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舌尖上的雪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时间:2023-12-27 10:15:05 点击:

舌尖上的雪  

   我喜欢童年的雪,在天地间织起一张大网,飘飘洒洒,袅袅娜娜,拂过眉间,落在发梢,那种洁白的清冽的感觉,让我常常平添些许舒畅和淡定。

   弥漫的雪,允我——

   在课余间,在放学路上,仰起胖嘟嘟的脸蛋,伸出俏玩的舌头,任凭朵朵零星的雪花飘逸安静地落在舌尖上,融化,吞下;

   地上一片洁白和家门前绵延的南山,朦胧中行的渐远渐远;放眼望去,那弯弯曲曲,留下串串脚印的去姥姥家的雪道,更是清冷、朦胧、无际;

   朔风猎猎,村东头呼啸摇曳的箭杆杨枝头上,几只灰喜鹊顶风喳喳的叫着,它们与风和鸣,与雪共舞;

   不安分的我,瞅着树杈上扑楞着翅膀叽叽喳喳跳跃的麻雀,又偷出妈妈的笤帚,悄悄扫出一小片雪地,洒落几粒秕谷,用小木棍支撑起旧筛子,一条细细的线绳长长地伸进堂屋纸糊的格子窗户里,绳的这头栓在木棍上,绳的那头在我黝黑的小手里。我眯着眼晴,屏住呼吸,透过窗户纸的小窟窿在焦急地期待:“小麻雀,求你啦,快去吃筛子下的秕谷吧……”

   最是那大雪厚重的黑夜时刻,一家人坐在热炕头上,妈妈的火炉子烧得通红通红,房前李家大娘过来了;屋后孙家爷爷拍打着狗皮棉帽子上的雪花,扯着大嗓门,乌拉乌拉地进门了;爹总是把最暖和的地儿腾挪给他们,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地拉呱起来。长杆的烟袋锅子上火星子“啪、啪”地响个不停,刺鼻的旱烟味弥漫了整个西厢房……

   雪后的清晨,玻璃窗户上盛开的冰凌花,千姿百态。房檐上,凝成一排排冻凌挂,晶莹剔透。树枝上,一束束“棉桃”初绽,洁白,透明。房顶上,院子里,大人们齐刷刷地忙着扫雪,我与街那头的儿伴二锁、天喜在雪地里疯狂地打雪仗。小脸通红,小手生疼。口渴了,从树上摘下一束“冰凌棒”放在口中;雪地里,抓散了的雪“蛋蛋”撒满在鞋筒里和帽檐上,嘎嘎的笑声,唤醒故乡忧郁的天空,拨撩憨憨拗拗的执着,换来的却是母亲嗔怪的训斥。

   我稍微长大些时,才懂得雪花怀揣一份淡雅,拥兑几抹清新,飘逸,轻盈。我挚爱她的婉约、清丽和不燥不狂。

   儿时故乡雪的那些留白,缠绵、缱绻和质朴,以及家的影子一直在抹不掉的记忆中,结结实实地浸透在血液里。

   如今的冬天,雪下得越来越少了。我渴望一场雪,继续在我的舌尖上无拘无束地跳舞消融,轻轻地将尘埃和不爽拂去。在飘雪的冬日,在“咯吱、咯吱”的踏雪深窟里,与清纯、晶莹交融,用静怡和轻爽的心思,留下串串雪地里的脚印……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酒赋
  • 下一篇: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