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遇见旗袍-----退休生活之旗袍秀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9-3-19 19:11:11 点击:

      旗袍是民国的国服,盛形于三四十年代。旗袍以其流动的旋律,潇洒的画意与浓郁的诗情,表现出东方女性优雅、贤淑、温柔、清丽的性情与气质。因此,旗袍这一国粹,走过风风雨雨几十年,在今天,仍然得到广大爱美女士的青睐。
      两年前,当大街上走过一队依依袅袅着旗袍的美女时,我恍若自己走在了江南的烟雨巷。对这些小城里的美女生出了几份艳羡,“看人家那身材,看人家那气质,好美!”暗自惊叹,小城竟然也有如此靓丽的女子。当同事和姐妹们也陆续走进旗袍群,她们多次相邀,但看看自己身材,还是不敢前行。首先,是因为自己的个矮,我曾戏言,我是“武大郎她妹,吴小妹。”我常想,我姐姐,妹妹们都是高个,都象我的妈妈,唯独我个子象了我的父亲。就因为这个,我上学的时候总是坐在第一排,而不用象现在的孩子要坐在前拍,还得去给老师说上无数的好话;做操也总是站在第一排,要偷个懒也是万万不能的,为这些,我没少苦恼。虽然年轻的时候也是小巧玲珑,苗条有余,现如今,人到中年,胖的走了形,肚子上都是赘肉,以至于这些年买衣服的时候只看宽松的,能遮住肚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光洁的脸上变得沟壑纵横,暗淡无光,实实在在进入了“黄脸婆”的行列。要穿旗袍,确实是我不敢想的。“自知之明”咱还是有的!
      事情要从去年冬天说起,老同事群提出倡议,在2019年8月份策划老同事聚会,工作几十年,现在退休在家,都盼望着有相聚的那一天。老院长给我一个任务,组织一个旗袍秀,接此任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以不辜负老领导的厚爱。去年冬天,当老友翻叶约我一起去培训旗袍秀时,我欣然同意,一起走进了培训大厅。
      以前只看到穿旗袍的女人们气质高雅,却不知道,走旗袍秀竟是这样的难。抬头,挺胸,吸气,走猫步,一遍又遍,穿着高跟鞋,如同走在高跷上,每走一步都要付出代价。让我感到温暖的是,培训的会员有我的同事,也有我的好友,她们拉着我的手,带着我走。走起猫步,由于紧张,一不留神,就会打个“趔趄!”是她们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训练下来,我的腰感觉要折,我的脚好象不再长在自己身上,我的腿肚疼的不能碰。晚上回到家,看着呲牙咧嘴,疼的不能走路的我,老公没好气地说:“也不看看自己什么年龄,什么日子不得过了!自寻的!”呵呵,谁说不是呢!一天培训回来,感觉浑身的骨头都要散架了,也许是真的老了,“太熬了!”。奇怪的是,平时失眠的毛病在那几天好象也治愈了。
      2018年新春来临之际,医院举办了迎春文艺晚会,本来就刚学走秀的我,还是参加了这次晚会,同事们都比我走的好,我才刚刚开始,我心想:笨鸟先飞!我在台下认真练习,在没有上台前,我动作都比较娴熟,没想到,正式演出时,竟然出错,可能是太过紧张。无论如何,我迈出了走旗袍秀的第一步,我战胜了自己的自卑。
       “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今天,因为旗袍,我想将其改为:“若有旗袍穿在身,中年依然有美丽!”漂亮是表面的,是第一眼的吸引和好奇,而气质是内在的,是以文化和品味做底蕴,是时光赋予的珍贵品质。一个女人的花容月貌会被岁月带走,但内在的气质永远不会褪色。虽然,我们不再年轻,虽然我们的黑发有了斑白,虽然,我们的脸上有了绉纹,但,唯有内在的气质永远是超越美貌的存在。正如人常说:天下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美丽是女人一生的追求。中年女人经历了时光的历练、岁月的韵染,她们胸怀若谷,性情淡泊,穿上旗袍的女人可以精致成一种风景,“回眸一笑百媚生,”她们虽然无语,却惊艳了世人的眼睛。
      做一个气质高贵、仪态典雅,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家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在外是个仪态万方的精致女人。是旗袍将女人的美集于一身,旗袍连接起了生活和艺术,将美的风韵洒满人间。
      遇见旗袍,爱上美!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三月,美丽的季节
  • 下一篇:“杂”粮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