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体育 青春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8-21 14:58:03 点击:

                     体育    青春

    中国女排赢了!万众瞩目,她们一步步艰难地走到今天,12年后又一次走向世界之巅!在最后一个球落入塞尔维亚场内的时候,她们尖叫、狂呼,最后,她们哭了,人的泪点总会在兴奋的最高瞬间爆发!我在沙发上跳跃起来,跟着欢呼“女排万岁!”看着她们激动的泪水在镜头前肆意地挥洒!朋友圈刷屏了,大家互相点赞,互相留言,图片、视频顷刻间爆满了手机屏幕。我感动着,我们的国人不是都沉浸在“宝宝事件”中,我们还有很多人在关注着里约,关注着奥运,关注着我们的中国女排!  

   当她们走上颁奖台,国歌响起,默默地跟唱,那种庄重,那种肃然和来自心底对祖国的荣耀都闪现在奥运健儿们的脸上,那一刻,我哭了,这是我们的祖国,是我们祖国正能量的舵手!红色,一个耀眼的色彩,泪水与欢呼,艰难与奋斗,我们年轻的姑娘们,中国的第26金!你们是好样的!

   然后,我也弱弱地想到了我们,曾经的球队生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成了一个文人,而在我的青春里,我不是静坐在阅览室,而是疯狂在操场上,我是校篮球队的一名队员,当然相比篮球而言,我更喜欢排球,虽然我打了三年的篮球。我爱体育,爱篮球、排球,爱操场上的酣畅淋漓,是输是赢,是哭是笑,明了、简单、实力,洒多少汗水收获多少成绩!

   记忆最多的是在师范的操场上,每天天未亮就来到操场,举砖、跑步、爬山、蹲马步、鸭子步、跳台阶、抓篮板、俯卧撑,指头屈了冷水泡泡,一不小心,一个球砸脸上擦两把继续;春夏秋冬,伴着露珠、迎着朝阳、踏着冰霜,一身校服一双回力鞋,每天早上提着水壶回来,头上是汗、身上是土、牙上是泥,教练开玩笑说:“你们把操场上的土都吃了几斤了!”但我们憨憨地乐着,并不觉得苦。每年学校的体育比赛,就成了我们展示的时候,我曾连续发了十二个球,赢了幼师班,这是我记忆中排球最辉煌的成绩,只因我是练篮球的,手上有足够的力气,那些柔柔的女生们自然无法应对。今天塞尔维亚的选手们,每一个球都有置对方于死地之势,我还开玩笑说,是不是吃了我们延长的红葱,才会力大无穷!我也是被震撼到了!但我知道那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结果,国家队的队员们吃的苦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经历了怎样的艰辛才有了今天的稳妥和实力。

   对于我们,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市上组织的秋季篮球赛,延师二十个队员代表学校去洛川参赛。那是第一次去平原,站在农职中的院子里,只能看到墙外的苹果树稍和无比蔚蓝的天。最紧张的比赛是我们女篮的决赛,一直不差上下,在最后的几分钟内,对手仍高我们二分,眼看着时间就要到了,华子一个三分“哐啷”一声!反超一分,拿下冠军!我们也曾向奥运健儿们一样疯狂的呐喊,疯狂地哭泣!那是属于我们的胜利!最激烈的比赛是男篮与农职中东道主的那场,因为是与他们本校比,对方在气势上占绝对优势,开赛前就搬来了一台大鼓和全校学生的拉拉队阵容!比赛开始了,他们是鼓和全校学生的呐喊,而我们是剩余十几位队员的助威,有灵机一动的队友拿了几个喝完的矿泉水瓶装入石子然后狠命地在地上敲,但这声音终也是淹没在农职中如潮般的呐喊声中……每一个进攻,我们屏住呼吸心里助威,每一次进球我们用尽力气狂喊!最后,我们赢了,大家哭了,没有人拍照、没有人说话,只是抱头痛哭!满操场的人都散了,只有我们男篮、女篮和教练总共二十二人,在这空荡荡的操场上独自狂欢!我们把纯净水倒在队友们的头上、脖子上,让随着汗水、泪水一起流下。我们赢了,男女双冠!永远也忘不了那些短发和发根下的汗水,永远也忘不了那些面孔和满脸的泪水,永远也忘不了那两块金光灿灿的奖牌旁荣耀的身影!

   比赛结束了,去庆祝,站在大卡车的车厢里,男生在前面挡风,女生站在后面,在洛川平坦的公路上,一起唱着:“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引来路上甲乙丙丁的观望,那是我们的青春,不胆怯也不收敛。第一次那样肆无忌惮地吃小笼包,吃光的笼层快顶到饭馆里的电风扇,男生女生都喝啤酒,还买来了店门口的烤红薯,什么都是香的,因为我们赢了!

   我们是校队,女排是国家队,她们是天上唯一的月亮,我们是万千星星中不起眼的一颗,但那青春的激情、体育的力量、团队的荣誉却是一样的,祖国因她们而荣耀,我们每一个中国的子民因她们而自豪!也为她们点燃我青春的记忆而感慨。荣誉,让人生更加奋进;体育,让青春更像青春!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北京归来
  • 下一篇:回家的路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