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小康路上不掉队

作者:苍茫暮色 录入:苍茫暮色 来源:原创  时间:2019-7-18 11:50:14 点击:


    冬天无雪,春季无雨,种子入土发不出芽来。

    我决定去看望乡下的一位亲戚 ,她家的女儿都出嫁了,老两口年近古稀,一个患有糖尿病, 一个耳聋,胃也不好。因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打工也没人要,日子过得十分尬迫。往年风调雨顺,还可以在院子里种点菜疏,玉米什么的,换点零花钱。至于主食,就是靠养老保险和女儿们供养。

    今年旱象这么严重,让人不得不担忧:这家人的日子怎么过?  

    通往她家院子的路口上,一条水泥和砖砌成的小路,宽宽展展的展现在眼前。顺着小路上坡,两间新房跳入眼帘,院子干干净净的,一只白色的大狗被绳子拴着,在硷畔上晒太阳。几朵淡淡的梨花,望着不挂一丝云彩的蓝天,静静地贴在那棵老梨树的枝杆上,生怕掉下来似的。恬静恬淡,这光景,哪里像个贫困人家。

    男主人手里拿着两个鸡蛋,站在狗窝前,正在自言自语的骂他的大白狗:“哈,你比人的生活都好了啊,一天一个鸡蛋,再偷吃,小心你的狗脑。”大白狗认识我,朝我摇着尾巴,不理他。我被逗笑了:“狗怎么 会吃了你的鸡蛋?”他聋,没听见院子里来了客人,倒是女主人笑着从屋子里走了出来,说:“那年政府给的扶贫鸡苗,这两年已经开始下蛋了,有一只鸡总是喜欢把蛋下在狗窝里,等不得发现,就在狗的肚子里下去了,这不,今天听见鸡叫,出来一看,又没了,”我们大笑起来,早已经转过身来的聋子主人,也随着我们笑了起来。

    收拾着我们带给她的面粉`,食用油,女主人要我们再不要牵挂他们,她说:“现在的社会真的是好社会,他们虽然没有劳动能力,但是,公家(国家)关心老百姓,像他们 的养老保险,一年就可以有二 千多元的收入 ,现在又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看病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她又给我们介绍:院子里的新房子是去年政府给了补助,自己再作添补盖起来的,公家(国家)还给院子里打了水井,硬化了门前的小路,生活很方便,政府扶贫 ,给了鸡苗,帮他们做了鸡笼子,现在鸡蛋卖的特别好,常常赶不上需要,最贵的时候,五十只鸡蛋就能卖到一百元,靠卖鸡蛋,一个月也能有个二 三百元的收入,老俩口的生活费用也就够了。他们家的帮扶干部是县医院的,人家经常来看望,调研,分析,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知道女主人有糖尿病,就送来了降糖药,给联系医生看病,真是和亲人一样,女主人最后感叹 :“唉,人家为咱好,帮咱,咱也要争气了,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小康路上不掉队,早日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近年来,在全力攻坚脱贫的号角声中,奋进的脚步和激励的鼓点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的战场上奋勇前行,他们把总书记对我国贫困家庭不舍得亲情,带给了那些贫困的家庭,践行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掉队”的承诺,真情帮扶,深入调研,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 这一使命做着自己的努力山路在延伸,梦想在心中,希望在前方,我们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举全社会之力攻坚,贫困群众必将与全国人民人民一道齐步康庄大道。


 


作者:苍茫暮色 录入:苍茫暮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咱新城有个王大妈
  • 下一篇:感伤明孝陵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