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佳作欣赏 >> 内容

火红的山丹丹

作者:祁玉江 (录入:一诺) 来源:延安乡土文化传媒  时间:2016-10-28 10:20:45 点击:

  在陕北高原上生长着一种特有的花儿,她的茎高只有一尺左右,一般为单株单花;如果营养和水分充足,有的也能开上好几朵。花朵通常为朱红色,每朵有六个花瓣,绽放后,修长的花瓣向外微卷,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焰,火红艳丽,很是招人喜爱!

这种花儿就是令人心仪和怜爱的山丹丹了。

山丹丹,学名斑百合或红百合,属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喜阴凉,往往生长在阴坡低洼地带,当地民间素有“山丹丹开花背洼洼红”之说。花期在六至九月份。陕北夏秋少花,每当这个时候,广袤的黄土高原呈现出一片翠绿。当你正迷醉于满目苍翠时,不经意间就会猛然发现,在那浓密的杂草丛中,一株株火红的花朵,仿佛在向你招手致意!你便会情不自禁地跑了过去,亲昵地抚摸着这火红的花朵,有时竟忘乎所以地摘下一朵,拿在手中,摇着、嗅着、吻着,一股亲切、清香、喜悦之情顿时涌遍全身。

是啊,山丹丹是一种美丽的花儿,只生长在中国北方。她红的似火,灿的若霞,每年夏秋季节,就这样红红火火、热热烈烈地开放在陕北高原上,点缀在青山秀水间,向人们展示着她与生俱来的美,成为绿色海洋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尽情地让人们欣赏着,给人以美的享受!

然而,但凡熟悉陕北的人都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却不是这样!由于生态失衡,水土流失加剧,火红的山丹丹曾经一度时期淡出人们的视野,直至濒临绝迹。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实行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政策,给老区生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调动和焕发了农民群众植树种草、封山育林的热情,变兄妹开荒为夫妻造林。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奋斗,现在,陕北大地自然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大为改观,降雨量明显增加。如今,当你行进在陕北这绿意盎然的千沟万壑间,一定会觉得与林草茂盛、小桥流水的江南地区没什么两样。这才使得这火红的山丹丹又绽放出她热烈的风采,显露出她尊贵的倩影。

“一道道山来一道道水,中央红军到陕北;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一首热情奔放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传遍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唱响全中国,将延安、将陕北与中国革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曾鼓舞和激发了多少人为中国革命与建设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是呀,山丹丹虽然立身于阴坡少阳的地方,但她顽强地盛开出火红的花朵,让人心中顿时亮堂起来,给人以希望和信心。党中央在延安时期,经济极度困难,而毛主席和他的战友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领导人民军队,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实行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在世界最小的指挥所——土窑洞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战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我想,人们至今仍然热衷于传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歌的原因大概正是缘于此吧?!

在我国,南有映山红,北有山丹丹。人们一想到山丹丹就会联想到朴实厚道的陕北人民。“千家万户把门开,快把咱亲人迎进来;热腾腾的油糕摆上桌,滚滚的米酒捧给亲人喝。”当年,在中国革命最艰难时期,老区人民伸出粗壮的臂膊,敞开宽广的胸怀,欢迎和接纳了历经千难万险来到陕北的毛主席和他率领的中央红军。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送粮送鞋又送人,一心一意支前线,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同时,党和红军也时刻以解放劳苦大众为己任,拯救了苦难的陕北人民。从这个意义上讲,山丹丹不仅诠释了陕北人民的高尚品质,而且作为革命的象征,成了党中央、毛主席、中央红军与陕北老区人民情深意长的纽带。

在新的历史时期,勤劳淳朴的陕北人民,以山丹丹为荣,并将山丹丹作为延安的市花,继续秉承山丹丹的品格,在建设老区、发展老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续写着新的华章!

如今,睡土炕,喝米酒,听一首《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已成为前来延安朝圣和红色旅游的人们的一个必然选择。可是由于山丹丹的生物习性,使它只能局限在那小范围的“背洼洼”上,很难让人领略到她红火的真容,多少会给游客留下一些遗憾。然而,让我们欣慰的是,当下一些有识之士,正在着手研究改良山丹丹,尝试将她移植在城市或旅游景点景区,使她更具适应性。这样一来,就可以进行大面积栽植推广了,让前来延安的游客一睹她摄人心魂的风采!

火红的山丹丹,愿你成为我们梦想的桥梁,将老区的光荣传统输送到更多人的心灵殿堂。同时也希望你能够在延安广袤的城乡大地上蓬蓬勃勃、红红火火地生长起来,进而红遍整个黄土高原,映红祖国四面八方!

 

作者简介

祁玉江,陕西省子长县人。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获得者,陕西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人物。曾任延安市农发办副主任、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中共志丹县委书记、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中共延安市宝塔区委书记。现任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散文学会副会长、陕西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先后出版了《山路弯弯》《心路历程》《山外世界》《征途漫漫》《山高水长》《一路风尘》《我的陕北》《踏遍青山》《心系天涯》《红都情深》《故土难离》《延州行吟》《守望圣土》《叩拜大地》《登高远望》15部散文集;出版随笔集《杂树生花》。

 

作者:祁玉江 (录入:一诺) 来源:延安乡土文化传媒
  • 上一篇:倘若苍穹有了弧度
  • 下一篇:我叫山果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