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田园生活之除草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21-9-1 19:53:26 点击:

     

田园生活之除草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借用这句诗来描述我种菜的这些日子的体会,最能体现草的生命力旺盛,也能表现我与小草斗争的辛苦。

       菜园里,洋柿子、茄子、辣子,整齐排列; 薄膜早播玉米带豆角分列两边。播下种子,就有了丰收的希望。每日,心心念念幻想着秋天的丰收景象。 

       在乡下刚住了几天,家里老人需要伺候,就急匆匆回到城里。十多天无暇顾及菜园。等再去的时候,我的天呀!栽的菜没了影子,满园子都是各种草,灰条、野西米、胖娃娃草,抓地龙,还有各种叫不上名的野草。它们“霸占”了我的菜园子。 

       顾不得烈日炎炎炎,我和老公一头扎进菜园,开始了除草的“战斗”。这时候,用锄头是不行的,一锄头下去,砍了草,也要了菜的命,只能用手拨了。小一点的草还好拨,长的比较高的拨起来最费劲。刚一会儿功夫,脸上的汗就波澜壮阔,开始是滴,紧接着就是流。骄阳下的热、累,确实不好受呀!以前常纳闷,为什么把庄稼人叫“受苦人”,现在才真正懂得了其中含义,懂得了名符其实的“受苦”!

       我和老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草终于被清除了。我倾注了所有希望的菜苗重见天日。因为没有得到太阳的照射,地里的营养都被野草吸收,菜苗长的焉头耷脑,弱不禁风。赶快浇水,再给松土,打理菜园,也是需要付出心血的。不然,菜园子只长野火烧不尽的草,这些草不用春风吹,也会疯长。要想吃上无公害、纯天然的时令蔬菜怕是不容易。 

       没有什么比草的生命力更旺盛,三、五天不除,立马就会占领你的菜园子。刚开始学种地,咨询了当地的村民。待明年,我一定要铺上黑色的厚地膜,这样,草没有阳光的照射,会长的慢,也就不用我再无数次地拨草、除草。 

       种个菜,我容易吗?我要和天斗,每天都在看天气预报,不下雨,我心急如焚;要和地斗,地里的菜苗被虫咬,生病,不知道如何是好;还得和草斗,三、五天就得除草,因为眼神不好,时不时的会把菜苗当草拔掉,我奥恼地骂自己一句:这眼睛恐怕是用来出气的吧! 

       菜园子需要经营,生活不是同样需要经营吗?比如婚姻,现在的离婚率呈直线上升,也许,在生活中,少了经营的环节,稍不注意就会害人害已。 

       无数次地往菜园子跑,我的小儿子就不乐意了,他经常吃不上饭。他说:妈,你不是喜欢劳动,而是你喜欢土地,你有恋土情节。仔细想想,还真是,谁不愿意夏天凉凉地呆在屋里?而在太阳的暴晒下挥汗如雨,缘于热爱,无论多么累,我都能忍受。 

       一晃又一年,匆匆又一秋。虽然我的菜园子经营的不是太好,但玉米成熟了,豆角也吃上了,辣子、茄子都上了餐桌。说实话,自己种的菜,真好吃,不但我有这样的感觉,亲戚、朋友都这样说,我满满的都是自豪感。 

       感谢我们的社会,感谢我们的党,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国度,让人人能得现世之安稳,能享盛世之福祉。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