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宜兴培训印象记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1-17 11:02:48 点击:

    庚子,九月十五日,延长县青年干部一行五十人,赴江苏宜兴交流培训,作为其中一员,甚幸。入训以来,诚谢中共宜兴市委党校精心安排,既有课堂讲座,又有现场讲解,既有城区科技创新展示,又有乡村新业态呈现,既有本区域特色,又有临近县市学习,可谓: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现就本次培训,略记如下。

(一)

    以制度自信开班,铭青年干部之责,听周先生之言,叙宜兴凤凰涅槃,常居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实为“四千四万”之精神所震撼。进而得知,宜兴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曰:陶之古都,洞之世界,茶之绿洲,竹之海洋。更有院士三十,教授万余人,再曰:无宜不成校,美名远扬。

(二)

    晨起,软雨落落,上午三观。一观国际环保示范中心,二观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三观中环半导体研发中心。此三者,均属高科技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真理也。

    下午两站,首至白塔,全域旅游,风生水起,更有星云坐镇,前途一片光明。再至善卷,观村宣,听汇报,书记口才十分了得。暖人心者,数老者食堂,个个悠然自得,共产主义,不远矣。

    夜色浮,阅博物馆,馆内奇珍异品,多不胜数,宜兴历史印象,尽收眼底。览美术馆,徐者悲鸿,绝代风采,画中有乾坤,心中有情怀。后人承之,“书画之乡”,名不虚传。

(三)

    晨起,复雨。乘车至陶博馆,馆内陈列皆珍奇,千年制陶史,大师层出不穷,文化艺术浑然天成,摄人心魄。再至博览中心,店铺林立,紫砂壶的世界,主派产业,促宜腾飞。

    下午,至龙池山麓,茶园青秀,水天一色,近观茶生产流程,道序使然。融身绿道,竹浪翻涌,闻得桂花香,令人心旷神怡。遥望大觉寺,坐落山中,星云大道,深悟,放晴,霞光四溢。入阳羡溪山,仿古庄园,商业气息浓厚,正在抢时修建,为今年国庆献礼。

(四)

    启晨,离开宜兴。关于宜兴,我想说:我来与不来,你都在那里美不胜收;我走与不走,你依然在那里美不胜收。你的美,搅了我的梦。此梦,与壶有关,与茶有关,与画有关,与山水有关,与文化有关……

    安吉余村,“两山论”诞生地,美丽乡村建设发源地,开生态振兴之先河。生态经济,绿色崛起。文旅融合,产业兴旺。至其中,抬眼尽青山,眼底皆绿水。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中国美丽乡村画卷,由此向世界徐徐展开!

    车至刘家塘,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详听村负责人讲解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党建引领,“三联三带”,村企合作,乡村治理,打造民利共同体,首屈一指!

    日落,夜色渐入佳境。南京,古称:金陵,这是一座听起来就很美的城市。六朝古都,史事都随雨打风吹去,留下一种令人回味的韵。最该铭记,一九三七,国殇,苦难,家,国,仇,恨,在这里诠释。敌,不可忘;敌,怎能忘?敌,不能忘。而今,英雄的城市,岁月静好,辉煌灿烂!明日,我们将在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净化灵魂,忠实信仰。

(五)

   南京博物院,气势恢宏,雄风四溢。入院,观天地造化,史前神韵;方国风云,吴越春秋;郡国华章,汉家故里;江东风流,六朝迭兴;东南都会,隋唐华彩;江淮多姿,宋元气象;盛世江南,明清辉煌;民国社会,风情遗韵。另有各色工艺,尽展江南物阜民丰,繁华绝伦。每入一馆,融入其中,身感心悟,历史选择了江南,江南诗化了历史。

    中山陵,处紫金山南麓,一路草木葱郁,蝉鸣鸟悦,生机活力无限。登台而上,拜谒先生。忆先生一生功绩,击封建,开民国,天下为公,“三民”主义,博爱万千民众,永垂不朽!看当下,先生之夙愿,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破茧成蝶,惊鸿于世!

    雨花台,云光讲佛,落花成雨,本禅意之地也。然,新民主主义时期,沦为国民党反动派残害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之所。忠魂亭里思忠魂,纪念碑前念英灵。入纪念馆,白璧无瑕,书英烈之名,铁肩担道义,骨血浴春秋。星火,光,映照时空长廊,信仰的力量,填满河山!    

  一次培训,深深地震撼了我,使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使我的思想也受到洗礼,灵魂得以淬炼,多了一份感悟,一份责任,一份力量。

                                                                                                          2020920日夜  于南京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晒太阳
  • 下一篇:山菊花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