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三十而立

作者:不懂 录入:不懂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1-6 14:45:23 点击:

     三十而立,若没有立起来呢?

     接到公司辞退的消息,孟华的内心变得焦灼起来,在这里,他已经度过了8个年头,从一毕业就勤勤恳恳地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这份工作,但是现在看来,自己已经错失了最精彩的青春,在结束的这一刻,自己终究成了一无所有的人。

     离开的那一刻,他感觉,似乎这里的一切都已经融进他了生命之中,这个地方已经葬送了自己的人生。他的不舍与留恋,此时显得毫无意义。生命的气息在接到辞退消息的那一刻,彻底地干瘪、枯萎了下去。

     谁能给他一个解释呢?除了辞退信上短短的一行文字,似乎再没有任何信息能告诉他答案。是自己不适合这里了吗?但是自己还是奉献了8年的青春时光在这里。从辞退消息传出的那一瞬间,周围的同事,似乎已经与他彻底隔绝了关系。没有一句挽留的话,没有一句安慰的话,这一刻,他的心在痛苦中煎熬着。

     离别之际,他回头看了公司一眼,但是眼睛里感受到的却是陌生与冰冷。

     如今,到了30岁的年纪,自己还能去哪里呢?还能重头开始吗?或许可以,或许自己已经失去了优势。回家的路上,他一边默默地想着,一边独自承受着痛苦与压力。

     十年之前,他还是刚刚踏出校门的懵懂大学生,但是现在呢?已经娶妻生子,已为人父,已经成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却变得一无所有。路上的车流来来往往,街上的行人匆匆忙忙,他将这些看在眼里,却不知如何是好?命运的齿轮转动到了一个特殊的节点之上,在这一刻,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这三十年来,到底做了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有多少呢?

    眼看到家了,他没有选择回去,回去该怎样向妻子诉说呢?他朝着家的方向看了一眼,转身朝着旁边的公园走去,坐在一个僻静的长椅上面,掩面沉思。

    十年的时间,一切变化的实在太快,快的他自己想来,就像是只过了一个礼拜一样,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面对妻儿,见到他们自己该说什么呢?想到回家看到满脸笑容的儿子与厨房忙碌的妻子,孟华就觉得愧疚不已,浑浑噩噩地度过了三十载的岁月,到最后,自己一事无成。 这是命运的嘲笑吗?

    在这漆黑的夜色之下,他紧紧地闭着嘴角,一言不发,坐在椅子上,朝着夜空中被风吹动的树叶望去。

    如果,如果能够回到过去,回到十年之前,对于那时的自己,现在的自己会说些什么呢?会告诉那时的自己,不要来这个公司吗?还是告诉那时的自己,在懵懂的年纪先学会观察这个社会呢?还是将自己这十年来的人生感悟一股脑地倾诉给他呢?

    夜色阴沉的没有一丝光亮,空气变的粘稠起来,似乎停止了流动,这一刻,他似乎看到了面前站着十年前的自己,单纯与迷茫的眼神之下的彷徨与彳亍。在黑暗之中,隐隐约约,在隐约之中,漫无目的地思索人生。美妙的人生啊,何必去想那么多,精彩的青春岁月,何必拘束自己呢?学会享受,学会观察,学会看透,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他多想将这一切告诉给年少的自己,但是该怎么张开口?

    他在脑海里思索,最后,选择了放弃,如果真的面对十年前的自己,现在告诉他一切,他是否会接受?如果接受,那自己的命运会怎样呢?

    他站起身,接起响了半响的电话,儿子稚嫩的声音传了过来:爸爸,你下班了吗?我和妈妈等你一起吃饭呢。

作者:不懂 录入:不懂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牛支书辞职
  • 下一篇:寒流将至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