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年高不愿忆清明

作者:谢石 录入:谢石 来源:原创  时间:2021-4-3 4:20:19 点击: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和亲人在一起。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不能和亲人在一起。

   余一生从9岁开始,首先失去了第一位亲人,那就是我的奶奶。不幸的是,还不到半年,我的爷爷也走了。那时候,奶奶和爷爷的离去,让我第一次见证了亲人的生离死别。在幼小的心灵里,第一次种下了离别的痛苦。接下来,便是我们这一大家族中的二婶,同村的七姑,都是二十多岁就离开了人世。她们的离世,让我看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撕心裂肺的痛苦和纠结。紧接着,就是一辈子我只见过一面的在当时被定性为“土匪”的我外爷也去世了。由于他生前的“身份”问题,他去世后,村里人不让他进村,最后就埋在了一个谁都不愿去的陡咀上。至于村里和其它亲戚中的老年人,几乎年年都有人离世。到每年的清明节上坟时,年年都能看到新增的新坟。特别是看到自己曾经能认识的人,这时候就在自己的脚下,有的还是自己目送着进入坟窑的人,不覚的心中就会隐隐作痛。 

      到我当兵走后,短短的三年里,我最亲爱的外婆去世了。我当兵走的时候,我外婆说:“好娃里,你这一走,说不定婆就再见不上你了”。我当时并不以为然,说您好好的,我去只有三年就回来了,怎么能见不上呢?谁知,就在第二年外婆就离开人世了。到我回来时,座到外婆的前炕上,不见了外婆,不由人眼泪就流了下来。那一年,我才21岁,至此,我的爷爷奶奶,外爷外婆就这样都走了。

   最不幸的是,在我而立之年,我的母亲却因家庭拖累大,积劳成疾,久病不治,最后也走了。母亲的离世,让我身心俱惫,那时候,我的生活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我没有能力让母亲享我一天的清福,每每想起,都是无限的悔恨和惆怅。祸不单行的是,我的岳父在不多的几年里,也撒手人寰了。紧接着,我的姑姑,我的姨姨,姨夫也都先后离开了人世。我真想不明白,在现代人平均都能活到75岁的年龄里,我的这几位亲人竟没有一个超过65岁的。 

   今年,我67岁了。我感觉到我来这个世界就好像是昨天的事。可我的亲人们却一个个的都不在了。我爸在四年前离开了我。我舅在三年前也离开了我。我的妻舅也在两年前离开了我。如今我成了一个没有爷爷奶奶,没有外爷外婆,没有爸爸妈妈,没有岳父岳母,没有姑姑舅舅,没有姨姨姨夫的人。现在唯一陪伴在我身边的只有已经患上脑梗近二十年的老妻了。 

   看着床上一年不如一年的老妻,自己的身体也是一年不如一年。真想象不来,我们中的哪一个有一天也会溘然离去。到那个时候,每年的清明节,我们也就成了后辈们又一处祭奠的去处。因此,看到如今网上洋洋洒洒的关于清明时节的帖子,特别是祭奠老人的文章,就不由伤情,更不愿意回忆过往的亲人,因为,他们每一个,都是我生命中的曾经,我只愿意让他们安息,而不情愿在清明节这天再去回望和去打搅他们。所以我告诉我的后人们,我死以后,请你们在清明节这一天,最好再不要在百里之遥,专程回来祭奠。

        

        2021年4月清明节前于延长孙家河

作者:谢石 录入:谢石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