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走进无量山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24 8:59:37 点击:

      走进无量山

    陕北,山的世界,山的海洋。

    位于黄龙县城不远西南方向的无量山,不仅是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更是佛教、道教的圣地。

    无量山古名“仙鹤山”,因群鹤绕山旋飞而得名。明嘉靖三年由于佛道两家都看好这山的灵光宝气,所以前殿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后殿供奉祖师爷塑像,意喻佛祖释迦牟尼和祖师爷功德无量。据黄龙县《志》记载:“仙鹤山东有五台山(山西),西有麦积山(甘肃天水),北有清凉山,南有华山。此山居中,实为圣地”。明嘉靖三年(1574),山上建立了无量祖师庙,故而更名“无量山”。在无量山山顶上还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寺庙——莲云寺。每逢大年初一,就有很多人前来寺里烧香拜佛祈求平安。

    初秋时节,我携妻邀朋驾车到了黄龙县城,在无量山售票口换坐观光车,沿一峡谷溪流直上,直奔无量山景区。

    坐着快捷的观光车有着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一路上苍翠欲滴、山花烂漫,呼啸的山风携带着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一种从未有的轻松和洒脱感立刻充盈心间。

    片刻,我们便到了无量山景区。

    抬头仰望,无量山高耸入云,连绵不断,绿树葱茏。山顶莲云寺在夕阳的照射下如镶嵌的祥云五彩斑斓,半山腰一个层层递升的四层平台屹立在台阶中,如空中楼阁飘飘渺渺,台阶旁矗立着一块如巨人般的山石,遒劲有力的“无量山”三个红色大字刻在石上,耀眼无比。

    听讲解员说,这莲云寺还有着一个极为浪漫的传说。相传,武则天梦想当皇帝,但苦于没有一个说头,每日就苦思闷想,心情极为不好。一天昏昏之中进入梦境,只见有两位长者来到面前,武则天连忙问道:“不知两位是那里来的尊神?”答曰:“黄龙,神龙也。”武则天连忙请教:“我想振兴大唐,造福苍生,可有良方?”答曰:“北行五百,仙鹤旋飞之处,莲云升起之地,真龙献身,可佑我华夏子孙。”梦想,不解其意。这时梁山(今黄龙县)官员来报:“天下奇事发生,梁山上空连日出现莲云数朵,终日不退,不知可是吉兆?”武则天心想,这不正合我梦中之事,便连口说:“吉兆,吉兆,大吉兆。”便即去梁山拜之。梁山之地,物水丰,高涨的河水阻其去路。情急下,武则天高呼:“谁来助吾?”稍许,有仙鹤伴云而至。满山的核桃在羽翼起落间纷纷滚落,构筑成一座拱形跨河桥。武则天大悦,跪拜天地谢神恩,后借势而过。到了莲云升腾之地,天色已晚,暮色倾垂,只见莲云深处,几间青灰古刹炊烟渺渺,武则天一行数人前往借宿。稍事安顿后寺内女尼献茶,因其旧时曾与佛门结缘,想至过往之事,武则天叹道:“天下女尼莲云寺。”从此,莲云寺便名震全国。

    翌日,武则天启程寻真龙,见院内一核桃树缀满青果,甚是喜人,回想前日之事,便随拿一颗以利刃剔之。青果拔开后,内核核壁文络曲折、清晰,宛如双龙抱珠状,众人见其物跪地高呼:“真龙显,武皇得天。”武则天大喜,叹道:“助我之力,成我之美,祥瑞之物也!”便封此核桃为“御皇核桃”随即返程。日后,武则天应天时地利当上了女皇,御皇核桃也名震中华。

    毋庸置疑,传说肯定是后人杜撰有意为之,但正是因为这个传说,为誉满天下的莲云寺、黄龙核桃,为风景秀丽的无量山增添了令人憧憬的神秘色彩。

    走进游园内,绿树环绕四周,树下花朵艳丽,广场正上方的石台墙壁上雕刻着两条腾飞的巨龙,巨龙戏弄着一颗巨大的火球。这一场景与武则天寻真龙的传说相吻而合,让人可叹设计者构思的奇妙。石台上方的斜坡上篆刻有“缘来入此”四个的黄色大字,以不可阻挡的气势扑入眼帘。“怎么是缘来入此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同行的朋友猜测地说:“会不会是有缘的来此,或者是来了的都是有缘的。”细想,朋友说的还是有一定的道理。正所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一切皆为缘分,看来我们今天都是有缘人了。

     走进无量山 

    在石台上瀑布般的流水之声中交织着喃喃的梵音之声,这声音,只要不出无量山景区,无论走到那都有它的存在;这声音,飘飘忽忽,像一首没有结尾的抒情诗,为这无量山景区蒙上了一层神秘感。

    在准备登山的那一刻,我再次抬头仰望,那台阶随着山势蜿蜒而上,像一条白色的绸缎将广场与寺庙连接在一起。曾几何时,我在电视中看到这样一幕:在空旷戈壁滩的公路上,在烈日的暴晒下,一群身着长衣的门徒圣士把手高高举起,然后双手合十五体贴地头重重地磕在地上发出一声闷响,随后这个动作不断地重复。那是多么纯朴、多么神圣的朝拜啊,多么的让人仰慕。虽然我不是真正的信佛者,但我渴望和他们一样拥有一颗纯净的心灵。我甚至想着有朝一日背起行囊到西藏圣地去亲自体验下那崇高的信仰。

    站在山顶寺庙前的平台上,我们已是挥汗如雨了,但凉爽的秋风又让人倍感舒畅惬意。俯瞰周围一切尽收眼底,远处大大小小的山峦,如奔腾的骏马连绵起伏,金色阳光喷洒在金色的庙门上充满了宁静、安详。庙前的香炉里有烟袅袅升起,大殿正上方供奉着释迦摩尼金身佛像,他面带微笑慈祥地俯视着普天众生,几名善男信女虔诚地在佛像前跪拜上香。人当烦恼、迷茫来临的时候,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佛就成了最佳寄托了。模仿着那些善男信女的样子,我也燃着一炷香高高举过头顶,深深地拜了下去……

    从前殿绕到后殿,祖师爷的庙前同样是香烟缭绕,上香朝拜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依然怀着虔诚的心情拜了又拜。

    纵观整个寺院,两种有着不同的信仰寺庙出现在同一座山上,这是极为罕见的。佛的思想重在修为,达到空我境界;道家的思想重在修身,达到自然统一。但无论怎样,都是为了让人达到和谐找回本性。如吴承恩的《西游记》,就是把东方道教的仙与西方佛教的佛结集在一起,既寄托理想又在教化人。

    在庙院的北隅有一排房子,那是僧尼们寝室,在房子的一角有一块不大的花田,花田里菊花盛开姹紫嫣红。佛说,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当你心中空灵只有花的时候,一朵花便是一世界。这些僧尼虽然远离杂乱的尘世,但在幽幽的梵音声里,在这仙境般的花草世界里,他们都已进入了神境。

    无量山的莲云寺,像一盘仙桃幽香四溢,佛心殷殷,禅意绵绵;无量山之胸怀无量,宇宙浩淼,天地之大,谁能与这“无量”相比拟?

    佛说,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其实,人生其实挺简单的,红尘看破无非是浮沉,看淡,便能淡然,看开,便可安然。多一份纯真,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包容,少一些苛求,就一定会多一些幸福的。

    无量山,灵魂的净化之地,心灵的升华之地。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门 卫 焕 焕
  • 下一篇:寻找心态的平衡点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