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过年该有过年的样子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4-1-29 16:02:41 点击:

年,从书籍上去查,是一种兽,似乎还有一层神秘色彩,令人遐想。那么我想,从远古开始,“年”这只神兽,应该是万民心中的祥瑞吧!

那么“过年”,是何人发明,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翻阅了很多书籍,查来查去,只看到这样一种答案。中国人“过年”,据说是从4000多年前虞舜时代开始的。“过年”是与“春节”连在一起的,过年后的第一天,虞舜要率族人祭天拜地,祈求万物生长、人有口粮。

所以,单从“祈求万物生长、人有口粮”这一朴实的愿景来看,我很愿意去相信这“过年”的由来。因为,人首先得活着,才会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进而衍生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爆竹声中一岁除”……等等这些描写过年的诗句,流传至今,读起来都让人意犹未尽。我想这就是年的“魔力”,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一只祥瑞“年兽”吧。

现如今,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盈,年味似乎渐渐变淡。经常有人说,现在每天都像是在过年,一日三餐,各种菜肴,人们已不再为了那口吃食而渴望。是啊,想起小时候,20多年前,过年还真的是为了那口吃食,因为那时候,只有在过年才会有肉吃,有饮料喝。特别是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真的是何以解馋、唯有过年。那时候,时间似乎走的很慢,日子很长,肉也好吃,饮料也好喝,一切都是真实而纯粹的,不由得让人怀念。

眼下,又是一年到头,我坐在年的尾巴上摇摇晃晃。我不知道我在寻找什么,寻找儿时的玩伴,寻找祖母那口煮骨头的大锅,寻找父亲写得那副有错别字的对联,寻找母亲在油锅里炸得热气腾腾的油糕……是啊,我在寻找过年的样子!

过年是什么样子?几千里外的游子归乡,亲人团聚时的热情相拥,一家人满桌睦好的祥和;

过年是什么样子?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来,一幅幅崭新的对联贴起来,柴火生香的年茶饭做起来;

过年是什么样子?调皮的小孩把鞭炮响起来,大街小巷欢快的歌声唱起,见面拱手问好的礼仪兴起来;

过年是一种情怀,一种烟火气;过年是一种传承,是一种生命对生命的敬畏;过年是一种寄托,是一种现实与梦想的跃升。

朋友!你觉得呢!过年是不是该有过年的样子?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向阳而行
  • 下一篇:过年,过年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