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来自碾子河的报告

作者:焦点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时间:2022-8-15 11:21:15 点击:

弘扬优秀文化  振兴乡村经济

 

来自碾子河的报告

出延长老城东门,以东北方向车行不到四十里有焦村,焦村沟底有一古村落以出产优质石碾子而得名碾子河。碾子河东山势若盘龙,西山貌如卧虎,窑北山厚重于正南滚牛山相望,两条小溪村前交汇,有小桥、流水、瀑布、水潭,流行二里龙王庙前过,再行五里冲出石屏峁峡谷直奔延河水,经百余里至凉水岸入黄河……

 

故事一:

碾子河古有文武状元焦飞龙焦飞虎二兄弟,村口建有魁星楼和石碑,村中建有三进门梯进石板院落豪华住宅,东有葡萄花园。焦飞龙县城经商北至驮城榆林南到省府长安,曾有八十里一店,站站都有焦家人之说。再看龙王庙石碑木梁上焦飞龙焦飞虎名字,县城南山二天门石碑焦姓人名,以及东城外焦家岭山坡上的焦飞龙家的焦家豪华陵园,陵园在上世纪农业学大寨中遭到彻底破坏。由此可知碾子河焦姓有过曾经的辉煌。

 

故事二:

清同治年间回民之乱,石见渠山崖窑被回兵诱破,村民被驱赶到碾子河村前石磕上惨遭杀害,石见村此后没了石姓人,碾子河也基本十室九空,村民焦景林兄弟四个,老大老三被杀害,老四焦彩林年幼惊吓变痴呆,一生放羊未婚。老二焦景林万幸躲过一难,乞讨打工于山西大宁河津一带,后与河津一商户李姓小女私情偷奔回延长成婚,育三男焦如珲、焦如璋、王林森和四女,后在交口古镇南街开铺经商办货栈,购置田地百余亩,富甲一方。大儿子焦如珲交口经商没文化,送兄弟焦如璋在老人仓村读私塾获得民间秀才,在兄长焦如珲的主办下,1909年在碾子河后俭办起私塾东书房,焦如璋为第一任先生,民国后数年,焦如璋办学成绩显著,有延长四大老先生之称,被推选为交口四区区政府区长,侄子焦生焌放弃交口小学教员职业,回碾子河继续办学到后来的碾子河初级小学,一直到全国解放。培养精英弟子数十人之多,仅西村就有刘安邦、刘安国、刘望贤、刘安新,刘子谦等,其中刘安邦多年担任新疆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和副主席。刘望贤曾担任县委书记,以及陕西省委党校党委书记等职。还有小阿琪的白金玺、冯金科,冯金科曾担任西宁市委书记。宋家山的宋世宽曾担任延长县委书记和大庆市副市长等职。 洋仙坪的张成仁、张浩贤,张浩贤又名张耀宇,曾担任西北局办公厅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等职。碾子河的焦生炳二十四岁担任延长县县长,后任南宁地委组织部长,武鸣地委副书记,钦州地委书记军分区政委,五二年因公殉职年仅36岁,当地建有焦生炳革命烈士公园。焦生耿曾担任延安地委监委书记,西安市蔬菜公司经理数年。还有青海省粮食厅厅长南原头村的刘志明,延长县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焦生彦等。他们为新中国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一九四七年在碾子河初级小学读书的普儿村杨生友,石见村冯茂林,岭上普光村的张秉成、张秉清、张秉民等。这些民间驰名乡医,地方干部,惠济相邻,服务社会。如石见村的冯茂林,即是老先生焦生焌的弟子也是大女婿,他医德高尚,焦村周边十二村村民自发捐资为其敬立“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救死扶伤当代华佗”功德碑一块。

老先生焦如璋焦生焌功德荫及后人,硕果累累,上世纪六十年代,碾子河走出了延长焦姓第一个本科大学生焦立平,曾以红卫兵身份两次在天安门广场得到毛主席的近距离接见。在任延长国土局局长期间,办事认真公道,为民解难,在民间有“焦晴天”之说。1979年国家回复高考后,碾子河又走出以焦荣荣、焦康、焦钰、焦玥 、焦煜、焦媛、焦姣等为代表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民间传为佳话。

 

故事三

1939年村民焦生耿一家为政府缴纳八石小米,一头送小米的大灰煽驴累死在前河村口 。他家在交口自家商铺还义务为部队印染土布,因成绩突出贡献大,焦生耿出席了边区劳模表彰大会,和毛主席、朱德、周恩来等人合影留念。

 

故事四

1940年教导二旅五团康排长带战士,驻防碾子河龙王庙正殿,搞特殊种植产业,碾子河沟滩地园子地全部种了药材,当年获得大丰收,缓解了边区政府医药财政困难,为边区政府做出了特殊贡献。

 

故事五

1947年胡宗南占领延安,县政府临时驻扎在碾子河和石见村。老辈人讲,碾子河当时一天外来人有百人之多。焦生焕家院子设为军事科和新兵招待所,1947年扩招新兵直接编入新三团,不久就参加了瓦子街战役堵口子任务。碾子河村的焦立山、石见村的冯茂林、汪家原村的刘成明等都是从碾子河参军走上前线。

碾子河不仅文化底蕴厚重,也是一块绿色休闲红色旅游热土,当年高岗三次到焦村,两次到碾子河东房学堂秘密宣传革命思想,扩大闹红。闫红彦妻子,李瑞山,孟岐山等都在碾子河居住工作过,我两次采访高岗的铁拜识焦生秀的儿子焦立喜(高岗前妻奶养焦生秀儿子立喜两年七个月,他会走路了才回到焦村),他讲的很多故事和老先生焦生焌爷爷及西安我大爷焦生耿讲高岗、谭生彬等人故事基本相同。我在北京、西安采访李瑞山、孟岐山,以及延长居住的杨生友等老人,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记忆力超强,表达能力非常清晰,让我永生难忘。

来自碾子河的报告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2013年延长县遇大雨灾,当上级有关部门了解了碾子河实情后,把存在的具体问题被列入政府工作议程,特别是张家滩镇镇长白登峰多次深入碾子河调研了解。2017年政府开始投资,建设碾子河新村,引山泉水入户,帮河堤,硬化村道,改造三相电,安装路灯,打坝制沟造地也全面开始。

碾子河得到了实质快速发展,养牛大户焦文毅、张改兰一年耕种坝地玉米30多亩,收入50多石,养牛近20头,分一场为放养,二场为精饲草料封闭喂养出售肉牛,去年出售三头肉牛收入近7万元。外号碾子河“小员外”焦海宁卫延巧夫妇,结婚三十余年没有离开碾子河土地,现有羊子140多只,黄牛15头,耕种30多亩土地,去年收入现金13万多,现有固定资产平房窑洞楼房,羊子、黄牛在200万以上,作为山沟沟的农民,他家的两个儿子到今年五一全部结婚,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村民焦文元、马高平、任挺芳、焦慧慧等村民多年在外靠打工生活,前年他们相继回村投资发展产业,搞果园和种养殖业,他们自豪地说:年龄大了回村发展,比外出打工强多了,起码住房吃菜不要花钱。我采访他们的时候,他们高兴地说:还是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好!要是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要快速发展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山丹丹开花背洼洼红,农民盼得有个好光景。就在我进村采访那几天,碾子河好事连连,喜讯不断传来,6月6号碾子河500多万的二号大坝中央财政给以批复,7月6号移动五G宽带网络小机站在碾子河开通,结束了信息闭塞的尴尬境况。7月20号碾子河下山路砂石化招标获得成功,随后延安公路设计院李工程师和有关部门查看打码了碾子河到石见村的路段……

    我相信故乡碾子河在振兴美丽乡村的大潮中,一定会迎来幸福美好的明天!碾子河也将是城市人避暑休闲,垂钓娱乐没有任何污染的一块净土!

 


作者:焦点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