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南博——金陵家谱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时间:2019-6-17 16:35:32 点击:

 ——苏浙景点游逸之八


       结束苏州之行后,我们从苏州动车约一个半小时直抵南京,第二天便参观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位于中山东路321号,作为“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它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齐名,实至名归。上世纪三十年代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五十年代年更名为南京博物院,占地约七万余平方米,空中俯瞰整体呈矩阵状。朱红与金黄相映的仿辽代宫殿式大殿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南博的标志性建筑。有必要强调的是南京博物院非南京市博物馆。

       南京市博物馆位于秦淮区朝天宫,是南京市级博物馆,有偿参观;而南京博物院是江苏省级博物馆,门票免费。中山东路大门上的“南京博物院”是由胡小石先生题写,胡小石,祖籍浙江嘉兴,出生于南京。国学大师,兼为文字学家、文学家、史学家、书法家、艺术家。曾任金陵大学、南京大学、中央大学教授,与陈中凡、汪辟疆并称南大中文系"三老"。而大门正对的大殿暨历史馆匾额上的“南京博物院”是由沙孟海先生题写。沙老浙江宁波人,二十世纪书坛泰斗,曾任浙江大学、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社长等职。

       南京博物院现有各类藏品四十三万余件,远古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全国性和江苏地域性并存;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社会征集与捐赠品,门类繁多,品质各异,把江苏故事从35万年前一直讲到民国。院内建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民国馆、非遗馆、数字馆,整体呈“一院六馆”格局。

历史馆常设“江苏古代文明”展览。进入历史馆一层,第一眼便是威猛的恐龙展,真正的侏罗纪霸主,保存完整、古老的恐龙化石。

       特展馆内用于举办临时档期展览与特别展,体现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融合。

       艺术馆内设绘画、书法、雕塑等专题陈列,同时设立名人艺术专馆,包括国画大家傅抱石、工笔画大家陈之佛、油画大师苏天赐等。

       数字馆分实体、虚拟馆两个部分,不同形式展示“石头城”的文明。

       民国馆以所在地南京的地域文明为主题,细节“民国化”。走在艺术馆负一层,一条民国的旧街,上世纪三十年代南京的各种风土人情赫然眼前。门前停着的黄包车,民国老邮局,老的南京火车站站台上停着真实的火车头;民国时期的理发店、中药铺、书店、银楼分列老街两旁,老物件、老标语,时空复转,穿梭民国街头。

       非遗馆除了江苏非遗项目的基本介绍外,动态地展示热闹的民俗活动,传统的手工艺,传统口头表演等。

       印象中较为深刻的馆藏之尊之重,我自以为——

       金兽,1982年盱眙县马湖店村农民万以全挖水渠时发现,重达九千余克,含金量达99%,空腹、厚壁,浇铸成形,是迄今我国出土文物中最大最重的金器,金属铸造和捶击工艺完美结合的真罕实物,被誉为”国之瑰宝”。金兽呈蜷伏状,头枕伏于前腿之上,屈腰团身,首靠前膝,耳贴脑门两侧,头大、尾长、身短而粗壮,似虎更类豹。附耳瞪目,张口露齿,神态警觉,颈部戴三轮项圈,头顶有一环纽,通体锤饰圆形斑纹是在兽体铸成后再捶击上去的,大小相当,呈不规则的圆形,十分精美。底座空凹,内壁刻有小篆“黄六”二字,为秦汉文字。

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是明代陶瓷器,御窑之宝。1957年3月出土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善桥响龙山明代墓葬,为国宝级文物,是现存惟一一件带盖子而且保存完整的洪武釉里红梅瓶。

       透雕人鸟兽玉饰件出土于1991年昆山市赵陵山遗址77号墓中。是我国出土时代最早的人鸟兽图案透雕精品,良渚先民通天神、显权威的神秘象征物。

人面兽面组合纹玉琮为新石器时代玉器,系透闪石软玉制成,呈乳白色隐现翠绿、赭红斑纹。造型为矮方柱体筒形,外方内圆。孔为两面对钻而成,琢磨光滑。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琢玉工艺精妙绝伦的代表作,良渚人原始宗教信仰标志物。

       鎏金喇嘛塔上世纪50年代,在牛首山弘觉寺塔地宫出土了一件鎏金藏式佛塔。这是明代佛教工艺绝品,国内出土唯一一件“迷你型”鎏金喇嘛塔。鎏金喇嘛塔非常精美,在喇嘛塔的四周还有兽角佛像、瓷罐、玉瓶等。塔身有四个壶门,内有释迦、韦陀佛像,上施有相轮、十三天、宝盖、宝珠等。塔内须弥座上布置有一组佛像,须弥座内藏有珍珠、宝石、水晶、玛瑙、玉石、骨灰等物。整个鎏金塔安放在一个红色砂岩雕成的须弥山形基座上,四面雕刻胡人献宝、双狮戏球、双鹿嬉戏、蛟龙穿浪图案。塔座下枋刻:“金陵牛首山弘觉禅寺永充供养”,背面是“佛弟子御用监太监李福善奉施” 。金观音菩萨立像这尊佛像由纯度很高的黄金制成,通高88厘米,且佛身与莲座皆装饰华丽,嵌珍珠宝石,雍容华贵,尽显皇家气派,应是清王朝全盛时期由宫廷的能工巧匠制作而成,代表了清代宫廷造像工艺最高水平。

       错银神兽纹铜牛灯,出土于天山汉墓,放置于棺材挡板前面,一件难得的光明之宝。铜牛灯由灯座、灯盏、烟管三部分组装而成,灯座是一俯首站立、双角上耸的黄牛。牛腹中空,背负圆形灯盘,灯盘一侧设置扁平把手,便于转动灯盘,盘上饰两片可以灵活转动的灯罩,其中一片刻镂空菱形斜方格形纹,起到散热、挡风和调光的作用;错金银重络铜壶1982年出土于盱眙南窑庄窖藏,是挟战国群雄争霸之风云,集中国古代范铸公益之大成的青铜重器,弥足宝贵。

       江都王陵编钟,大云山一号墓出土编钟一套19件,分上下两层悬挂,上层钮钟14件、下层甬钟5件。出土时,上层钮钟保存得比较好,下层甬钟基本都破损了。经过两年修复,如今它们终于恢复原来的模样。

       南京博物院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模印砖画是国宝,它没有金碧辉煌,也并非巧夺天工。但却承载了一种延续了两千年的人格与精神。

砖画由古墓砖组成,分为两幅,嵇康、阮籍、山涛、王戎4人占一幅,向秀、刘伶、阮咸、荣启期4人占一幅。八人席地而坐,个性突出,姿态迥异。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哲学上的一次解放,“人”开始成为文学艺术的主题,鲁迅说这是“文学的自觉时代”“为艺术而艺术的一派”。艺术从“成教化,助人伦”的功用,变为一种“畅神”,表达人的欲望和思想。在这样的思想环境里,七贤作为一种理想人格,在往后一两百年成为人们崇拜的偶像,更多是后来者对“七贤”的思念和慰藉。
       如果说,集市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生活气息,那么,博物院则汇聚了一座城市最深沉的灵魂。在南京博物院品味传统与创意融合的魅力,让游客更好地与历史对话。南博深挖展品藏品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文化内涵,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不仅提升了城市文化温度,而且让游客更好地跳出“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困盹;深厚的文化内涵,激活了金陵风流,凸显了城市魅力。

       秦淮风月,昆剧种般缠绵婉转,柔漫悠远?六朝古都,雨花石般瑰丽璀璨,钟灵毓秀?

    

    (文中参考引用了馆藏资料和其它文献、网帖,一并表示感谢) 

作者:论之 录入:论之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