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桃李,春天的领袖群芳者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4-4-3 16:20:26 点击:

   桃李,春天的领袖群芳者

  当窗外的阳光在清晨闪耀,当清新的空气从窗棂吹进,这个节气就带着鸟语花香而来了。它是春天里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对于那些执着向美的人来说,春刚好,且启程。回首一段段的学习路上,眼中皆有好风景,继续一程程的陪伴中,所遇还会是温情。春天的美好从古至今都未曾说完,未曾写尽,就像我们所爱的人,想与她们永远相伴相依。作为中国古人爱情代言的,从来不是玫瑰,正是这春天里的桃花。渊源追溯可至《诗经》里的“桃之夭夭,其华灼灼”。有桃花的“红之极纯”,还有李花的“白之圣洁”。杨万里在诗中写“春暖何缘雪压山,香来初认李花繁。”桃李,是春天的“领袖群芳者”。

  有人说,能懂你的人,便是你精神上的贵人。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比如那些喜欢读我每日提笔所写小文章的朋友,是因为她们和我一样,都有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灵。即便她们也许平时并不喜欢看书,但能常常读我的心声,那也一定是能懂我一些心思的人。这种懂,就是热爱生活的主题在各自心灵里扎根,并因此默认彼此的行动。这种懂,是一种美的呈现。这种懂,就是理解和被理解的默契,是能拔人心弦,令人感动的。
  文字或许会随时收笔标上句号,可这世间,相互理解与支持的故事却会一直留存心间,传播久远。理解有时还会成为我们彼此走近的一座桥梁,我的很多朋友最初都是因为我的文字或我的朗诵而靠近我,进而成为志同道合,相互促进,甚至一起做事的挚友。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这种友谊不也正是人世间难得的温暖而珍贵的一件礼物吗?
  当然了,获得理解和被理解并非易事。因为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生活观念。总会有些事被人误解,总有些人把你的心搅得一团糟。也因此,在每个人的世界里,更加渴望理解和被理解。那就先学着换位思考去理解别人。当你总是设身处地去为他人考虑时,你就慢慢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谅解。当彼此能打开心扉多沟通时,那我们被别人理解的几率也会升高。那再荒芜的心田里也便能被注入一股股泉水般的清凉。
  古人的生活讲究,节气里也藏着大智慧。“蛰”,一个积蓄势能的过程。多磨砺心性,多提高能力,多换位而思,等一有时机到,乘势而为,必当“惊”起。人,也只有沉下心来,默默学习,坚持下去才有机会厚积薄发。我,一次次的落笔成章,虽不能总在一挥而就中淋漓尽致,但却让内心对这世间所有美好的情感,都能和岁月一道温柔留存,都能被珍惜与懂得。平淡无奇的生活也因此少了一些忧伤与遗憾,多了一些关爱与圆满。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母亲的咸菜
  • 下一篇:青春大概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