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腊八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1-1-20 8:59:07 点击:

腊八


       “妈妈,妈妈,我们老师和同学们都说,今天腊八节一定要吃八宝粥。”上小学的女儿一放下书包,就叫嚷着向她妈妈提要求。听着馋嘴的女儿提出的可爱借口,我不禁感到哑然失笑。不由得一下子将回忆飘忽到了我小时候过腊八节的记忆当中。 

        腊八节这天,正是严冬大寒期间。“小寒大寒,无风也寒”。我和哥哥正扛着镢头前往村里的西山坪去砍柴。虽然身上穿着臃肿的棉衣棉裤,但空心棉衣四处钻风,根本难以抵挡呼啸寒风的侵袭。寒冷的缩手缩脚的哥哥开玩笑说:“大寒小寒,真是能冻死老汉啊!”就连身后的大白狗,也冻的犹豫着不愿意跟我俩去山里。

        我家的大白是我俩的好伙伴,带着它一同进山,是为了防止山里的狼、狐等野生动物,可以给我俩壮胆。不得已,哥哥只好拿出兜里珍贵的腊八饭团,诱哄着大白跟我们一起上路。 腊八饭团是妈妈今天特意为我俩做的干粮。平日粮食紧缺,我们每天只能吃玉米,高粱团子。腊八饭团是参杂了豆面,白面和制成的饭团,算是比较可口的“细粮”了。这也只有今天的腊八节才能吃到。过了腊八,就马上要临近小孩子喜欢的过大年了,标志着今冬困难的日子终于就要快结束了。         

        妈妈说,古时候老辈子人的腊八日,是人们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传说这一天,天冷断粮,一妇女打扫光家里所有的粮囤面瓮,才凑合着做成一顿混合早餐,用来全家充饥。后人为了纪念这个苦难的日子,每到腊八这一天,就都用各种杂粮、杂面做成饭团,熬成粥来食用,慢慢地就形成了腊八节。 

        虽然是过腊八节,但是农村的大人小孩,却仍然得不到休闲。陕北的农村冬天有“三不闲”,男人要砍柴,驮水,喂牲口;女人要做饭,纳鞋,磨面粉。谁家冬天硷畔上柴垛砍的又多又整齐,就标志着谁家人丁勤快,光景兴旺。  过去苦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现在的腊八节也衍生演变成食用各式各样、香甜美味的八宝粥、八宝饭。 

       其实,腊八节的来由,佛教中又叫“成佛日”。传说释迦牟尼佛祖成佛前,一直醉心于打坐参禅,疏于化缘裹腹,不知觉将自己饿的皮包骨头、奄奄一息,险些就要放弃修道。就在腊八日这一天,一个敬佛的牧女发现了他,给他吃了乳、糜混合的一碗热粥。释迦牟尼食粥顿悟,终于悟道成仙。所以每年的腊月初八这一天,又叫“佛成道节”“法宝节”,老百姓通俗地又叫腊八节。  

       不管腊八节来源于民俗还是佛教,千百年来人们之所以纪念这个节日,都是因为腊八这一天都是季节“物极必反”由衰而盛的转折点。老百姓俗语有云:“过了腊八,日子长了一杈把”;“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今年的腊八节恰逢大寒节气,“腊八遇大寒,吃穿不用烦”。是的,2020年是我国贫困地区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日可待。

      大寒,也是一年中寒冷到最极致的节气,俗语说“大寒小寒,冷成一团”。大寒又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便是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天气也逐渐由极寒转折慢慢温暖,冬日的阴霾就会渐渐的烟消云散。又适逢在这一轮新冠防疫战争的关键时刻,我相信,过完腊八节,全国人民一定会迎来又一个新时代明媚的春天。

        吃食一碗妻子精心制作的腊八粥,顿时觉得浑身上下一股暖洋洋的舒坦。小女儿也砸吧着小嘴巴,连称好吃,说她以后天天要过腊八节,全家人顿时笑成一片。  

       过了腊八,大树又开始了孕育着新芽;过了腊八,冰河又悄悄地开始了融化;过了腊八,祖国大地深处氤氲蒸腾起一股股暖流,势不可挡,喷薄而发。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破冰记
  • 下一篇:舌尖上的年味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