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家乡的狼神山

作者:惠风和畅 录入:惠风和畅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24 21:01:55 点击:

 

    我的家乡在黄河沿岸、延河流域的罗子山乡,这里曾经是延长古文化的发祥地。罗子山,古时称狼神山,在当地乡土口音中将狼念罗,自三十年代起,将狼神山改称为罗子山。狼神山距县城75公里,耸立在距黄河12公里的高原山峁上。

    相传在很久以前,罗子山上有成群的野狼生息,但这数百只狼只到50里外去寻觅食物,方圆50里内村庄的人畜出入均平安无事。就是狼遇到当面也不伤害。有一天,利壁村一位赵姓老汉家的三头牛天黑还没回来,老汉直寻至野狼山(原名野狼山),看见是自家的三头牛卧在山顶狼窝跟前,一只老狼在它的周围巡视着。狼见老汉上山寻牛,直望着老汉把牛赶下山才回窝。

    相传赵老汉上山时看到的不是狼,而是一位白发银须的老翁,正在牛的周围来回巡转,他一看是一位神仙为他护牛,便跪地叩三个头后,便悄悄赶牛下山。回到村里一传十,十传百。说是野狼山出现了狼神。从此百姓将野狼山叫成狼神山,还在山顶修了一座狼神庙,正殿神仙塑为狼头白毛人身体的神仙;正殿下修了6孔小石窟,传说是为狼所住宿的窟窝。一年四季香火不断。

   在清朝宣统年间,因为四周百姓的人畜从未遭过狼侵袭,因此为答谢狼神又在狼神庙的对面修起一座戏台,定为每年古历八月十五庙会,为狼神唱三天大戏。靠着黄河的滋润,罗子山称得上是一方风水的宝地。据新编《延长县志》记载:罗子山海拔1112米,超过了全县的平均高度。“天尽头”,在罗子山与南河沟乡的交界处,延河在这里注入黄河,形成了一个突出的“三角洲”。在“天尽头”,我们可以俯瞰滔滔的黄河水,仰望巍巍的黄土山,高远的天空,苍茫的大地,真如站在了天的“尽头”,来到了天涯海角。这里地灵人杰,罗子山曾是中国共产党在延长县活动最早的地方。1926年,共产党员阎志道、孙世英、刘振家、赵振华和白彦博在罗子山建立了延长县第一个党支部。那时,罗子山称为“狼神山”,属宜川县管辖。狼神山上有一所小学,名为“宜川二高”(即宜川县第二高级小学),是地下共产党员进行秘密活动的地方。在这所学校里培养了许多革命志士。这些革命志士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甚至宝贵的生命。

   人民公社时期,罗子山划归延长县。于是,罗子山便有了生气,成了方圆百里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甚至成了这一方土地的交通枢纽。2007年9月28日,横跨陕晋大峡谷、连接陕西延长和山西大宁的马头关大桥建成通车。从此,黄河天堑变通途,罗子山上这个古老的马头关渡口成了连接西安至榆林、太原至侯马两条高速公路的重要通道,成了延安到北京和延安通往东南沿海的必经之地。

    这里民间艺人多,赵汉杰,刘兰英,孙雪琴,为剪纸艺人。张进文,陕北说书艺人,能说新、古书50多种。李立楷,罗子山乡益枝人,

    他是新中国诞生前后陕北著名教育家、教育活动家。抗战时期他向老百姓宣传“地不分南北东西,人不论男女老少,一齐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42年春,他出任宜川中学校长,1944年,任陕西省黄陵师范校长。建国后的1956年,被国家确定为高级知识分子。

    中国民间传统剪纸艺术大师——刘兰英

    刘兰英是延长县罗子山乡南庄村人,黄河水、黄土地养育了她,今年80岁的刘兰英,没有上过一天学,却有一双灵巧的手和纯朴的民间艺术智慧,至今从事民间艺术剪纸近70年。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村人,65岁前没有出过罗子山,没有到过县城,仅靠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学会了剪纸。她的剪纸作品享誉海内外;不但受到国人的青睐,还远销法国、日本等国。她被中国剪纸研究会会长靳之林称之为东方的毕加索,被中国剪纸研究会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大师。

    马头关,是黄河上的古渡口,位于延长县罗子山乡黄河西岸,距县城80公里,背靠巍巍群山,面观滔滔黄河,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的要冲。隔河与山西大宁相望,有“鸡鸣二省”之说。古往今来,两岸民间交往频繁,秦晋男女通婚比比皆是,人流物流不断。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二至二十五,都要在娘娘庙前、渡口两岸,举办马头关传统庙会,每次都吸引着延长、大宁及周边县数千农民前来赶会。站在黄河岸边的任何一个制高点上,都可以看到黄土高原起伏的群山,都可以望见在绵绵群山中蜿蜒而行的黄河。这里曾是红军东征的首先地。1936年1月31日,毛泽东与红一方面军高级将领会同一些地方干部在延长县城召开了著名的东征会议。会上,毛主席号召:“红军即刻启程,打过山西去”。这里曾是抗日战争时期河防保卫战的主战场,在1937-1945年间,这里曾驻扎有防止日寇西渡黄河的河防部队,留下大量的河防工事,这些工事为避免日军炮火的杀伤,全部为地下坑道式,只在临河的一面开有射击孔,随时警惕地注视着黄河东岸。在这些警惕眼睛的注视下,日寇始终未能越黄河半步,为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为整个抗战的胜利立下了丰功伟绩。 这里也是《黄河大合唱》的第一现场。“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日寇铁蹄踏进中国,东北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机!在民族的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全民抗战的吼声!四万万同胞团结起来,“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呈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局面。

    这里是红色的革命热土,诞生过黑宪章、阎忠等一大批革命英烈,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就有八位烈士,抗战时期有六位,解放战争时期有十二位。 他们的鲜血永远洒在了这片热土上。

    改革开放以来,罗子山被确定为黄河沿岸一级扶贫乡镇,历届延长县委、县政府都十分重视,确立了“退耕还林、移民搬迁、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路,着力加强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阿湾村、莫乐坪、利壁等村的苹果园建设,呼延村、关道村的新农村建设,堡石村的移民搬迁,良俭村的生猪养殖,石佛的“斤梨”,加官村的梨园建设,都搞得红红火火的。

    2010年10月13日,首届“红薯辣椒民俗文化节”在罗子山乡火焰村举办。延安市委市政府,延长县委县政府,罗子山乡人民政府,延安日报社、中国摄影家协会“走进延长”采风团及多家新闻媒体等24个单位600多人参加了此次盛会。会上当地群众展示了秧歌、民俗婚礼、织布、纺线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了当地盛名的火焰山红薯,火焰山辣椒等特色农产品。为积极宣传提高地域特色商标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罗子山乡下西渠小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王思明在团县委的支持下,于2009年建起了“共青团延长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如今的罗子山已经成为延长县东部重镇,成为延长东部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家乡的狼神山啊,你如今可变了样,你是我心中的神!


作者:惠风和畅 录入:惠风和畅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长安礼赞
  • 下一篇:绽放生命的灿烂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