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梨花醉倾城

作者:厚德载物 录入:厚德载物 来源:原创  时间:2023-4-18 9:37:52 点击:

梨花醉倾城 

     几天绵绵春雨后,天气开始逐渐变暖,天清气朗。清明刚过,第二届“寻梦梨花,相约延长”梨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延河水略显浑浊,水势比平时大了很多。经过雨水的洗礼,黑褐色的群山上开满了金黄的连翘花,杨柳更加嫩绿可爱。路边的刺梅、紫李、榆叶梅、桃花、杜梨、丁香、梨花等开得姹紫嫣红,让世界为之陶醉。

    人间四月天是最喷香的日子,是最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我和文友们驱车奔赴了一场春天的约会,梨花的约会。佛光塬上车流穿梭,人群密集,县各大企事业单位都派来员工参会。十公里长跑越野赛、旗袍秀、县文联、县作协、诗词学会、书法协会、秧歌队、舞蹈队、唢呐队各显神通。后勤服务队沿路摆摊设点,摆放着各种饮料、香蕉和苹果。大红的氢气球随风飘荡,千亩梨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开得洁白如雪。舞台上唢呐吹得悠扬动听,舞蹈队舞姿翩翩。会场里座无虚席,四周万头攒动,人潮汹涌。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涌来,农户们都在准备把自家最好的农副产品摆在台面上,供游客任意挑选购买,延长酥梨、延长西瓜、火焰山辣椒、黄河畔上的红薯、西瓜、花椒、棉花、小米、苹果等当地名优特产如雨后春笋般的簇拥出来;还有剪纸、刺绣、绘画、布艺等琳琅满目堆放在台桌上,我们在这些做工精美的手工艺品前驻足不前,为他们巧夺天工的手艺折服,有几位女同事手里把玩着这些色彩艳丽、造型奇特的珍品忙着讨价还价,有一种说不出的乐趣。

     摄影协会为了把春天留住,四处拍摄,他们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用照相机进行平拍、用手机进行仰拍或俯拍,从不同的角度拍着梨花的风韵、梨花的风骨、梨花素雅、梨花的妩媚。成千上万的白色花枝摇曳生姿,就像佛光塬在轻舒广袖,翩翩起舞。还有一些写生的小画家拿着画板,用心地描摹着花瓣,用情地勾勒着梨树,勾勒着春天的画卷。梨花身披洁白的纱裙,如同风姿卓约的仙子迎风立。千亩梨花,如同一场春雪降临,染白了佛光,熏香了黄土高原。佛说:“一切有为法,尽是因缘和合,缘起时起,缘尽还无,不外如是。”我觉得我们和身边人有缘,和佛光村有缘,和这一树树梨花有缘。 

    我们踏歌而行,沐浴在阳光下,穿梭在满园的梨花叠叠的重影中,在梨花丛中拍照、拍视频、发快手、发抖音,在树下摆着不同姿势摁动着快门,在观景台上集体合影留念。大家诗情勃发,在梨园里赏花抒情,在梨园里吟诗做赋,即情即景临场发挥,诗歌里有蓝天,有白云,有春风十里,有梨花飘香,有春草野花,有杨柳青青,有河水融融。灵感被春风吹醒,诗情被阳光照亮。千亩梨花园里有春风得意有阳光明媚,有花香陪伴,有嘉宾如云,真是道不尽的人间美景,说不完的田园桑麻。花香醉了游客,醉了山川,也醉了二零二三年的春天。 

    站在佛光村头回望,满塬上都是层层叠叠的梨花,是一片洁白的花海。汽车已经离开佛光,我的心还在塬上徘徊,还在花中萦绕。佛光村因梨花而闻名遐迩,因酥梨而筑梦未来,春天人们在梨园赏景,秋天满塬上全是黄澄澄的酥梨,人们在树下采摘金果子,也采摘希望,勤劳的佛光村人用双手栽种着诗意人生,栽种着梨花一样美好的明天。

作者:厚德载物 录入:厚德载物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春来,春渐深
  • 下一篇:根雕赋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