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让眼睛看向远方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8-2 9:36:16 点击:

    红柯老师说:“他在新疆写北方,在北方写新疆,距离产生美,让眼睛看向远方。”也许诗和远方原本就该同时存在吧。
    我常常想,为什么在外的游子能写出好多怀念家乡的文章,能把家乡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因为他的离开,只有离开了才能更清楚的去看他原本生存的土地,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该是这个道理吧。因为熟悉,让我们找不到脚下这片土地的特别之处,觉得一切都是正常的、自然的,本该就是这样的。只有离开了,踏上一片新的土地,才能感受到家乡的不同。就像桌前的这杯“蓝山”,当它浓郁的香气还在唇齿间回味的时候,你才会知道平时经常喝的雀巢是什么味道,那种焦焦的大众口味就成了它独有的特点,因为最早和最常喝的是雀巢,它就像“家乡”一样多了一点厚重感和怀念感,而之前,我只知道雀巢就是所有咖啡的味道。
     好多人都说我写外婆家的一切会写的更真切,我想是因为“离开”,也因为“怀念”,它们,构成了我对那里所有的情感,这种情感便会随着我的思绪缓缓地转化为文字跃然纸上。就像今天,我坐在这个安静的房间,会用一颗清静的心回望我平时生存的地方,那些工作和生活的琐事,就像一张张图画一样展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给我足够的时间,我想我在这里可以写出我的青春和我热爱的家乡!也深刻的理解了好多写作者为什么要离开家去写作,我想他们也只是想把自己生活的那片热土浓缩为脑海中的一幅幅画吧……
    写作是幸福的,也是辛苦的,如果要真正成为一个写作者,就不要再说只是“自娱自乐”吧,我们得开始跋涉,用脚步去体验每一块土地的温度,让眼睛看向远方,那里有你需要的风景,也有你回望的资本!

                                                                                                                                                      2016.7月写于靖边

      让眼睛看向远方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钩槐米
  • 下一篇:儿子,对不起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