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重复美学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15-8-26 10:08:30 点击:

      
     重复是一种美学。
     一切文学,艺术,哲学几乎都具备重复之美。诗歌称之为复沓,建筑称之为整饬,哲学称之为轮回。
     而道法自然,人类的文化毫无疑问与自然有着渊源关系。自然的变化中有重复,这种重复启迪了智者的哲思。月儿缺了,我们并不担心,在预知的时间内,我们的地平线或东山之上会还我们一弯 新月; 时至冬日,我们也不茫然 ,冬的枝头不正在摇曳着一粒粒日益饱满的春蕾.我们怀揣着希望并且那样自信,那是因为自然的复沓告诉我们,重复理应是一条相当重要的生存经验。
     生命的状态如波澜汹涌,后浪紧随前浪,前赴后继,生生不息。虽然时空变幻,宇宙的精神却一如既往。
     人类的伟大,很大程度在于深谙这重复之道,重复成就了人类的辉煌, 巍巍千寻之塔,重重叠叠之势造就了崇高;蜿蜒的万里长城,鋳就历史的风骨。 人类的尊严因智慧地窃取了重复之道而不朽.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文心雕龙知音讲的是什么呢?最少应告知从事技能,艺术的人们都得走一条基本的道路,厚积而薄发,成就业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读书人的座右铭。一柄青锋 ,得需万千次的锤炼,一卷经书,应尝皓首之苦。所以我们知道,生命的主体 ,是一段简单但是需要用寂寞丈量的重复的道路。格物致知,天道可以演绎为人道。
      重复,不是单调机械的叠加,每一次重复意味着强化,重铸。重复意味着重合,但绝不是苍白的粘贴,而更是刷新甚至创新,幼时刻在小树上歪歪的字,清晰而伤痕斑斑, 岁月轮回,风雨洗礼之后, 放大了,沧桑了,原来那些字是那棵树万千苦难的一种,只是岁月的轮回模糊了它,他不再流泪,学会了冷眼看世界。 长城和大厦的长度和高度缘于砖石的累积;坦途的形成,有赖于无数脚步的丈量 ,山峰的耸立源于地火的无数次的热烈的冲动。
      聪慧的人除懂得自然即人生之外,更懂得要成就自身需摆脱浅尝辄止和点到为止,登堂入室和善走捷径本来就是敌人,人类的让人骄傲之处在于劳动改造了 身心,扼住命运咽喉的能力除了具备劳动这个笼统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握住了创造的刻度。于是 ,后人站在前人肩上,合力创造了登天的舷梯 。我在这里把重复美学写成了哲学,是因为当初面对重复一词时产生了强烈的冲动,而后又试图一窥重复美学 这个姑且矫造的词语的奥义,却不小心撕破了美的纯粹,变得功利。幸运的是散文这种文体 允许了我的这种放任。

      已至尾声,打开窗子,看那临溪的山脊上拾阶而上的人们,一步步向芳菲落尽的春的边缘走去,无边的风光渐次在山颠涌动。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西滩洼
  • 下一篇:《永恒的恋歌》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