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故乡的酸枣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0-16 15:14:38 点击:

故乡的酸枣

故乡的酸枣红彤彤,吃起来酸酸甜甜,是一种土生土长的野生植物,它现在成了民间老百姓眼中的宝,茶语饭后的聊天焦点。它的出售价格一直是不断上涨,使我的父母都不去经营自己的小卖部,迷恋上了打酸枣的活。

前段时间带孩子去看望父母,到了院子进不了家门,我们将给父母买的食材放下,带着娃去王长沟找父母拿钥匙。已经快到中午了,天气炎热,晒的人睁不开眼睛。我们劝父母赶快回家,这秋老虎太狠心了,看把你俩晒成啥样子了。可父亲说不晒不晒,一点也不晒。经我多次劝说,他们就是不回,没有打够一天的酸枣量,他们心里不踏实。关键是那稠密的酸枣,只要运回家去,购买商就会来光顾我家,这就意味着快要变现了。

刚开始一斤酸枣是两块三毛钱左右,就这价格,父母每天坚持去打。我们去的这一天,父亲将他们打下的酸枣很快出售了,两天时间大约打了六十几公斤,卖了四百六十几块钱。就是这四百元大钞,让父亲更加坚定了打酸枣的决定。让他出去到南泥湾走走,本来前一晚说好了,可是到了第二天他又反悔了。他给我在电话里说,他不去了,红彤彤的酸枣,长的很稠密,趁现在价格好,让他抓住机会卖个好钱。就这样父亲的南泥湾之行,就这样错过了。

今天趁给娃断奶时间,我给父亲通了电话,他说需要一把好剪子,不然酸枣树太扎了。我清晨早早出去到街上给买了一把好剪子, 想着他们早晨出山早,一定又是不吃饭就去干活了,就买了些包子和父亲平日最爱吃的煮玉米,坐班车回到了我的故乡陈旗村。

带着买来的包子玉米,我走向王长沟我父母打酸枣的好地方,这个地方离我们村差不多有4公里路。这条沟很长很长,后面都是村里人的庄稼,玉米,高粱种满了一大片。一路上,火辣辣的太阳晒着,我真想着长双翅膀赶快飞到父母身旁,让他们吃上一点热腾腾的包子。

走在这长满这荆棘杂草的路上,最担心的就是遇到蛇,小时候出山最怕它了。蛇的耳朵灵敏,记得父亲的经验就是出去了遇到草茂盛的地方打口哨,这样一有声音了,蛇就会避开人们的。

我打着口哨加快了脚步,终于走到了沟底。要上山了,我大声喊着父亲,他给我回声了,多注意点,路不好走。我一看,这里有大量的枣树,狼牙树,有茂盛的草儿,根本无路可走。要走也只能是将这带刺的枣树用木棍隔开才可以通向父亲那里。童年时,我上山下地都是这么过来的,父母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一步一步往父亲打酸枣的地方转移,费了很长时间,终于走到了父亲跟前。这时候父亲说你咋来了,路不好,太阳这么晒,你趁来了受罪?我说没事,赶快把带来的包子递到父亲手中,父亲拽下他那被枣树刺刺了好多破洞的手套,那双手伤痕累累,看得我很心痛。看着他和母亲吃着我带来的包子和煮玉米,顿时觉得父母一刻都不会享受生活,都将近六十多岁的人了,为啥要这样。

吃过饭后,父亲笑着对母亲说:“今天可要早点回去,女儿回来了,不能让她和咱们一起受苦。”父亲加快了剪酸枣树的速度。母亲特别聪明,她用自己携带的小镢头掏了一个小坑,将酸枣打落在地,接着用簸箕将其一揽,一扇一拨,重复几下,就可以装入袋子了。我给母亲往打酸枣的小窝地挪枣枝,母亲用木棍敲打,那清脆悦耳的打酸枣声音,是那么好听。估计山里出现最多的就是父亲和我的聊天声音,以及母亲敲打酸枣枝的美妙旋律。看着父亲和母亲打酸枣的背影,我忽然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多付出一份力,总会有所收获。

这块区域酸枣特别稠密,由于酸枣熟透了,父亲剪掉枣树的同时,容易掉落一地,红红的一片。我就赶紧拿起自己喝完的矿泉水瓶,一颗一颗往瓶子里面塞,很快就装满了。经过我们三个人的团结合作,就这块地方我们打了多半包,拿回去就可以变现了。父亲高兴地扛起袋子,我们一起离开了这个打酸枣的地方,又到下一个有酸枣地方。

父亲看时间都下午两点左右了,他劝说母亲赶紧回,怕我常时间没干苦力活,身体支撑不住。这里的酸枣也被我们打完了,我和母亲乘坐着父亲的小摩托缓缓的驶向温暖的家。

刚回到家一会功夫,购买商就驾驶着他的三轮车来我家收酸枣了。今天的酸枣可以出售个好价钱。一斤涨到了三块八毛钱,就是这个价格,吸引着村里人都开始打酸枣。我爸妈两天的劳动成果是两包半酸枣,父亲手里攥着那五百四十八元钱,脸上笑开了花,这个月的吃面钱又挣到了。这时候父亲说:“一份劳动,总会换来一份收获。现在的社会只要人勤快,就不会饿死。”父亲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付出汗水,终会有丰厚的回报。

山永远不老,草儿越长越茂盛,故乡的酸枣每年都会开花结果,红艳艳一片,可父母的年龄已不饶人。此时的我最希望的是我的父母身体健康。

卖完酸枣,父亲乐呵呵的,说他明天和母亲继续打酸枣。看到他们找到了生活乐趣,我也不再说啥了,勤快之人就没有闲暇之余,只要他们每天过得开心就好。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眼红是一种病
  • 下一篇:牧羊人的生活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