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无雪的冬天

作者:夜莺 摄影:苏世华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19-3-1 11:23:42 点击:

 

  无雪的冬天

                                                            图片摄影:苏世华

      陕北的冬天,如果不下一两场大雪,感觉就不像冬天。

      每年一到冬季,人们就开始期盼一场大雪,冬至一过,或大或小的雪总会如期而至,洋洋洒洒铺满这高原的沟沟壑壑,像一个魔术师,把房屋、树木、院落等目光所及的一切变成一片银白,幻化出一个祥和安宁的童话世界。大人、孩子都在这纷飞的洁白花朵里欣喜若狂,这应该是所有人一年里最浪漫的时候吧,连农人也会感叹:下雪了,明年的收成就好了!心中竟然也洋溢着难以言说的诗情画意,边哼唱着民歌边扫着雪,或优哉游哉地到邻家串门,或看小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闹玩耍,心中别有一番宁静与快乐,婆姨女子们则在雪天里坐在热炕上纳鞋垫、绣门帘,或为过新年剪窗花,说说笑笑,安逸中透着浓浓的生活味道……

      然而,今冬的陕北竟无雪。

      过了冬至,气温骤降,几股寒流夹着北风吹过高原,草木萧萧,山川尽枯,人们陆续穿上了冬衣,在几经期盼中,雪却没有来,按照节令计算,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快到年关了,依然没有嗅到一丝雪的气息。于是,许多人就坐不住了,出来进去,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在家里盼雪,在诗词里写雪,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发某地下雪的图片,就心生羡慕,甚至会有一点小小的嫉妒。陕北今年不下雪,这不是怪事吗? 难道是暖冬吗?难道是还不够冷吗?你看那些裹着棉袄围巾的人儿,你看那口里哈出的白气,你看那石崖下白色的冰溜子,你看那小河里坚实的冰…… “四九”已快过去了,可是雪终究还是迟迟不来。“五九六九,水走浮头。”按照节气,春天已经不远了。

       在某个夜晚曾嗅到一丝雪的气息,让我欣喜了一夜,第二天早早打开窗户,看到地上薄薄一层白,如秋霜。灰白的天空星星点点。朝阳刚刚升起,地上就变得湿漉漉,雪粒也没有了。走过街头,寒意袭来,阳光所到之处,并没觉到一丝暖意。湛蓝的天空洁净无边,山上一派枯黄,树木都向天空伸着光光的枝桠,似在乞求一丝温暖。延河里结满冰,但河中间不知什么时候露出几片水,淙淙地流着,只是比往日看起来缓慢、清澈些。不戴手套,竟然感觉不是很冷,没有往年刺骨的那种冻和痛。虽然无雪,但春天的脚步还是越来越近。

       哦,今冬,陕北不下雪。

       可我还是在期盼着一场大雪降临。因为这广袤的大地需要雪的温暖和滋润,干燥污浊的空气需要雪的过滤和清新,为生活奔波的人们需要雪来停下匆忙的脚步,缓解一年的压力和劳累,孩子们则需要雪营造一个童话世界,为他们画一幅美丽的画,实现堆雪人、打雪仗的愿望。而这个世界也需要雪来净化,极度的纯净才能衬托出污浊,大白才能彰显黑诟。所有的灵魂都需要净化。

      春节已过,兴许能等来一场春雪吧,那么这个春天将是多么绚烂,多么吉祥,多么让人开心。    

作者:夜莺 摄影:苏世华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