16:12:04 点击:

4月18日 星期五 晴 

  几天来都是这样周而复始地进矿洞干活,我羡慕起杨康来,他不用到井下,可以在地面开着小四轮来来回回地拉矿石。如果我能学会开小四轮该多好啊!在戈壁滩上风风光光的跑来跑去,这比下矿干活轻松多了,而且工资每个月还比我们高出五十块钱。不说工资高不高,单说这矿石面子我们每天不知要吃多少,那可不是面粉、蔬菜和营养品,那是腐蚀身体残害生命的催化剂。       

  下午,趁黄金玉不在,我就缠着杨康叫他教我开四轮,看他开得那样得心应手,又轻松自然,我想开四轮一定不难学。他就开始教我怎样认识辨别档位,怎样加油们。他启动四轮我手握方向盘,按照他的说法换挡,一脚踩离合,一脚踩油门。离合一松,四轮往前狂奔,油门不断加大,烟筒里的黑烟直往外喷,方向盘也不听使唤,心里想把油门往小一点调,就是手忙脚乱的不知道该怎么弄。四轮偏离了路面直奔山包上去,山间尽是层层叠叠的石头棱角,杨康也着了慌,四轮的拐角碰在石头上碰断了,烟筒还在突突地冒着黑烟。杨康以最快的速度跑来,用手熄灭了油门,嘴里不住地说:“刘德华啊刘德华!你咋这么笨呢?” 这下动下乱子了,老板回来肯定要挨训。在离罗门沟五十公里处有个石棉矿,肖建华在那里负责,那里有焊条和电焊机。因为在戈壁滩上,地广人稀,仅有几家开矿,大家平时都有来往,人也熟,相互帮助就成了戈壁生存的最佳选择。我们骑摩托去,他们焊接好后,一个小后生就递给我。

  我们坐了两个来小时,拉了一阵闲话,肖建华就留我们在石棉矿吃饭,还笑着说:“你们二位好运气,正好昨晚套了两只兔子,等他们收拾好后,我给二位炖兔肉。”

 “算了吧!你还不知道黄金玉那毛鬼神,一看我们不在,又要瞎咧咧了。” 杨康打着哈哈,我们挥手谢别。

 4月20日 星期天 晴 

  前天回来已是晚上六点五十多了,幸亏那天晚上老板没回来。我俩一回来就急忙换好拐角。一连两天,老板都没吭声,估计他可能也不知道,再加上平时和工友们处得不错,也没有人打小报告,这件事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早上起来,矿压机刚运转了一个多小时,就自动熄火了。有的说缸筒拉伤了,有的说连杆瓦坏了,卸开一看轴承出了点问题。戈壁滩上没有配件门市,只有到克拉玛依市才能买到。工人们都换好衣服准备到克拉玛依市去逛街购物去了,只留下我和甘肃天水的梁小虎了。我一个人在地窝子转悠,忽然听见地窝子里有人说话的声音,急忙回到宿舍,只见梁小虎一个人坐在床铺上。“你和谁说话呢?”“谁也没有呀!”“你真是个神经病,一个人胡言乱语什么!”他在这里干了三年活,当他一个人独处时,口里不知喋喋不休地在嘟囔着什么。尽管年龄不大,额上已有三道深深的皱纹,头发就像一团莎蓬,总在念叨着他叔的丫头,一天天神神叨叨的。我心里很是瞧不起他,厌恶之心溢于言表。看他那脏手我是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的,也不愿搭理他,更不愿和他一起吃饭。不仅是我一个瞧不上他,在这里干活的人都在嘲笑他,他也是我们平时谈话取笑的对象。他为什么不走呢?我宁愿一个人静静地待着。


4月23日 星期三 晴 

  晴天丽日在戈壁滩上并不稀罕,阴雨天极少见。

  我想起郭靖的话来,他说:一个男人想女人,两个男人谈女人,三个男人骂女人。他说的话很有道理,我感同身受。为了一份工作,为了父母可怜的虚荣心,和他们那到死也改变不了的偏见,也为了获得无感情的婚姻,我牺牲自己的爱情和幸福,违背自己意愿跑到这里来。 

  下午五点十分,老板他们坐着一辆破旧的面包车来了。黄金玉见到我后说:“小刘,这里有你一封信。”说着就从黑色的手提包里取出一封信递给我。我一看地址就知道是老家来的,估计又是我婚姻问题。我一个人来到一个僻静的角落,坐在一块被山风吹净的大青石上,撕开封口看起来。信是用姑父的口吻,堂弟代笔。信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不要再做你的玫瑰梦了,李小玲已跟苏罗村的张文祥结婚了。让你和你四爷撒个谎,你们就是不听,叫你写信的目的就是给人家保证你在新疆落户,保证你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你可倒好,居然说自己在新疆戈壁滩上揽工,这下可好,订婚的事也没戏了,还让你爸来回几十公里白跑一趟……

  责备和抱怨充斥整封信的内容。

  为了一个刚见过一面的女子就进行欺骗,我觉得没必要,我也没想到要发展这段没感情的“感情”。从四爷家来时,四爷说:“你爸的封建思想太严重了,我这么大的年龄了,在咱们延长县来说,也是级别最高的,即是老红军又是老干部,被人称为‘六级干部’的我是快入土的人了,再欺骗人家,这不是让人戳脊梁骂我吗?再说你的婚姻大事与他何干,你要和人家丫头过一辈子,幸福不幸福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别听他胡说,爷爷支持你!” 让我痛苦的是小玲已经嫁人了,我的爱只能在红尘里飘来飘去,我的情从此无所寄托。她精心为我打的毛衣我还穿在身上,还在为我驱寒保暖,脚下还是她为我纳的鞋垫,鞋垫上绣着碧绿的荷叶重重,几朵娇艳的荷花挺立在水面上,一对鸳鸯在水上嬉戏。一双上绣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八个汉字;另一双鞋垫上也绣着鸳鸯在荷花池池中戏水,汉字却是“永结同心,百年好合。”我想起临走时她说的话,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伤心极了,一个人在旷野里走动,直到子夜时才走进地窝子,大铺上不协调的奏鸣曲正在上演。


作者:厚德载物 录入:厚德载物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