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延长 >> 内容

赞美家乡

作者:呼林虎 来源:原创  时间:2017-5-12 10:12:57 点击: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赞美家乡 

    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倍受全国亿万百姓青睐,我是其忠实的观众之一,逢播必看。选手进入第三关“家乡美”,都要用自己擅长的表演形式赞美家乡,或小品,或地方戏剧,或书法,或剪纸,或器乐,形式不限,但必须展现家乡地域风情,让人一看便知你是何方神圣。每到这个环节,我都会本能般竖起手指头,如数家珍的思索回味着自己家乡延长的特色特产风土人情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我才疏学浅,没有能用来赞美自己家乡的才艺。但是“家乡”两字,在我脑海里永远是最沉甸甸美滋滋的字眼。

    我的家乡---延长,是一个版图只有2300多平方公里,15万多人口的小县。这里山峁起伏,沟壑纵横。这里因延河流经境内距离较长而得名。我出生在这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高山环绕而抱的小县城。临高远眺,城廓宛若开屏的凤凰,所以我们亲切的称其为凤凰城。  这是一个典型的小山城,没有高贵典雅,没有富丽堂皇,但春来时淡雅,夏来时苍翠,秋来时多姿,冬来时恬静,四时鲜明,人杰地灵,物产丰盈,宜业宜居。不闻名遐迩,不发达秀美,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孕育一方文化。这里的人敢爱敢恨,率直纯真,朴实无华,勤劳善良。说话直格铮铮的直,待人热格腾腾的热,爱起来酸格溜溜的酸,恨起来血格淋淋的毒。就连一代伟人毛泽东也曾翘起大拇指夸赞我们延长人。

    1936年毛泽东率张闻天等人从子长瓦窑堡动身,徒步来延长组织红军东征渡黄河,途经刘家河后段村时,天色已晚不得已在一个段姓百姓家宿了一夜,第二天,老段不顾毛泽东的反对,硬是护送主席来到县城。主席掏出一块银元给老段酬谢,老段怎么都不肯要,主席只好顺手给老段塞了两个馒头,然后翘起拇指感叹道:“延长人怎么这样淳朴,这样实在呀

    这里是中国石油之河的源头,是石油工业的老祖母,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矗立在城中,这口油井被国人称之为“母亲井”,延长油矿也因此被称为“母亲矿”。站在这口油井前,仿佛听见沈括站在翠屏山下,延河水边“此物后必大行于世”的呐喊,仿佛看见1907年秋延长西门外那场惊世骇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钻探。这口老井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牺牲。一百年来“老一井”吸引了无数石油人,来到塔前顶礼膜拜,寻根问祖,接受传统教育,励志图强,再创石油辉煌。

    这里人杰地灵。“一把镢头九斤半,一天开荒四亩三,活活气死一头牛,三军将士齐声赞”的郝树才开荒模范,劳动英雄出生在此。依靠勤工俭学,提前十二年实现“两免一自给”,令中南海哗然的全国教育劳模王思明也生长在延长,创业在延长。这里能工巧匠如云,仅剪纸艺人就达数百人,有的闻名全国,有的蜚声海外。刘兰英剪纸女艺人被西方美学专家赞誉为“东方的毕加索”。石板画,面花,延长梆子,唢呐,民歌,信天游正在不断挖掘整理,由传统迈向现代,其生命力勃发,光芒万丈,绽放于世。

    这里有大都市没有的土生土长的不见人工雕饰的原生态旅游景点供你领略游览。狼神山,狗头山,毛泽东东征旧居,“陆一井”,门山遗址,杨家墓地,翠屏山公园,七里村石窟、凉水岸古渡口等,令你一饱眼福,流连忘返。

    这里耕地类型多样,土质肥沃,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农副产品丰富。具有地方特色,可口美味的特产红薯红葱大棚西瓜番茄花椒苹果、酥梨、杂粮等绿色产品,经过现代化加工和包装,已经成为高雅礼品,馈赠佳品,名扬千里,远销海外。延长苹果还曾经竞选为上海世博会唯一指定产品。         

    这里还是你闻香忘返乡,回味思再来,色香味俱佳的小吃城。洋芋擦擦、擀面皮、饸饹、窝窝头、刀削面、扯面、揪面片、拨餶、油糕、油馍馍、稠酒、搅团、抿节、小米煎饼、酸辣水饺、羊杂碎、豆腐脑、肉夹馍、剁荞面等等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保证你在延长十天不吃重茬饭,一朝得食终生难忘。

    开放昭示着富强,改革意味着飞跃。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短短几年时光,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增添了现代化姿色。安心大厦,雷家滩小区,张家园子小区,华庭苑小区,机械厂小区、卷烟厂小区、翠屏大厦、警苑小区,延水新城,朱家湾小区,富馨商住楼,城市花园等相继开发建成。槐里坪新城正在悄然崛起。吴家山棚户区改造,石油广场,延河美化治理等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王家川张家园子,白道木沟三座延河大桥,将新城老城合二为一。小山城一天天长大长高变美。城市实行了集中供热供暖,天然气进入千家万户,大气污染得到治理,垃圾,污水实行集中整治。退耕还林使延长山山峁峁披上了绿装,小山城得到净化美化靓化。休闲娱乐广场星罗棋布,傍晚华灯璀璨,霓虹灯五光十色,闪烁跳跃,扑朔迷离,家乡分外娟秀缠绵,分外妩媚温柔。生于斯,长于斯的我,融入其中,陶醉于这块热土。

   我爱和谐优美的延长,我爱富庶文明的延长。我深爱我的家乡。

赞美家乡

                                                                                                                            (文章配图来源于冯爱祥、刘永志、一诺等)

 

作者:呼林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正在崛起的延长农业……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