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又见槐伤

作者:艾心 录入:艾心 来源:原创  时间:2023-5-25 16:49:10 点击:

又见槐伤

看到“槐伤”这个题目,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时节,可能要扫了大家的雅兴。但看到满山遍野的槐花,如硕果累累,如白雪皑皑,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味道,由不得让人闭上眼,做个深呼吸,大概爱情就是这个味道吧!要是遇上满地凋零的花瓣,心中不会有多少伤感——花自飘零水自流,我们无法让时间停下脚步。然而年看槐花,都能看见槐树断裂的树枝垂挂着,白色的枝干裸露在外边,显得很突兀,地上也是断枝若干,离开了母体,槐叶都晒蔫了,一片断枝残叶的景象,在这个莺歌燕舞的午后,任谁也不想看到这样的情景。

昨天下班回来,妻已换上运动服,准备了个能拎可以敞口的纸袋,邀请我一起去后山看月季和刺玫是否开了。

是呀,洛阳的牡丹没有赶上花期,郑州环城高速路上的隔离带上,各色的月季开得肆意,开得芬芳,无法驻足观赏,但是后山也有一块地,以往在五一前后也是满园花开。

我太了解她的心事,她是想散步聊天,顺道采点槐花回来当野味。她走在上山的路上,感觉像个腰间挂着渔篓的小姑娘去金色的沙滩上拾贝。一路上聊着事情,闻着槐花香,一阵晚风拂面,花香沁人心扉。然,抬眼总能看见崖畔上的枝桠断裂,连同半人高的小槐树也殇折,它们那么稚嫩,不懂世故,依然傻傻地绽开笑靥相迎。

转眼到了山顶,找到小花园,有点失落又有点欣慰。失落的是月季和刺玫都没有开花,杂草倒长得旺盛;欣慰的是低矮的月季结起了小花骨朵,估计三五天也就开了。

完成了第一个任务,直奔第二个任务——捋槐花。妻是个稳重的人,她不让我爬高上低的在大槐树上动心思。她拉着我继续往前走,直至看到两人高的小槐树林才停下来。原来,多走的路风景就是不一样这里的槐花不是纯白色,而是白色中间略带一抹淡淡的粉红,如少女羞涩时脸上泛起的腮红。更稀奇的是小树林传来孩子咯咯的笑声,细听,感觉是一家三口驱车开到这个地方,因为孩子太小走不了这么远的路;再听,还有说话的声音,好像是两个女人的声音,大概是闺蜜吧!

此时此景让我想起王维的《鹿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透过茂密的树叶,可以看见蛋黄似的夕阳西沉,投在地面上的蓊郁的树影渐渐拉长;树林深处,因黝暗而显得十分幽邃神秘。这种同感完全吻合在我身上,不得不佩服诗人把声音的感悟,对光的捕捉,意境的造设都拿捏得恰到好处。

孩子的笑声唤起我的童年。小时候的这个时节,如果遇上一次喜雨,大人们牵上牲口,拉着种子、化肥,装上干粮和水,把家里的孩子都带到地里去。大孩子能帮着干些苦轻点的活,小孩子坐在空地上玩耍,大人怕孩子坐在地上冷屁股,就把牛背上的垫子让孩子坐着。对面山上赶牲口的吆喝声相互呼应,偶然歇息时,隔着山沟,两家男人大着嗓门拉一下当前的农事。

林间大人的说话声,使我想起谷子出苗,郁郁葱葱,密密麻麻,人们手持小锄头,或蹲或坐板凳上间苗,在层层的梯田上来回蜗行,若隐若现。有时光听见不远处的圪塄下有说话声,但是看不到人。

我不由得想起我家门口的大槐树。我家以前是有一棵大槐树的,夏天邻里们都端着碗在树下乘凉、吃饭、拉话,一字排开坐在石台上,各吃各的,爱说的放下空碗大谈阔论,爱听的侧耳倾听,忘记吃饭,这里俨然是个新闻发布台,一个乡村俱乐部。在我记事起,村里就通了电,电的用处除了晚上照明,就是磨房的电机轰鸣,电力局在我家门口,槐树的对面,栽了一个电线杆:一个光不溜秋,白白瘦瘦,一个是斑驳粗糙,枝繁叶茂,两者遥相呼应。

某日,大队书记带着电力局的人找上门,说槐树枝叶已伸展过马路,触及到电线杆顶端的三根电线,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路面以后要硬化,这棵树占据了部分路面,影响交通。周围的乡亲都站在我们这边,坚决不让伐木,爷爷气的大骂书记,后来说事的人也交涉了几回,都是无功而返大概拖了半年之久不知是什么原因,爷爷最后想通了,也没有让别人伐,自己拿老镢头把树根刨开,砍断周围的根。爷爷说槐树根浅,木质潮湿而坚硬,不适合大锯伐,与其让别人伐,不自己刨。是我栽的,!不知道槐树轰然倒下时理不理解爷爷的心情。

再往历史长河查看,春秋时期,齐国有个君主叫齐景公,非常喜欢槐树,尤其是一棵硕大的国槐更是得到他的百般宠爱。于是,他下了一道命令:“犯槐者刑,伤槐者死。”恐怕这是有史以来对槐树的最高的礼遇吧!此国槐是国产,而眼前的槐树是洋槐,又叫刺槐,一般幼树时枝干上长着坚硬的刺而得名,原产北美的树种,公元1877年后引入国内它适应性强、生长快、繁殖易、用途广,大江南北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现在我们吃的槐花,都是刺槐的花,与国槐无关。蒸槐花拌上蒜,一道中国人口中的美食,算是从花间繁忙的蜜蜂口中夺食,尝个新鲜,念一段旧时光,如槐花悄然绽放却又倏忽而逝的时光。

再不是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年代,用不着拿着竹竿绑镰刀去采摘槐花了,公园的槐树不光是防水土流失、植树造林之用途,更多的是城市街道环境绿化、遮阴、观赏之用,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护槐行列。

这一番的叙述和介绍,我不希望只是我的独白想唤起读者的一番情感波动,或喜或悲

春色明媚而略带忧伤,好在有我的妻子一路陪着,含嘴笑着,好像读懂我的心思似的。

作者:艾心 录入:艾心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故乡的风
  • 下一篇:那年高考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