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家乡有趣村名的来历

作者:张雨蒙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1-7-13 7:56:05 点击:

家乡有趣村名的来历

     陕北小城延长县,紧临黄河秦晋大峡谷西岸,相传当年王莽追赶刘秀一路北上,在这一带崇山峻岭之间,留下了许多有趣的传说。汉光武帝刘秀曾经走过的足迹,后来被当地老百姓一一冠以地名村名,并得以流传纪念。

    刘秀当年从长安携妻北上,名为逃避政治漩涡,实为招兵买马以图天下。当时已经篡夺兵权的外戚王莽担心刘秀成就大事,就派兵在后紧紧追杀。刘秀一行携带着怀孕的妻子,翻过了延河南岸的柏山子,妻子突然腹痛难忍,只好在山下的一处小村庄暂时稍坐歇息。后来刘秀妻子开始腹痛难受的地方,就被称作为“南(难)庄村”,一行人暂坐歇息的小村庄,就叫做了“丛(匆)座村”。

    因为担心后面的追兵赶来,刘秀等人稍作歇息整理后,继续出发。刚行不远,来到了“接子坪村”地界,刘秀妻子再次腹痛面临分娩。众人一下子手忙脚乱,只好从当地找来了一个接生婆帮忙接生。一路颠簸刚行至塬面平坦的“母生村”,刘秀妻子顺利分娩产下一子。刘秀本是皇室后裔,儿子自然也就是“皇子”,按理说是应该大肆庆贺一番,无奈后有追兵,时局紧迫。只好继续翻过一架险要的大腰岘,来到对面一处可以瞭望远处的高地,暂时安营扎寨,埋锅造饭休息片刻,权当为皇子庆生。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段军中庆生佳话,便将此地建立了一座“皇庆寺庙”。
    流年岁月,朝代更迭,寺庙曾经一度在改朝换代的战争中损毁坍塌。当历史又迎来后世一个盛世时期,就只保留有一个“皇庆寺”的地名存在了。封建社会信奉神鬼的当地老百姓,再次兴建“皇庆寺”庙。却苦于无有保留下来的历史记载,便用山下的巨石凿刻了一尊玉皇大帝石像供奉。由于高大的玉帝神像重达数吨,拉用神像上山到庙里安置的时候,动用了周围村庄的十几头耕牛轮流拉运,将一头头劲大无比的老黄牛累的汗流浃背,毛色尽湿。后来人们便将耕牛拉运石像的事情,编造成了一个神话传说故事,多少年来一代代以讹传讹,最终就变幻成现在保留的“皇庆寺”来历版本。        家乡有趣村名的来历

    言归正传,回头再说刘秀一行在皇庆寺高台庆生吃饭刚罢。远远望见王莽追兵从远处尘土飞扬而来,众人只好匆匆打点行装,再次疲于奔命。这支人困马乏、拖儿带母队伍的从皇庆寺出发,经乔(桥)头村落沟到刘(秀)家沟村过延河,顺着延河向东经后王家河村、前王家河村一路向东逃避。好不容易在一小山沟里找到到了一处北上的山路,无奈眼看追兵将至,很难再次摆脱。刘秀在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心头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他命令众人立即下马,只派几个随行兵卒,驱赶轻装马队沿山路一直北上逃跑。自己却带着众人徒步来到侧面的一座地势险要的大山上,隐藏于山坡树林之中。王莽追兵果然上当,沿着马蹄尘踪一路向北追去。后来人们就将刘秀弃马的山坡,叫做“放马山”。王莽追兵沿放马山一路北上,途径杨家村,一直追到北面安河乡界内的莫见村,遍寻刘秀不见,这里后来就取名叫做了“莫见村”。

    再说刘秀一行人隐藏在放马山西坡的大山里,没有了车马交通工具,又饥又渴一时陷入了困境。还好,在这座地势险要的山坡上,竟然意外地找到了两股泉水,陕北地区自古缺水严重,尤其山上有水就会被看做为灵山。众人欣喜若狂,饱饮一通,认为这是上天特意眷顾刘秀这个真龙天子,便更加坚信了追随刘秀的信念。刘秀藏身的这座大山,就是现在张家滩镇东五公路处,前后王家河村中间地段有名的“盘龙山”。
    刘秀知道,藏身大山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何况还有王莽追兵四处搜索。他就再次大胆逆向而行,向西翻越山梁,来到了一处不通道路的小山沟里。这里沟深地肥非常的隐蔽,只有零散的几家庄户人家,过着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生活。刘秀妻子刚刚分娩,十分的疲惫,正好藏在这里可以修养一下。纯朴的村户人家,担惊受怕地热情接待了这支突然冒出的队伍。刘秀一行在这里待了一月有余,一直等到妻子满月康复,派人外出联系了旧部来接,方才再次返回中原,成就了复国大业。这个刘秀夫妇呆了一月有余的偏僻小山沟,后来就被人们称作了“月余沟村”。
    刘秀复国称帝以后,并没有忘记难中相救的盘龙山和月余沟村父老乡亲。他专门派人在盘龙山和月余沟修建了两处大型庙宇,既有光武大殿,又有娘娘庙观。盘龙山庙宇历朝历代一直香火鼎盛,后来毁于文革。月余沟庙宇,则也许是毁于古代地震山体滑坡掩埋,这从月余沟村现在随处可见的倒立石茬奇观,就可以发现一定的倪端。后来月余沟前庙滩兴修农田时,推土机从山脚下的深土层中,推出了许多的石条,石佛,还有石碑等。根据模糊的篆书石碑记载,月余沟的庙宇道场,当年非常的宏大,一块巨大的石碑题头仍依稀可见“吏部员外郎……奉旨重修……”等字样。
    南庄村——丛座村——接子坪村——母生村——皇庆寺——乔(桥)头村——放马山——莫见村——盘龙山——月余沟村。这一系列奇奇怪怪的村民地名,就在延长县张家滩境内的延河两岸,直到现在一直还在沿用。
    民间的传说,民间的故事,并不一定就是真实的历史事件。笔者只是根据家乡老百姓的口头传说,专门在民间进行了数日实地走访搜集整理了这一段传奇民间故事,以飨读者,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

作者简介:张雨蒙,女,一九九七年生人,陕西省延长县人,陕西音乐学院本科毕业,主修钢琴、兼修古筝,曾获得德国汉堡国际音乐比赛优秀奖。爱好声乐,新闻传媒,文学创作,陕西心蕾志愿者协会成员,北国文学社会员。

作者:张雨蒙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通赤大桥
  • 下一篇:辣妹妹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