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写在辛丑牛年到来之际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1-2-9 18:15:41 点击:

摆摊人陆续收拾货物,狼神山庚子鼠年的最后一集即将谢幕。  已经连续第五个年头,我在年关将近的日子里守着偏远的小镇,追寻着最初的梦想。五年间,有多少花开花落,有多少故事流淌,有多少人离去永不再归来。年关于我而言,充满着希冀,恰是一种硬骨头热血的圆满。

我喜欢热闹,亦喜欢独处。独处,让灵魂得以安然。褪去浮躁,一个人静静地,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一个貌似关于哲学的问题萦绕心间:“山在,故我在;我思,故山在。”无形中,我的脑海里已有山的一席之地,土地和粮食让我深深地折服,如同敬仰像父亲一样的农人,用汗水和无私书写着一撇一捺,“生而为人”。

街道上传来零星的鞭炮声,不知是谁家的孩子向年宣示。鞭炮声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二十多年前,那个时候,一到腊月,我也是掰着手指头算日子过年。那个时候,庆宽的熬糖很甜,猪肉很香,小学没毕业的父亲亲手写对联,母亲炸的年糕和麻花在老盆里放。一切都是那么纯粹,一切都是那么真实。

每次回去,都感觉村庄“瘦”了,人少了,烟火气自然就淡了。听父亲说,今年过年村里剩下不到十户人家,都去县里、市里,或者更远的省城,跟子女们去过年了。此状,我内心有两点想法,一是村里的年轻人都把日子经营得不错,基本实现了“走出大山”的梦想;二是村庄的印象在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心目中越来越模糊。是啊,我们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落叶归根,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庚子鼠年即将过去,在这一年里,我们最不愿意听到的一个名词就是“新冠”。生死、战疫、团结、大爱……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磅礴伟力。经此一年,“中国”这个可爱的名词在我的内心深处无懈可击!

辛丑牛年将要到来,我仿佛听见嫩芽破土,冰川融化,一切都在炸裂,令人血脉喷张。我似乎已经看见一树一树的花开,与太阳一起,生机勃勃,春光无限!关于牛年,结合自身,我想在家乡撕掉贫困标签的基础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卑微的脚步留在路上,踽踽前行……

星光不负赶路人,只要不忘初心,我们终将寻到活着的意义与归宿!

注:农历二〇二〇年腊月二十八于罗子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寒风剪出一树春
  • 下一篇:恩师王宝善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