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五月槐花香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22-5-9 19:03:49 点击:

五月槐花香

(摄影:兰芳)

   当气温回升,雨水增多,陕北的春天与夏天相遇,握手言欢交接的时节草木生长加快,也是槐香最浓时。

  “ 五一”节与家人驱车回家,一路花开,槐花飘香。山头上,公路旁,一丛丛槐树正绽放着它们最美的姿容,引人注目。山野里到处一片花海,把人们带入了一个洁白如雪的世界,让人心旷神怡,陶醉在这个花季,享受生命之美。

  车窗外一棵棵树向我招手,不由地伸出手,向它们表示问好。汽笛声响起,是不是惊扰了它们?花儿随风摇摆着,向路人露出甜甜的笑。
  此刻,回家的激动心情与眼前的槐花一起飘飞。大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爱这槐花飘香的春天。

  从一道道山坡转过去,弯弯曲曲的公路两边,一股股香味扑鼻而来,不由地回头张望,一座座山上全是槐花树。

  快点儿停车啊!我喊着。车刚停就迫不及待地推开车门,霎时惊呆了。眼前的槐花林像白色的大屏障,一棵棵树拥挤在一块,白哗哗一大片。找到了,找到了!我一边喊一边拿出手机抢拍,录视频,发快手抖音,夸夸家乡的槐花树。

  抬头看,这些槐树高低不一,错综复杂,有些满树挂着一串串花垂,一闪一闪,发着亮光,又像胖娃娃一个挨着一个比高低,好可爱呀!几棵大槐树直抵云霄,白色花儿镶嵌在天空中,分不清是花是云,绿树白花交融在一起,湛蓝的天空下,衬托出一幅春天的美景图。
  走进林子,花香四溢,心情愉悦。树下乘凉,抬头碰到槐花压低的枝条,沉甸甸的。摘一把槐花,把大自然赋予的美景,揽入怀中。
  踩着杂草,踮起脚跟采花,恨不得把树抱入怀中。捋一把槐花,捏在手中的感觉就像小娃娃手,绵绵的。串串小白花,洁白如玉,甚是好看。

  采摘时,老公一不小心手指被刺破,血流出来了,疼得厉害,我还笑着说:“你付出太多了,槐花饭味道一定不同寻常。”

  槐树是故乡是最普通的树木之一,却是我对故乡最深刻的记忆。

  看着槐树一树一树的花开,就想起故乡,想起了离别的母亲,走远的父亲,思念的泪花打转转,有妈妈日子多好呀!小时候,每当槐花盛开的时候,妈妈就会给我们蒸槐花饭。她把捋回的槐花洗好,把白面撒上,放些盐、花椒粉,油拌好,用手搅拌均匀,烧开大铁锅,放上蒸半个小时熟了。一揭盖子,一股子香味扑鼻而来,拌上油泼韭菜,炒芝麻,西红柿酱,还有油泼辣椒等作料,这是我最爱吃的春饭,也是母亲留给我的最美好的记忆。如今,再也吃不上母亲做的槐花饭了,心中不免失落。
  母亲就是我心中一棵飘香的槐花树,年年花开送吉祥,岁岁平安赐如意。
    五月槐花香   回到家,我把槐花捋回洗好,拌上面、油料、等,也像母亲那样做槐花饭。 一出锅,一股清香,再入油锅翻炒,味道香喷喷。老公边吃边夸我做得好,他的笑也证明了我的手艺,可是我慢慢嚼着,却总吃不出妈妈的味道。
   我在朋友圈发出去的槐花照片赢得好多人赞美,要是诗人漫遇上这样迷人的花海,一定会情不自禁抒发情怀。
  “ 喂!槐花饭做好了吗?我要来吃。”一个老朋友在微信里呼叫我,我赶紧打开视频:锅里飘香,快来尝尝!槐花饭,大自然的味道。槐花飘香的地方,一定是百花盛开,青山绿水的秀美山庄,是我美丽的家乡。
  去年这个时节,我吃过刘玉兰老师亲自做的槐花饼,她给我说:“槐花与白面搅拌成糊状,放入盐、椒粉、小葱花,倒入锅里摊成小饼,挺好吃。”看着刘老师在厨房里忙碌,小锅里熬着小米绿豆汤,锅里散发出香味,我这个馋嘴猫差点流出口水。老师端上来热饼子,饼子透着油光,泛黄而松软,咬一口,喷香!刘老师笑着说做的不好,是家常饭。其实,这就是故乡的真味道,有春天的颜色,也是生活的调味品,有妈妈的味道。
   五月,有诗情画意的感觉,故乡的槐花开满山野,十里八乡,到处飘着槐香。 每到这个季节,槐花开的一片片、一串串,芬芳浓郁,漫山遍野。田野里,山坡上,一串串,像风铃轻轻地在风中摇摆,是游子回家的心情,是故乡迎接亲人的微笑,是春天里最美的盛宴,是春与夏一场感人至深的热恋,也是离别亲人的深深思念。我把儿时的记忆和对母亲的思念,对亲人的呵护,对朋友的真诚,统统释放在这个槐花飘香的大山里,采摘洁白如玉的花朵,感受心中浓浓的情意。
  我把剩余的槐花洗干净,包好,放在冰箱里冷藏,等求学的孩子回家再吃一顿香甜可口的槐花饭。孩子在视频中笑着说:“妈妈,谢谢您,辛苦了!”满满的感动,孩子终于长大了,懂得父母的爱。

  五月槐花,会勾起人无限遐想。槐花飘香的季节,请您带上好心情,去野外采摘槐花,亲自做一顿好饭,与家人朋友尝野味,走进大自然体验田园风光,与槐树对话,与花儿共享,聆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田间地头播种机声,羊儿咩咩,小牛撒欢,好一个春天!

   槐香像母亲温暖的爱,悠悠然然,穿过那些沟沟坎坎,田间地头、小路、潜入老屋里缓缓入心底。

   我爱家乡的槐树林。故乡的槐花林树木茂盛高大,郁郁葱葱,一片片,一串串槐花在枝头摇曳,它有着一种高尚的思乡情怀,一种丰富阅历的自然情调,也是千年万年不变的一道风景线。

   五月槐香,好像能穿越时空,给生活增添新的色彩。

   时光荏苒,春去夏来,又到春耕时节,槐香催得天气暖,故乡变的更美,花开花落好兆头,田园绿色画长廊。
   明年槐香时,笑迎游子归。约友赏槐林,重温故乡情。摘一朵洁白无瑕的小槐花,留住春天的美丽,笑迎炎夏的到来。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感恩母亲
  • 下一篇:一路奔走乾坤湾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