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这一场,四月的飞雪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1-4-16 15:48:24 点击:

   这一场,四月的飞雪

      一股新的寒流来袭,气温一下子猛然降到了零下二度,春暖花开的四月,天气骤然变冷。一夜呼啸的北风过后,忽如其来的漫天飞雪紧随其后,斜飞乱舞地纷纷飘落。

     昨天早晨,我上班路过一片青草地,还用手机拍摄了一组阳光下金黄色蒲公英盛开的照片,还有几只勤快的小蜜蜂“嗡嗡”在花蕊欢悦。当我今天再次缩身冻手地从原地快速走过,遍地黄花已悄然萎缩,这也许是我亲眼目睹最短暂的一场绽放!也不知道那几只可爱的小蜜蜂在寒潮的侵袭下,如今又会去了何方?
     大雪漫天飞舞,来得十分迅速猛烈,完全没有冬日飘飘洒洒的涵养,显得那么急不可耐。这一场反季节的雪,一改冬雪贯有的优雅气质,恰如人群中猛然撞出一个蓬头散发的疯子一样,在不知所以然地声嘶力竭。
     街头刚刚换了裙装的女子们,也一时间猝不及防,手足失措,一改春日美丽动人的窈窕曼妙形象,冷的缩手缩脚,像一个个机灵的猴子般匆匆窜逃,看来温暖比风度更加重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唐代诗人岑参诗中写的其实就是寒冷的北方草原八月飞雪的情景。唐代那些浪漫的诗人,总是让无辜的梨花躺着中枪。
      四月的梨花,正值一树树雪白芬芳,娇嫩喜人。谁曾会想到春暖花开的晚春,还会突然降临一场反季节的大雪。飕飕朔风寒入骨,皑皑白雪压海棠。陕北塬面上老百姓大范围栽植的苹果树,恰好属于海棠木科,红红的花蕾刚刚探头探脑开始绽放。这一场突然遭遇的红白相见,直接关系着两败俱伤的生死存亡。
     早谢的杏花儿有幸躲过了一劫,妖艳的桃花、洁白的梨花却似乎难逃厄运。老百姓更担忧的就是苹果花骨朵,能否挺过这一场异常天气,这直接关系着一年的收获,就像人生遇到的一场苦难
     婀娜多姿的河畔杨柳,也顿失平日的妖娆柔情,青青的树梢挂上冰冷沉重的雪帽,哪还有什么闲情逸致轻舞摇摆?
      崖畔山坡上,土生土长的野生紫丁香漫山遍野开的正艳。这种坚韧的灌木,在本地随处可见,也被我们小城延长县喻为“城花”。细观它们却似乎对于突如其来的大雪不屑一顾,紫红色的花朵就像一个个傲然挺立的小喇叭,在凄风雪雨中仍然幽香四溢。
      这一场突降的大雪,就像是大自然给各种植物的磨砺和考验。恰如人的一生,谁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谁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坚强的花儿、草儿别无选择,只有挺起胸膛坦然面对,咬咬牙默默承受。
      川道大棚里种植的蔬菜瓜果倒是无恙,进入温暖的大棚和外面寒冷恶劣的气候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人们学会利用大自然春夏秋冬的轮回更替,采用阳光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瓜果,让一年四季餐桌常绿、瓜果飘香。难道这一场晚春的大雪,也是试着和人类开了个反季节的玩笑?
      风云动,大雪住。
      这一场意外的四月飞雪,来的疾,去的也快。老天似乎玩的还有点不太甘心和尽兴,倾尽最后一星半点的力量努力飘落。空中过境的乌云,却早随风飞速地退去。一丝喜庆的阳光,从翻腾的云雾间隙中倾洒出来。
      “二月天,跑马雪!”何况现在已是四月。刚刚还得意洋洋,随风肆虐的大雪,就像电影里那些狐假虎威、装腔作势的二狗子,一见阳光,不一会儿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最美人间四月天”,并非只是诗人们风花雪月卖弄文采。春回大地,谷雨过后便是立夏,大地深处蒸腾的热气,让万物复苏勃发。心若向阳,便是晴天,岂非一阵过境的小小寒流所能阻挡!
      这一场四月飞雪过后,春天依然是还是春天!阳光大道的坦途,不会遗留下一点残雪。正如我们每个人,都是匆匆过客,偶尔遇到一段艰难的旅程,也不过是点缀浪漫人生的一丝回味!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