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意外惊喜

作者:沧月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21-9-14 19:05:27 点击:

                       
       刘小东正在忙着复印劳保清单,手机铃声响起,是一个陌生固定电话,一个陌生的声音很客气地问:“你是刘小东吗?”“是的,请问您有什么事?”他连忙说。“你的《廉政赞歌》已获奖,明天上午九点到北方大厦办公楼608房间参加活动,下午颁奖。”听到这个消息他顿时高兴起来,时间长了,他都忘记是怎么回事了。“好的,我一定按时报到。”

        进入延长石油已十二年了,他还从没有获过奖。经过认真回想,还是记不起什么时候参加过征文竞赛。管它呢?去了不是就明白了。明天登台领奖,是单位领导给颁奖,这是殊荣,还能享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他陷入美好的想象之中。

        又一阵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甜蜜,一个银铃般的声音传进他的耳朵:“刘老师,我是李春兰,明天红都市作协新会员要参加培训,九点至十二点在康乐大酒店门口聚集,届时务必报到。”没想到博学多才的李编辑,竟然称呼他老师,他太激动了,这么多年来很少有人称呼他老师,偶尔在槐里坪超市买东西时会碰见他的学生才称他老师。

       他喜欢别人称他老师。他的学生在县中教书,单凭文聘来讲,她早把这个老师甩远好几道沟,王玉娜已是研究生毕业,但是见了总客气地称呼他老师,他既自豪又觉得不好意思。“李老师,能不能迟来一会?等我把奖领了再上来行吗?”

       “你回来也可以领奖。”

       他只能说:“我明天一定提前到红都。”放下电话他犯难了,一连两个电话,而且在同一时间进行不同的活动,都是喜事临门。可是他都给人家做了明确的答复,不去吧,岂能言而无信,去吧,分身乏术。


        眼看快下班了,得赶快想个办法。他奔下楼梯,来到工作室把情况说一下,同事们纷纷庆贺。有的说能得几百块钱,有的说荣誉远比这几百块奖金更重要,有的说钱是最实惠的,我们不都在钱途上本忙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纷纷。

       “你们赶快给我想个办法,这两件事都摊到一块去了,两边都很重要,都是上级,都得罪不起,关键是该怎么合情合理的处理好。”他发愁地说道。

       这时,段永福说:“你赶快到办公楼去找领导帮忙,让单位派车到厂里还来得及,否则人家都下班了,你找谁去?把你的特殊情况说明一下,明天上延安接受培训。”他想也对,今年刚加入市作协,又是第一次培训,不去实在说不过去,会让人觉得他狗肉不上席。俗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必须学会取舍,再说人家春兰老师可是省级大刊杂志的编辑,怎么也得给人家一个面子。她的作品获得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的高度认可和赞扬,并且在《当代》、《十月》、《人民文学》等国家级大型文学刊物上发表过,能得到李老师的支持,是人生的幸运。


        一切如永福所料,单位领导也要到厂里办事。北方大厦608房间里聚集着许多职工正在聆听有关安全的演讲比赛,这是为了纪念“10.27”重大安全事故一周年,采油厂举办了安全视频演讲活动。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门外焦躁不安地乱转,好不容易遇上一个上级领导,忙上前打问。“前面旧楼上是纪委办公室,你到那里找好了。”他连忙道谢。

       他 跑下楼梯,穿过一片竹林,推着旋转门,向门卫打听纪委办公室。

       敲门进去,他说明情况,领导同意回来领取奖品,他如释重负。


       他就想起当时申报市作协时,李金梅帮他在电脑上填写个人信息,当时他有一个遗憾,就是在各种比赛中是否获得过名次和奖励?他只能说没有,而这次的获奖是一个圆满的补充。他在心里默默地盘算着,可能是优秀奖吧!在他的生涯里,他很少写诗,由其是长诗,超过一百行的从没写过。他打开手机,在QQ空间找到《廉政赞歌》,总计112行。经过绞尽脑汁的回忆,他猛然想起确实有这么一回事。

        今年“端午节”前夕,采油厂党建处组织书法、散文、小说、诗歌和家书征文活动,单位领导特别给他批了几天假,让他在家里完成这个任务。散文和小说要求2000——5000字,诗歌150行以内。第一次写长诗感觉还是难以掌控,他写一阵仔细看一下,觉得不合适,就把稿纸撕了,再写再修改,经过一天的折腾,终于完稿。时光荏苒,转眼几个月就过去了,自己无心之举,竟然有意外收获。


        说句心里话,这几个月工资低得可怜,月月都是一千来块,儿子的生活费都成问题。往年,每年的后半年各种奖金加起来都在两千以上。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油价低迷,延长石油的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冲击,劳务派遣工大多艰难度日,月月借钱,用来支付孩子在学校的日常生活费。他多么希望采油厂能早日度过这保生存、求发展的困难期,因为他的经济来源全靠这点工资维持。这次获奖,那怕是个优秀奖或者参与奖,至少也有三百块钱,起码能应付儿子在学校三四天的生活费用,他这样想。因为历次比赛发的都是奖金,演讲比赛、唱歌比赛、舞蹈比赛,他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得出结论。他后悔自己没有再多问一下是几等奖,又觉得这样问显得很唐突。

         他在红都经过两天的培训,感觉眼界和以前大不一样。授课老师都是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都很有名望的大牌作家,通过老师们深入细致、精彩纷呈的讲解,让他对文学的意义,文学的作用,文学的社会价值有了大致了解,对文学作品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但他时刻惦记着那份奖品,如果这两件事的时间能间隔开该多好啊!他不能享受领导给他颁奖的那份光荣,也不能倾听掌声响起来的那份激动。生活啊!是多么的不容易,如果能有掌声陪伴,有掌声激励,那该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
       在休息的间隙,电话再一次想起来,熟悉的声音传入耳朵:“刘小东,明天我有会议,八点前你到我办公室前等我,把你的奖品领走。”夜里,他翻来覆去睡不着,只盼望八点早点来临。一提到奖品,他就预感到不是真金白银,可能是什么物品。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起床坐上68路公交车赶往北方大厦。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好不容易挨到七点五十分,他摁了一下电梯按钮来到六楼。一本大红的荣誉证书,一个大纸箱子,抱着沉甸甸的。他谢过这位熟悉而又陌生的领导,来到路边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原来是一些瓷碗、瓷碟、瓷勺和筷子。他觉得很失望,还二等奖呢!就这点东西。但是又一想,自己当时仅仅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已,从没有过获奖的念头,现在能获奖,实属意外惊喜,人应该知足。
        人生有无数的意外,正如世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作者:沧月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姐 妹
  • 下一篇:变脸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