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坛资讯 >> 内容

当“70后”与“90后”作家面对面,他们会谈些什么?

作者:李志 来源:中国作家网  时间:2018-8-14 9:16:49 点击:

当“70后”与“90后”作家面对面,他们会谈些什么?

作为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90后”普遍生活在物质优裕的环境中,并且他们与网络共同成长,从小就熟练地在网络上获取信息。“90后”作家中的大部分也都最早是在网络上开启了写作生涯。比起前几代作家,网络对于“90后”作家的影响是全面和深刻的,尤其是在写作资源和形式方面,“90后”显得更加多元和芜杂。关于“90后”作家的探讨在近两年开始增多。人们不禁好奇,这一代作家究竟有着怎样的独特性与共性?

7月7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讨论会在北京鲁迅文学院八里庄校区举行。参加会议的均是“70后”与“90后”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他们汇聚一堂,以文学的代际交流为主题,开启了两代作家的对话之旅。这次讨论会采用新颖的交流方式,即让两代作家互相提问,一对一直面“交锋”。

最开始提问的是“70后”作家鲁敏,她直接抛出了关于“时间”的问题,她认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70后”与“90后”之间有着很大的隔阂。对于这个问题,“90后”作家李唐表示,从长远的眼光看,五十年,甚至一百年过后,这两代作家依然属于“同一代人”,不过由于“90后”是在网络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无论思维方式还是交流方式,都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网络的影响,所以他们与之前的作家肯定有着很大不同。至于具体哪些不同,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与研究,才能真正洞悉两代作家间不同的本质所在。

马晓康则回答了鲁敏关于“90后”作家如何看待写作中的“功利心”的问题。他表示,这个时代的写作确实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很多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变成大IP,得到更多回报。不过,想要写出真正的文学,必须得静得下心来。对于他个人而言,“第一对得起良心,第二对得起真相,我有能力把这些留下来就可以了。”

“70后”作家乔叶表示,女作家很容易陷入自我,很容易依赖于自我经验,她想知道“90后”的女性作家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回答这个问题的是“90后”作家庞羽。她认为,很多作家喜欢写自己,其实多数是因为怀念过去。为什么会怀念过去?据她的观察,是因为人们是无知的,容易沉溺于过去,“我们相爱相亲,物质的岁月可能不会再更改,我们是在怀念相亲相爱的时光。”

“70后”作家付秀莹很想听听在“90后”眼中,“70后”一代作家究竟是怎样的形象?“90后”作家索耳很真诚地表示,他阅读的“70后”作家并不多。不过,在他眼中,“70后”作家是很独特同时又被忽视的一代人。他说,比起稍早的作家,“70后”一代更好地处理了西方文学经验与本土经验的结合问题,“将西方的经验和中国经验结合到了一个非常和谐的程度。”

“70后”评论家李云雷则反问“90后”作家,如何看待西方现代主义文学以及先锋文学。“90后”作家周朝军回答说,先锋文学给他的最大影响就是开拓了对文学的认识。“之前我读到的文学作品更多是在课本上,因此对文学的认识相对来说比较狭窄。直到读到先锋文学,才知道原来语词和语词之间不同的组合会生发出别样的意义,比如‘她在认真地怀孕’这样的表达,非常普通的词汇,却带给人完全陌生的感受。先锋文学给我打开了文学的视野。”

“70后”作家张楚回忆了自己上高中时,很喜欢在报刊亭翻阅文学期刊,对于文学期刊有着美好的向往,“一拿起来根本舍不得放下”。他很想知道,在现在这个时代,“90后”作家是否还会阅读文学刊物? “90后”作家王占黑表示,她很少阅读文学期刊,因为如今刊物也不是很容易买到,她一般只会阅读寄给她的刊物,但是,她仍然可以时常在刊物中发现惊喜之作。同时,她也不太看纸质书,其中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书太多了搬家时很困扰。所以从方便的角度,她基本只会阅读电子书。王占黑还提到,她读文学作品少,读社科类著作更多,而且她更看重社会实践,称自己是个“行动者”。

讨论会上,两代作家彼此敞开心扉,怀着好奇与真诚进行思想和艺术的碰撞,作家们在面对面的交流中不但更了解彼此的创作与思维,而且也在对他们的认知中更深刻地思考自己的创作。

活动由中国作家网和《作品》杂志社共同主办。《作品》杂志社副总编王十月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这是国内第一次有这么多优秀的70后和90后作家在一个平台上直接对话,意义重大。在他的印象中,“90后”作家普遍没有想要做“大师”的念头,而是出于本心地在写作。并且,“90后”接受的教育程度非常高,很多是跨学科,不是中文系的。比如索耳学的是工科,马晓康在墨尔本接受了很多年的教育。这些经历都拓展了“90后”作家的视野与想象力。

中国作家网总编辑刘秀娟在发言时谈到,这次交流并不在于将问题给出一个答案,而是希望在交流和碰撞的过程当中,呈现一代作家和另一代作家不同的思考方式,以及文学创作中具有永恒价值的追求。中国作家网也将持续关注“90后”作家的创作生态,以后也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为青年写作者开辟一片更加宽阔的创作空间,为发掘、培育文学的新生力量尽一份力。

参加讨论会的还有郭艳、弋舟、石一枫、宋阿曼、路魆、李君威、玉珍、郑小琼、明江、刘晓闻等。

当“70后”与“90后”作家面对面,他们会谈些什么?

(摄影:超侠)

作者:李志 来源:中国作家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