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小米稀饭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9-4-23 18:06:06 点击:

 

小米稀饭 

南方人善煲汤,北方人喜做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更与地域所产的天华物宝及经济状况有着莫大的关系。

    黄土高原的陕北人热衷于小米稀饭,几乎每天不喝一碗热腾腾的稀饭,就觉得心里不踏实。陕北的早点也很有特色:包子稀饭,馒头稀饭,油条稀饭,面皮稀饭。反正不喝点稀饭,就感觉胃里老缺点啥,喉咙里堵着点啥,犹如人们饭后不喝点水堵的慌。对了,就是把稀饭当水当汤喝,把稀饭当饭当粥吃,解渴又饱腹的双重作用。
   小米稀饭的做法很简单,淘半碗小米,适量加入豇豆,花生仁等五谷下锅,填入两瓢清泉水,开火熬熟熬烂,即可食用。看起来似汤非汤,似粥不像粥,我们陕北当地人给他起了个俗名:米汤,是不是很是恰如其分?       
    陕北黄土高原历来土地贫瘠,但却盛产小米,陕北信天游中唱到:

 
        阳洼洼糜子背洼洼谷,
        哪哒哒想你哪哒哒哭;

 
       小米米饭熬就一锅汤,
       单等哥哥回家亲口口尝;

 
       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
       烧酒盅盅舀米我不嫌你穷。

 
     对于陕北信天游,很多人不能准确理解其含义,只是变相的知道了这些农作物的生存环境和当地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其实更深层次的映射的是陕北人坚贞不渝的爱情思想观念。细观小米也并非一种单独作物,乃是由糜子或谷子用石头碾子舂去外表皮壳而成。糜子仁俗称黄米,谷子仁通称小米,其中又有糯米,硬米之分。糯米主要用作油糕之用,硬米可以做米面馍馍,摊米黄,蒸米饭,最关键的可以做小米稀饭,熬米汤。
    小米稀饭的真正名声鹊起,当属于当代的革命战争年代。“小米饭,南瓜汤”;“小米加布枪,杀敌保家乡”。1935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延安革命根据地后,面对敌人的军事封锁和经济封锁,对本来就贫瘠缺粮的陕甘宁边区人民更是雪上加霜。北方革命老区周围一带历来多以种植糜子谷粟类舂米为食,队伍的军粮也就自然而然的以小米为主了。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面对如此囧困的局面,号召发起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生产运动。军民团结,和陕北老区人民一起,开荒种地,舂米熬粥,共同度过了13年艰苦的岁月。粮食不够用,便往米汤中填加南瓜,红薯,熬成了有名的“小米饭南瓜粥”充饥。“小米加步枪”充分说明了当时革命队伍的条件有多么的艰苦。中国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陕北小米更是功不可没。对于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和平富裕年代来说,是多么的不易,对于后来一代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更是有强烈的鞭策作用。
    艰难困苦的年代毕竟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小米稀饭这一简单的食品,却仍然一代代的流传,并被发扬光大,成为了当地老少餐桌的必备品。据历史记载,小米在中国古代北方已有5000年的种植历史,尤其是陕北地区及太行山区的主要口粮。根据现代食品鉴定证明,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并且富含维生素B1,B12等。具有泄火养胃,滋阴补血的功能,并且能够减轻色斑色素沉着。经常食用有益于身体健康,是一种天然的保健食品。
    陕北当地人如此的热衷于食用小米稀饭,一来是多年来祖祖辈辈形成的一种饮食习惯。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生活条件的改善,将小米稀饭也做了进一步的改良。在稀饭中加入了核桃仁,大红枣,枸杞,花生等,更有点像八宝粥的味道。但是不论如何改良,稀饭中的主粮——小米,是一定不可缺少的。
    小米稀饭,与其说是一种陕北老区人民的饮食习惯,更确切说应该是陕北人对革命传统一种深深的怀念和眷恋。是一种当地人民富不忘本,忆苦思甜,纯朴本质的回归。
    清晨,来到楼下的小饭馆吃早点。“服务员,给额来碗小米稀饭!”我又听到了一声多么熟悉质朴的乡音,勾起了潜在心底的馋虫,“给额也来一碗。”仿佛陌生的熟悉人,相视一笑,一切尽在不言中。
    小米稀饭,真的好香!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